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語破刃之劍

日本TV動畫已經被宅文化騎劫了!
這幾年日本動畫由50集縮短至25集,以「季」取代續集。不反對這種格式的創作,然而這種短促的格式似乎令編劇疲於奔命尋找好故事。日本的動漫產業鏈十分完善,陪訓輕小說作者,為動畫提供故事。然而這種方式卻使得動畫故事不再為動畫而設,而輕小說的主要銷售巿場是宅男,使得動畫故事裡面,廢男+超能女+奇幻世界。一如其他類型故事,大多數故事題材相似時,反而更難突圍,要麼比其他故事提早推出,要麼在設定上更異想天開。
24-26集的故事設定趨向形式化,反而催生了另一種以月例形式,每月連載的電影式動畫。長度約一月時,每月連載一話,每個單元時數拉長,一氣呵成,解決24-26集,兩話至三話一件事件中間還要交待一些零碎劇情。
我不知道每月一話的動畫將來會否成為另一種主流方式,但不同長度、不同話數,的確帶來了耳目一新的故事。下面將談談近來很喜歡的兩套動畫,《刀語》和《破刃之劍》。

◎刀語
刀語》的故事很有趣,它很在意扭曲一些我們所知道,正確的事情。男主人公是個沒有常識,久處孤島,於世隔絕。鑢七花所屬的虛都流,自許是不用刀的劍術流派,但那根本是拳術,招式名稱和刀招亦全然無關。女主角奇策士咎身世可憐,父親為了還原歷史真相,慘遭鑢六枝屠城,仿佛暗示︰「別太介意真實,否則看不下去。」
咎為收集四季崎變體刀,尋來不會用刀、不會染上刀毒的虛刀流第七代當家鑢七花,開展收集變體刀之旅。這種故事可以鋪敘成史詩式愛情戰鬥歷史家族仇恨,兼具了龐大、壯麗、無限想像的要素。然而故事卻以嘻鬧為主軸,戰鬥、歷史次之,咎和七花的純真感情才是真章。由兩個本該對立和仇恨的家族成員共同踏上旅程,作者仿佛戲弄觀眾似的,想要的偉大故事偏不給你,就這麼嘻嘻鬧鬧的鬧了十一集。嘻鬧而不沉悶,非常難得,而當中監督的功力非同小可。
監督很成功地使全套動畫由主題曲至結尾畫面,都帶著一種有點扭曲的戰國風。故事沒有強調武士道、戰國英豪,甚至沒有出現歷史事件,諧趣地惡搞一下戰國。變體刀的形狀和功能令我很想改稱它們為「變態刀」,動畫也扭曲了「刀」的字義,將之引伸為「武器」。
很喜歡人物外形設定,圓潤而不華麗,略似過去RPG遊戲的簡單風格,加上場境配合,整體帶來一種可愛和親切的格調。雖然這種格調和亮彩令戰鬥場面的爆炸性和陽剛較少,等到最終決戰,灰暗的色調處理才糾正過來,但這亦證明監導的功力。
約40分鐘一集,一集一單元,往往最後5分鐘才是戰鬥畫面,前面胡扯35分鐘,居然順暢而不沉悶。故事沒有甚麼深刻的人性,只有一條莫名奇妙的收集刀線索,卻很成功地利用40分鐘,滿足了觀眾。
唯一不滿意的是結局,咎死掉就算了,七花的終極形態也教人驚訝。可是為甚麼最後否定姬居然和取代了咎,與七花走在一起?而且性格大變?這樣的結局我無法接受……

◎破刃之劍
剛開始還以為是傳統的舊友決戰模式,一個精英決戰一個無能,最後無能打敗精神,一笑抿恩仇……幸好精英同學傑斯只出現了兩集,繼之而起的軍事狂人集團,令故事導向精彩的戰爭格局。
日本的戰爭動畫大多流於某種公式,特別是2千年之後,仿佛戰爭不再是主輔,動漫目的只是推出相關產品,既沒有戰略,也沒有科技。破刃之劍恰好補足了過去不足的戰爭元素,沒甚麼怪異兄弟情令戰火終結,也沒有不合常理的戰神,粗獷和無情地描述一場強國與弱國,不平等的戰爭。
破刃之劍難得之處,是主角機體帝爾鋒Delphine並非以無敵姿態出現,它擁有運動性能強的特別,但整體科技水平和駕駛員技術不俱備壓倒性的優勢。透過不斷改裝、強化,主角和機體才勉強在戰爭佔優,遇上強勁對手,基本上只靠蠻力和韌勁,加上運氣、信念,戰勝對手。
大國欺凌弱國的殘暴手段令人髮指,壓倒勝的軍事力量、屠殺村民、視戰爭為遊戲的軍事狂人……在在都忠實地呈現戰爭場境的殘忍和毫無道理。故事亦不吝嗇死亡,反正該死的要死,不該死的也要死,戰爭無情凌駕於人類私人感情。
故事以劇場版形式連載6回,一直到第3回組成特殊部隊,才有一點起色。這隊「特殊部隊」個人能力優秀,但並不團結。擅自行動、欺騙長官、盲目行事……不到兩回,這隊「希望之光」的特殊部隊,即告瓦解。既沒有阻止敵人行進,削弱敵方軍事力量的目標也沒有達成。
故事反而以戰爭穿插著眾人認識萊卡特之後,產生的變化。萊卡特是性情中人,恰恰是悶騷日本人最缺乏的類型,加上他無才無德沒有魔力,一直遭輕視卻異常開朗,正是日本動漫裡最常出現的主角類型。動畫並沒有詳細交待各人遇上萊卡特後,心理變化的過程,但結果顯然而見,冷酷無情的吉爾格代他而死,即屬最佳例子。
動畫最精彩的當然是戰鬥場面,重視貼身肉搏,令人熱血沸騰。動作設計有如武打電影,機體設定混合了忍者、騎士、刀客等多種元素,使戰鬥時風格多變,並非同一「絕招」打到底。動畫對打鬥的節奏掌握也很精緻,哪個環節該快、哪個環節該慢、哪個鏡頭需要特寫……唯一不足是千軍萬馬的宏大場面較少,卻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機械人戰爭多數著重對決,而少戰略和戰術交待,用英雄取代群眾。

◎OVA與品質
這種猜測略嫌武斷,可是月例式動畫,OVA原創,而不是動畫紅了再製作OVA的佳作愈來愈多。除《刀語》和《破刃之劍》,高達UC最新作《獨角獸》同樣以OVA方式連載。多一種選擇總是好事,可是月例式,或者OVA式連載,等候新連載的時間比每周一話長太多,非常難耐。不過Eva劇場版一等兩年,還不是一樣,所以,只要不中斷、不腰斬,耐心一點等待,也是值得。

延伸資訊︰

  1. 刀語官方網︰http://www.katanagatari.com/
  2. 刀語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8%80%E8%AF%AD
  3. 破刃之劍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破刃之劍
  4. 破刃之劍官方網︰http://breakblade.j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