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的變奏曲


圍牆


四歲半 我看格鬥武 你就當一般的爛漫天真
到八要看世界意義 你答案太敷衍得傷我
我的畫 早已畫滿疑問
你那低一的口吻 我怎麼敢開口笑愚笨
我慣 叫你滿意以 四面窗壁中安靜尋開
你也會 暖暖我的小手 隔一套羽絨衣抱抱我的
你愛得多認真 心裡夢仍然被幽禁
也許不過搬不了課文 沒法楚表跡
難明白我 蘊藏著遺
之中有萬重帳幕 永遠碰不到兩份愛
癖的我漸成冷漠 看我世界裡的
言語卻說不 長高的我 漸建圍牆
圍著我看怪異時 收音機繼續
你與 這個間隔以外 已沒有親暱的人還可親
我對你 永遠專一不改 你高興我都知道替你開心
我的彩人 長到如藤蔓地吸
也許須教麼去做人 讓我升空高飛
原來造美 珠光寶劍如是送贈
之中有萬重帳幕 永遠碰不到兩份愛
癖的我漸成冷漠 看我世界裡的 ~
言語卻說不 不干擾我 就已
埋在細沙裡讓我拾回來
收音機聽過 你有你的歌
這晚裡讓怨曲照著床
那一個憂鬱的你 或已經想不起
童年極美 存留糖葫蘆甜味 ~
之中有萬重帳幕 永遠碰不到兩份愛
癖的我漸成冷漠 走進新的天空任
無法訴說的愛~ 今天的我 驗證
圍著我看燦爛時 可有需要變


成長


四歲半 你我到處作樂 結伴到公園之內蕩韆鞦
卻發覺 到了八歲過 我與你每天溫書溫太
友好轉眼陌 畫報漸變殘舊
隨著徽章開始生鏽更見彼此之間的缺
我試過 對過某某信任 更付出一顆血淋淋的心
到最 卻已變了猜心 去猜究竟遭他插過幾多針
浪費幾多人生 恐怕無能力被吸引
但我始終信忠貞去做人 若我愛過吻過
全程奉獻 那就沒遺~
成長假使會換來隔膜 你我更加需要被愛
知識偏更令人冷漠 你我更要看得
如世界太生疏 疏得彷似地鐵跟月臺
來讓我抱到跌入懷內 確認彼此存
你與我 當初多麼天真 更在計劃於將來談婚姻
到最尾 拍過太多的拖 更親眼看到他兩個怎麼
太想得到幸福 偏卻被個情字所
但我始終信忠貞去做人 若我愛過吻過
全程奉獻 都不枉我過這一
成長假使會換來隔膜 你我更加需要被愛
知識偏更令人冷漠 你我更要看得開
如世界太生 疏得可洩漏每一滴
來讓我將每滴愛拾回來
知己失散過 過客有幾多 更有勇士最終變做嘍囉
更需要一起抵抗 用最天真的心 悠然面對 現實是何其無助
假使會換來隔膜 你我更加需要被愛
知識偏更令人冷漠 請你抱我抱到放不開
如世界太生疏 疏得彷似地鐵跟月臺
來讓我抱到跌入懷 抵抗所有遺害

極少聽盧巧音,總覺得她唱歌似流氓。藍奕邦的作品,交給其他人唱,必須在編曲上完全擺脫他的影子,依然藍奕邦的風格,即使是張學友,也沒辦法和藍奕邦看齊。可是藍生為他人度身訂造的曲目,例如劉華的綠茶歌,自己重唱,卻又欠缺某份獨特。
偶然之下找到盧巧音〈圍牆〉,第一次聽見,依著藍奕邦風格,沒有迷失自我,更沒有破壞原曲格調的歌手,這是我聽過最好的版本。盧巧音有如風之傳說的公主,站在山崖,迎風唱送那一段攸長的憂鬱。

##CONTINUE##

〈成長〉收錄在藍奕邦《奕》裡面,似乎又是一次錄成的版本。當時覺得這首歌和〈流星月台〉一樣回到《無非想快樂》的年頭,絕望和悽冷達到頂峰,可能是遺失了版本。〈流星月台〉shine版本並不喜歡,既然歌名場境是月台,為甚麼shine唱來令人置身在郊野公園?不過,別人無法唱出藍奕邦的風格,也無可厚非,因為藍生唱功對比其他歌手,的確稍遜,風格在於他獨特的聲線和音域,是無法用唱功補足。最明顯的例子是容祖兒,〈愛一個上一課〉〈零時零分〉完全打散邦的風格,重新組曲編曲填詞,變成容祖兒的歌,她是改動最大的歌手。可是不改不行,容祖兒聲音的賣點和歌曲風格與藍奕邦截然不同。從以上例子說明,唱藍奕邦難度甚高,〈樓上來的聲音〉只能做到不過不失。簡單而言,維持詞曲風格不變,唱藍奕邦而不失敗的,大概只有圍牆。
上表比較兩曲歌詞。歌詞更動比旋律容易,〈樓上來的聲音〉林夕的詞比邦原版歌詞優勝。圍牆高詞咋看之下,沿襲〈成長〉人情隨年月疏離的主旨,把若有若無的愛情轉化成兩代之間的愛情。〈成長》白描直書,自白式的歌詞,〈圍牆〉則更多抽象化和比喻,相較之下〈圍牆〉歌詞更優雅,也更難懂,同時表達難度也增加。用聲音表達感情,抽象化的感情,絕不容易。
表中顏色變異的詞兒,是假音或氣聲,盧巧音運用大量技巧,彌補聲線澎湃有餘,空靈不足的特質。藍奕邦大部份歌都是寫給自己,他可以完全運用自然唱腔和方法,達到孤寂效果。唱功之上,盧巧音勝過藍奕邦,再看她技巧運用並不拘泥韻腳和突顯孤寂的字句,技巧在任何地方均運用自如,好幾句寫得太淺白直接的歌詞(如「無法訴說的愛」,太俗氣),一經修飾即成點晴之句。完全運用聲線營造氣氛,盧巧音以甚麼基準捕捉情感的流動,把《圍牆》、藍奕邦的淒涼推向空靈和飄渺?編曲仍然以邦鋼琴為主,某些地方(如「萬重帳幕」)加上回音音效,中段結他連結下片,有如化了妝的藍奕邦,事實上〈成長〉很像DEMO,純粹得可以。
我不懂盧巧音,可是聽過《圍牆》後,不禁問一句︰「為甚麼盧巧音沒法當紅?」藍奕邦孤寂和自我的道理上,原來有同路人。
有興趣,歡迎到我的stickam player欣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