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使用經驗

上網我總是優先使用firefox,因為我經常在不同地方使用電腦工作或休閒,所以在不同地方的電腦安裝了firefox。因應用途和工作不同,安裝了不少add on,雖然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我希望分享一下。



工作地點
@研究室
我在研究室的工作,比較輕鬆,也比較不需要上網。可是因為工作輕鬆,有空間可以MSN,也有需要不斷通過e-mail傳公文、檔案。
可是研究室的電腦並不是我一個人用,MSN或者其他軟體容易留下紀錄,而且會一直開window,很容易被發現,所以我不會用,免得保安出現問題。可是假如我用類似e-buddy的軟體,學校網路不穩定,一開又關,又要登入,非常辛苦。而且學校已經把e-buddy封鎖了(原因不明),所以firefox就要應因這種偷懶需要,安裝add-on(雖然我通常沒有在聊MSN,只是不開著,心裡面不安心)
選擇Yoono作為Firefox的MSN ADD-ON純粹因為速度。因為儘量不想讓老師看到,打開firefox之後,20秒之內能不能連上MSN。可是Yoono的傳送速度比e-buddy慢, 而且比較常斷線(可能因為學校網路太差)。加上我多數朋友在海的另一邊,傳送速度十分明顯。message miss掉的機率也很重要,突然關掉,重新開啓方不方便看到最後一段訊息,離線時的訊息能不能看見等等。終合起來,我覺得Yoono比較好用。
當然,選擇這種軟體,帳號管理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考慮點。但是我覺得大部份add on都已經包容msn、facebook、ICQ(神奇,還有人在用?)等常用IM,差異只是個人覺得哪一款版面比較好看。我倒是想找一個,能夠同一時間用QQ和MSN的firefox add-on。

◎在店裡
店裡工作比較忙碌,不可能有時間偷懶。重點在於店裡需要迅速搜尋大量資訊,而且要管理gmail,隨時回信。而且很多人在不同時間工作,資訊需要存儲、告知其他人資訊所在位置,因此分頁管理和書籤同步就變得很重要。
先談分頁管理。店裡的firefox面臨最大的問題是不正常當機,因為電腦同時開啓很多備用程式,我也常在不同軟體之間切換(比如我在word打字,突然到excel查資料,MSN此時彈出新訊息),ram不太足夠。當我開了10幾個分頁,在gmail兇猛地打字,防毒軟體突然彈出警示,firefox就會當掉。再加上大陸網站尋找資訊,廣告、java、間諜程式等東西,當掉是常事。分頁開太多,很難一眼看出資訊,不小心關掉重要分頁的情況也容易發生。所以我選擇了tab mix lite
使用tab mix lite之前曾經用過tab kit、tab mix plus等不錯的分頁add-on,刪掉原因不是功能差,而是功能太多。店裡的電腦是公用的,其他同事不會像我這麼白痴,花時間玩add-on,add-on功能影響到他們使用習慣,就不行。我試過把tab kit、tab mix plus的功能調到最少,只使用分頁顯示增至3行,但不曉得為甚麼,每次重新開機,它們的設定都回復到預設狀態,造成其他同事不方便。後來我直接用tab mix lite,問題就解決了,因為不需要太多功能,只要一項就好了。
bookmark功能也非常重要,找到難找的資訊必須儲存下來。可是假如電腦中毒了,或者需要回溯,上千個bookmark很容易一下子就不見。比起滙出備份,我更推薦xmarks自動備份。xmarks優良功能已經有很多人介紹過,不必冗言(也因為我不擅長教學文章),最令我開心興奮的是,當大家惋惜、感嘆重灌之後bookmark全部不見,我突然間「變」出來,大家都會覺得「喔!你好厲害喔!」「怎麼弄的?教我教我。」那種虛榮心,偶一為之,還不錯。

休閒時間
◎朋友電腦
許多時間我都會用朋友電腦上網,在朋友家或一起到圖書館溫習,或者借手提電腦到圖書館處理資料。
很不幸我身邊的朋友沒幾個愛用Firefox,大部份仍然是死惡的IE用戶(一直堅持IE比較快和穩定)。電腦是別人的,假如只用一兩天,我不會安裝firefox。如果兩個星期以上,我才會安裝。這時候add-on考慮的目標,就是history和bookmark同步,一來可以迅速摘取過去使用的資訊,二來方便同步資料以便回到自己電腦上,不必重新尋找。
xmarks是一定會安裝的。firefox sync也會安裝。坦言,firefox sync用處不大,雖然它的功能同步,特別是history同步功能優勝。但是它的伺服器在遙遠的大洋另一端,網絡稍為慢一點,都會發生嚴重的斷連。特別在使用無線網絡之時,變得非常無力,怎麼都連不上。有時候我也覺得firefox sync的帳號管理有問題,我在另一台電腦嘗試登入,經常出現密碼錯誤、secret phrase等錯誤,無法使用。可是回到自己的電腦,同一個程序相同密碼,又不會出現這種無法登入的問題……
chrome出現之後,對網路使用需求簡單的朋友紛紛安裝,他們接受chrome多於firefox的理由十分簡單︰快、容易使用。慢慢地我就不額外安裝,直接用chrome了!反正google也有自己的同步系統,登入google也可以進行同步和紀錄。

