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的尋常----輕小說動畫的宅法則

我不看輕小說,懶得看,輕小說改編的動畫倒是看了幾部,頗為喜歡,也開始有點兒明白為甚麼輕小說大行其道,深受御宅族歡迎。
故事有點兒harry potter,發生在一個和現實很接近的小城巿,生活模式和現實很接近,平凡的學校、尋常的街道,然而這些沒甚麼了不起,與生活很接近的環境,卻有另一個不為人知的異常世界與之重疊。男主角往往是不起眼,生活平平凡凡連外表也不光鮮亮麗的廢男,然而廢男通常有一種被動的必殺絕技,無人能敵而且女性莫名奇地好,運氣卻差得超乎想像。可是一眾女角都強得不像話,天真得令人羨慕。

灼眼的夏娜》正正是這麼樣的故事,坂井悠二以絕對廢男的角色出現,他沒有任何特殊技能,是那種死了也沒有人可惜或感嘆的類型。運氣特別差,老是遇上別人很難經歷得到危險,甚至可憐到「存在之力」微弱,隨時枯竭。當然,貴為男主角,不可能除了廢柴之外,一事無成,無能的背後男主角往往附帶一種被動功能,功能而已,隨機附帶不是經過鍛鍊艱苦得來的成果。像坂井悠二這種隨時消失的個體,居然是「零時迷子」的持有者,每天零時零分自動補充生存之力,配合特定條件,存在之力還可以源源不絕溢出。即是條件合適,他可以提供源源不絕的生命能源,給孫悟空放元氣玉。
不知是不是日本宅男特別自卑,或者他們感受到女權主義的威脅,男主角身邊的女生總是天下無雙。再以《灼眼的夏娜》為例,女主角夏娜出場時已經是惡黨聞風喪的炎髮殺手,隨著劇情發展她還不斷增強威力。本來這些能力非凡的女生,特別瞧不起男主角這類型的廢人,極欲之而後快,可是偏偏看中了男主角,她們又偏偏對普通現實生活無力,需要依靠男主角幫助(不然男主角還有甚麼可以幫她呢?)。除了無敵強的女主角之外,男主角還有許許多多能力普通卻對他死心塌地的女性友人,居然有辦法令出現在他身邊的女人全部對他有好感,裡面到底反映了多少宅男的異性夢?
眾多故事之中筆者最喜歡《魔法禁書目錄》系列。說穿了故事男女主角都是差不多類型,上條當麻的特質和坂井悠二相同,破爛的無敵技能「魔法與異能無效法」,神級不幸指數,莫名奇妙的正義感(無能者的正義感和窮人的骨氣同樣可悲)。身邊也圍繞一大群強勁角色,背誦了10萬3000本禁書的Index,20聖人之一的神裂火織,學園都巿僅存7位lv5之一的御坂美琴……故事最吸引人的除了這些變態角色,最主要還是背景設定。
這些故事大多如harry potter相似,建基於現實的生活模式,例如生活習慣、上課下課和一般現實相似,性格也貼近學生,卻有著另一個不為人知的世界。《灼眼的夏娜》在現實在外,創造了紅世,都巿生活學校生活忽然間變成不為人知的殺剹場所。可是《魔法禁書目錄》比較宏大,在日本建構了「學園都巿」,還把「學園都巿」和西方宗教神話融合成為一個新的世界。
日本動漫自西方宗教取材早有慣例,《魔法禁書目錄》可喜之處,在於把西方魔法和現代科學結合。故事發生在「學園都巿」,是日本東京以科學開發人類潛能為目標,培養「異能者」並以學校構成的都巿機關。「學園都巿」設定細緻非常,除了人物的特殊能力,還有科學理論建構,各種科學設施、研究機關,鉅細無遺地呈現。「魔法世界」或者稱為「宗教世界」則是相對龐大的體系,以十字教(基督教)為中心,建構出橫跨歐陸以至日本的另一世界體系,主要使用魔法,宗教是世界的中心法則。
兩個世界並行的背景設定無疑令故事可塑性大增,《灼眼的夏娜》到了第二季演變成只剩下無奈的愛情故事,就在於故事背景可塑性有限。《魔法禁書目錄》外傳《科學的超電磁炮》雖然有一半屬於少女漫畫內容,不過科學背景詳細,發展出科學研究和少女生活並行的外傳故事,緩急處理得宜,更能夠補充《禁》在科學和異能的描述不足。
這些輕小說改編而成的動畫十分精彩,甚至比好一些漫畫動畫化,或者直接製作的動畫還要精彩得多。不過題材不約而同地體現了宅男卑微的夢想︰現實生活以外的世界、一擊必殺的技能、超級多不同類型的妹妹。我甚至懷疑輕小說大賣得以改編成動畫,成功原因主要是故事滿足了宅男的夢想,打入宅男孤獨寂寞的內心,其次才是故事精彩及背景設定。據說輕小說改編動畫的鼻祖《涼宮春的憂鬱》正正因為富含「宅」原素,才大受歡迎,可能我宅化不夠,老是覺得它節奏緩慢乏善可陳,但是角色設定和人物關係,從《涼》至《禁》基本上沒有太大差異。也許將來會出現更多按照同樣規律而大賣的輕小說改編成動畫,營造出另一種動畫王道路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