專訪謝志峰

知道謝志峰這號人物,全托城巿論壇之福。他令城巿論壇這個老牌節目,帶來生氣。在社會矛盾日益尖銳,巿民表達意願的手法愈趨激烈、參加者愈來愈不講道理的氛圍下,他成功地平衡各方意見,主持大局。不客氣地批評嘉賓、表達個人立場,獲得大家認同和尊重。
買下這本書的時候,謝志峰恰巧休假,幾個星期沒有主持城巿論壇,我以為他終於退休了。翻開一讀,謝志峰經歷了香港過去30年變化不休,最為動盪的歲月,30年的故事,馨竹難書,他都是走在最前的先鋒。
More about 曾是香港蠱惑男

從歷史學的角度,這是一部失敗的口述歷史。既沒有詳細交待時代背景、也沒有挖掘主人公家族興衰,更沒有從主人公的角度以小見大,反映各種社會問題、民生風俗……它更像一本兩個記者做的人物專訪,前半部還有點意思,說說專訪人物謝志峰的成長環境、讀書生活。後半部卻集中談謝志峰眼中的新聞人物,流於印象、缺乏解說。
謝志峰在香港出生,中學後去了台灣留學,是典型70至80年代香港知識份子走的路。政大新聞系畢業回港,恰巧遇上中英談判,決定香港前途問題的重要時刻。他作為記者,見證了許多歷史性時刻,走在新聞前線,用筆鋒和眼晴記錄過許多恩怨情仇。
前半部的專訪文章堪當史料,第一身真實的敘述,帶來許多啓發,加上曾經在台灣唸書,令我感觸良多。
一如許多中產,97前謝志峰全家移民,2002年獨自回流,入港台,任城巿論壇主持兼監督。他不止擺平了頑劣的維園阿伯(香港的日本老皇軍),80後激進青年、扭曲事實的政客……可是對於他如何擺平各方,如何作出規劃,卻沒有詳細說明。是疏忽?還是商業機密?
鄧翼群每篇專訪之後的補充看來彆扭,何必刻意另加章節額外說明?把它融進正文裡,不也通、不也行嗎?這本書有些粗疏,有些急就章,我看出版社想試試水溫,如果賣得不錯,一年之後再推出修訂二版,再賺一筆。

延伸資訊
  1. 謝志峰六四現場電話報導
  2. 城巿論壇︰謝志峰反駁六四變質論
  3. 城巿論壇︰反問譚惠珠
  4. 城巿再論壇︰訪問謝志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