◎自己電腦
這個firefox是前兩星期重新設計的,我十分自豪。首先說明我在自己電腦用firefox的主要功能有三,1)上土豆看視頻 2)瀏覽常逛網站 3)打blog。這三種功能往往同時使用,而且我對著電腦時間很長,至少4、5個小時,所以外觀和穩定性也十分重要。

上圖是我目前firefox的外觀,大量參考電腦玩物︰舊火狐超越新火狐!拿Firefox 3.6.x 改裝更好用Firefox 4.0介面。我只安裝了strata40stratabuddy,令firefox變得和firefox 4.0 beta外觀相似,滿足了我的虛榮心,既能享受firefox 4的介面,又可以繼續使用personas變幻莫測的佈境,視覺上非常享受。可是這套theme和split browser之間並非完全相容。
split browser是一套非常便於使用的分割add on。有些分割窗框的add on 每次分割之後,所有分頁都要重新讀取、載入,可是我經常到土豆看視頻,在台灣連線速度非常慢,重新載入嚴重影響視頻觀看的流暢和快感(跑太慢就不想看了……)。split browser沒有這個問題,甚至有時候其中一個分頁因為java、flash player等問題當掉,也不會影響其他分頁的進度和操作。
可是split browser和stratabuddy之間並非百分百相容。沒有開啓stratabuddy之下運作正常,但是開了stratabudy,並且在不同窗框開啓一個以上的分頁,問題就出來了。分割成左右,tab列會變成這樣︰
上下割,tab會重疊在一起︰
當然,這很大程度是因為我太愛分割以及狂開分頁的壞習慣所致。
另外還有許多奇奇怪怪但不常用的add on,比如grease monkey等等,雖然有安裝,但長時間處於disable狀態。有些東西就是這樣,雖然很多人告訴你,這個很好用,可是在我使用習慣上,的確是不必要的東西。想刪掉嗎?重新安裝又很煩,所以先把它disable,有需要再叫出來。

●小結
跟據以上敘述,我覺得因應不同使用和工作環境,對firefox add on的需要也會不一樣。我很期望將來能夠出現一套addon,在同一台電腦上,能夠自行設定,因應不同情況運行不同的add on。比如我帶著這台電腦進入圖書館,開啓firefox,bookmark tool出現的是其他圖書館的連結。離開圖書館到書店,開啓的bookmark就是各網路書店的連結。bookmark目前能做到,只要設定兩至三個的bookmark tool就可以。可是add on就不行,所以我所期望的,舉例如下︰
套裝1(書店)︰tab mix lite + email botton + bookmark edit + xmarks
套裝2(下載)︰one click downloader + download statusbar + xmarks
套裝3(blog)︰google tool bar + aputre edior + split browser
每次我開啓firefox,它預先詢問我目前工作環境,然後自行載入不同add on。重新啓動即可切換不同工作環境,甚至每開一個新的window,都會詢問,所以我可以開啓三個firefox,但每一個的add on 都不一樣。最好addon的使用狀況可以作網路同步和記憶,我去到別的電腦,安裝新的firefox,登入一個帳號,就可以自動安裝我設定的addon套裝。這種想法好像太過夢幻,但是我覺得這是有可能的,將來firefox會變成一間屋,屋裡面有不同房間,我想吃東西可以去廚房,看電視到客廳,讀書進書房。firefox或者其他瀏覽器會變成相同原理,打開,選擇進入不同房間,因應使用和需求自訂功能。我不懂寫程式,只好期待開發人員未來能夠實現我微薄的幻想。

延伸資訊︰
  • 電腦玩物︰如果沒有時間發掘firefox的用處,可以多參考別人的經驗。這是我最常逛也覺得目前最適合我這種白痴用家的網站。
  • add-on Collector︰firefox官方add on管理套件,管理功能一般,而且紀錄部份有點問題,每次開啓都要手動登入。可是不曉得為甚麼我刪不掉…=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