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學台南----掉垃圾

一直不喜歡台灣街頭沒有垃圾桶,他們的解釋無非令街頭整潔、方便垃圾分類,也有台灣人告訴我,政府不願意付錢收街上垃圾,所以不設垃圾桶,也沒有垃圾收集站。香港屋邨大部份設有垃圾收集站,專人每日準時到家門口收垃圾,或者後樓梯就有垃圾收集箱。聽說新加坡更誇張,屋內有通往大廈底部垃圾站的垃圾通道,往裡面一掉就是,台南的私人樓宇,只在大門口放一個垃圾箱,而且用鐵鏈鎖起來,想管理員幫你掉,就付管理費,打一把鎖匙,才能夠往裡面掉垃圾。以前住宿舍,大堂就有垃圾桶,清潔阿姨定時定候清理,十分方便。
搬到外面,掉垃圾就成了很大問題。垃圾車流動,固定時間地點收垃圾,一般停留五分鐘,星期一、二、四、六都有,其中兩天會有資源回收車,可是我工作不定時,試過連續兩星期每晚夜班,房間垃圾放至發臭,只好第二天拿回宿舍。 垃圾收集車敬業非常,09年莫拉克颱風吹得差點連街燈都倒下來,垃圾車如故響起音樂,風雨無人之中定點停靠。為提醒住戶掉垃圾,總是響起和香港雪糕車一樣的音樂,最初總以為是雪糕車。有一段時間,垃圾車播放美語教習,A for Apple B for Boy,非常受不了。垃圾車播放美語那一段時間,我總是排晚班,車停在巷口遠處就能聽見。我們店在巷子裡,垃圾車進入巷子,通常都會關上音樂,默默開過去,晚班店員必須定時定候倒垃圾。
打工的書店有三個垃圾桶,一個在店舖內,掉一些紙屑。有味道的垃圾倒如餐盒,需拿到後園的垃圾桶,不然垃圾車兩天才來一次,垃圾已經發臭。最後一個在洗手間,台灣廁所水管窄少得掉廁紙進去都會瘀塞。收垃圾能看見很多東西,比如大家愛吃甚麼,甚麼時間吃甚麼東西等等。店裡才這麼幾個人,飲食習慣看垃圾大致上猜得出來。最麻煩莫過於處理洗手間垃圾,雖然大家都好好掉在垃圾桶裡,但難免覺得嘔心。我是男生,上洗手間不太用衛生紙,可惜店裡就我一個男生長駐,其他工讀生都是女性,每次收垃圾,衛生紙的數量都能看出她們身體狀況。女生掉衛生紙都有各自習慣,好像想要隱藏甚麼似的,有些很隨意,有些固意捏得很緊,有些摺得方方正正(方正得不能再方正,我懷疑是老闆娘的)。這都算了,女生總有生理期,生理期又會用衛生紙,在香港不會看見鮮血淋漓的衛生紙集中到一個地方,假如放了幾天,變成鐵鏽一般的顏色,店裡又只有幾個人,她們的經期不知不覺就會記住,好不容易才刪去。老闆娘對垃圾袋佈置方式異常獨特,被她訓了好幾次,我才勉強合格︰「你不覺得放好一點會讓人比較有意欲掉進去?」
坦然,我不喜歡倒垃圾,假如有定點收集站,出門時順便丟掉,還好。但定時定候,又是另一回事。假如在外,得趕回來處理,如果那天無事,回到房間就不想再出門。事實上大三下學期居住的地方沒有垃圾車經過,那五個月我都把垃圾帶回學校。幸好我垃圾不多,大多是鼻感敏留下的衛生紙,沒有在房間吃飯或外賣,也不會發臭。大四就不同了,下班太晚,食店全關,只好自己煮點小東西,有時候太忙還得拜託學弟幫忙掉垃圾。每到這種時候就會覺得,台灣人真正忍耐力強,假如香港實行這種措施,可能不出兩個月就暴動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