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班教學

上班第二個半月,終於要代一課堂,一課兩節,首先要做練習,然後檢討他們上次的測驗。學生說我太惡,也沒有控制秩序,不負責任地上了一課。
是嗎?或許,我承認。
早在一星期前,請假老師託我代課,已經交待不能太惡。這位老師心情善良,人很好,常常操心學生的事情。可是我覺得她有時候太寵學生,但她是一個十分稱職的老師,大家都很喜歡她。
我去代課,一開始就派卷,用類似測驗的方式,嚴肅且認真。不管他們如何,反對甚至埋怨我太認真,我也不管,按時完成測驗。
測驗完成之後,教他們考試技巧,如何把建議寫好。有些在後面的男生和女生一直在吵在玩耍,我不管,繼續講,他們有心就聽,無心就不聽。有些同學想聽,叫他們安靜一些,可是他們不聽。我也不管,有些同學聽的,和我有互動。

我不是不負責任甚麼的,可能我性格如此,他們講的話我也會想一想,該如何處理。畢竟我只對著他們兩節課,做不出甚麼來,何況臨時拉夫,他們也不服我,有甚麼辦法呢?有的,但我沒有做,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測試他們的反應。我覺得大部份時間和學生相處,都是人夾人緣,大家相處久了,然後找出一套相處方法,很好的互動也好,很差的關係也好,互不理睬也好,總之時間會在適應之後,慢慢逝去。
其實我覺得他們也不算太過份,讀書時我們更過份。可是另一個想法是,我當學生時不會這麼吵,又或者不會這麼無視老師……anyway,總有一種時代變了的感覺,即使是band1學校,都和我預望中的學生模樣有出入,但也明白到我以前當學生時,是怎麼看待老師的。這些學生還有一個問題,非常自我中心和自以為是,覺得自己很厲害,無論現實告訴他們自己是多麼不濟。我一直很強調,有能力,絕對可以挑戰權威。我讀書時,老師這種東西跟本不放在眼內,因為我覺得自己厲害,而且有能力在課堂上把老師問倒。不過總有一些學生是這樣,該怎麼辦?我也不曉得。不過我不喜歡這種模式,也不覺得大班教學有成效,除非全部人都懂得自己讀書,講一講就明白。現實是我們現在採取的教學模式就是這樣,與理望的教育相差很遠。理想之中,求學的是學生,現實求學的是老師,求學生學。
另一方面學生都很在意分數,可是他們只是在意分數,卻不想知道為甚麼自己值這個分數。告訴他們如何可以得到高一點分數,他們不聽了又不做。回想自己做學生時也是這樣,這種東西好像一直循迴似的,十年前的學生和十年後的學生真有很大分別嗎?分別可能只是質素差的學生增加,質素高的學生減少。
我想那一班同學會向她們的Miss投訴吧,而且是很強烈投訴。投訴我沒有控制課堂秩序,投訴我聲音太少(他們太吵),投訴我太嚴肅……whatever,管他的,反正我只是代一堂課。希望之後沒有下一次,反正我也不是很想進教室,加上我都是自管自講,他們想聽就聽不想聽自己玩的那一種。也許我是從頭到尾都跟著那一班,情況又會不一樣,大家知道大家作風,可能會比較和睦。
賽後檢討到這裡為止,又要和學生討論IES。小組討論我比較喜歡,因為不用維持秩序,可以自由一點去處理事情,多開一些玩笑。一班人太多,很難控制,而且不是每一個人都想要學習,只是來混時間,有些人讀書,有些人不讀書,現實就是如此。好吧!打完BLOG,放鬆心情,希望能夠快點轉行成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