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無路攀不盡

近日重覆著這樣的生活︰
起床(約5點半)→梳洗→看書(到熱止或要出門為止)→帶NOTEBOOK→上課、下課→圖書館打報告→上班、下班→圖書館打報告→9時回去
結果報告怎麼都打不完,可能太懶惰,生產力太低,也可能是要求太高,報告一直修一直修修到最後一天才交出去。其實時間所限,已學會妥協,沒辦法所有事情都如自己所願,慢慢的一步一步完成。這兩個學期好像都是最後一刻,才勉強交出報告。這種情況可以改變嗎?多一點時間讓我慢慢讀,慢慢寫。近來讀書報告之多,令我完全無法把一本書好好讀完,東亞史如此,英國社會史也如此,每本書挑首尾兩句,重要的抄下來,不重要的跳過。每本書只讀2/3,即便如此,兩科讀書報告亦分別寫了3千4和4千字,吃力非常。
課業內要讀的書固然要命,這幾天回去熱得沒心情看書,日記寫一寫就睡。維梅爾的帽子上月因網路訂書金額不夠,為湊銀子買下,讀了半月,停在最後兩章。如果天氣涼,大概這兩天會讀完。這部書不過爾爾,為何網路上受到大家睛睞,極力吹捧?那些過份吹捧者,只有一個原因︰書讀得太少。
書不在手邊,無意深論,也無力深論,但修課半個學期,雖未至於專家,部份了解還是可以的。有兩點必須指出,第一︰書內所說的是,大部份重覆前人二手研究,亦即︰那些是早已知道的事。第二︰本書寫作手法是讀者津津樂道之處,這本書除了閱畫仔細之外(因為我少接觸畫,不太會讀所以才覺得那是新知識,也許在行家眼中很老早知道的事情),寫作手法亦非新奇,史景遷更厲害好不好?史景遷真正像一個徵探一樣,引你入局。相較之下卜正民則比較牽強附會。算了!等讀完它,有空再談。
好希望暑假快點來到。不過暑假可能要同時間打四份工,大概也沒多少時間去玩了!嗚~~為甚麼我的假期總是在打工呢?如果能夠一天值班不超過四小時就好了!然後每星期有兩天假期(我已經半年沒有放過兩天假)。
再談上班。近來老闆非常緊張,因台北分店架設新部落格︰「她很賤呢!以前都不弄,現在會把我們生意搶走。」我苦笑。她十分緊張,不斷問我有甚麼方法可以推銷店內的BLOG。我也沒辦法呀!難道在自己的BLOG打廣告嗎?唔……加人工或者有廣告費的話我會考慮……
史方報告終於完成海報和研究結果的報告,辛苦了半個學期,結果不算滿意,總算盡了力。每一組不約而同問︰那麼你們的結論是甚麼?我們說沒有結論,他們面色一變。這些人腦袋還停留在上個世紀。所謂結論是甚麼?是一批被科學嚇唬,無法擺脫,只懂按照他人標準行事之輩問的問題。反正我就是不喜歡下結論,吹咩?打我呀笨。世界上沒有結論,只有結果。我話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