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炎夏行(4)----港口古蹟

我們乘捷運到高雄火車站,沒有交通工具,必須在公車總站坐車去下一站︰雄鎮北門和打狗領事館。本來預計直接坐捷運到西子灣再轉公車,到捷運站,張媽學長告訴我捷運紅線還沒使用。沒想到抵達公車站,恰巧有免費的2號綠色公車,是高雄市推廣旅遊的政策之一,雖然擠得要命,但補償沒有捷運的心理。(按此下載免費公車路線圖)

View Larger Map

##CONTINUE##
抵達西子灣,沿河步行往雄鎮北門。河邊極臭,垃圾飄飄,很懷疑船家賣的海產能不能吃。緩慢地走了約20分鐘,終於看見雄鎮北門。說是「門」,實在不貼切,只是一塊留下來的石橫額,寫著雄鎮北門。張媽學長回憶當年和一眾同學來此拍短片的有趣事兒︰「還記得那個自稱秦始皇轉生的傢伙嗎?他爬到城牆上,雙腳扣住磚頭,身子懸空外傾,超厲害的!」胖崴學長說︰「他超怪的。」張媽學長說︰「他一定有練過。」胖崴學長說︰「屁啦!怎麼可能!那麼怪的人,突然發神經而已。」張媽學長說︰「我覺得他武功高強!」爭論因海拂面而止。當日天陰悶熱,海風迎來,暑意全消。在堤邊休息,防波堤把海港圍成三角,釣客零落,魚蝦稀疏,輪船靜靜駛過惟恐驚動石縫潮蟹。胖崴學長說︰「海風蠻舒服的,就是吹起來黏黏的。」我說︰「不會呀,可是這邊海風沒甚麼鹹味。」張媽學長說︰「大海再更外面,天氣好的話,這裡可看見棋津,棋津之後就是台灣海峽。」坐了一會兒,始爬上將近45度的樓梯,往打狗英國領士館。「這裡也有法輪功喔!」我驚訝問。胖崴學長說︰「你這個港仔,以為全世界只有天星碼頭有法輪功喔!」我喃喃自語︰「也對喔,系館常常都有〈大紀元時報〉。」胖崴學長驚訝問︰「〈大紀元時報〉是法輪功的?」我說︰「不然呢?」
瞎扯幾句,樓梯走了一半,已經沒力氣說話。到頂,果如lonely palnter 所言,領事館旁有一間中國式廟宇,可是因為在台南廟看太多,不感興趣,回來後卻後悔了,當時應該好好探究那間廟的歷史。
走進打狗公館,感覺不出來是英人建築,但看到紅色郵筒十分興奮、親切︰「九七之前香港用的郵筒就是這款。現在換成綠色方式的,很醜,而且撞到會頭破血流。」他們參觀多次,興趣缺缺,我獨個兒鑽,先進紀念品部,想買些甚麼留念,但都是英國特色產品,那些香港也有。明信片只喜歡其中兩張,但一買要全套,便放棄。
領事館空間比想像中少,我以為至少有HK茶具博物館的格局,紅磚、窄走廊與一邊認知的英人建築也不儘相同。英人在東南亞的建築多是寛闊長廊,避免陽光直射,添涼風,免暑熱。日本統治殖民地吸收許多英國經驗,抵台後建設亦多訪效。
查一查資料,原來這所打狗英國領事館,不是英國人建的,而是台商天利洋行所建!
英國駐台最初領事館設於船上,據記載,1860年1月30日,英國駐廈門領事館翻譯官郇和,向駐華公使卜魯斯(Frederci Bruce)建議在打狗設領事館。因此租用廢船三葉號,作為駐台領事館辦公處,但因為船上潮濕,公文容易發霉,郇和又注意到台灣海貿與打狗的關係,遂建議與打狗設立領事館。經過連番爭取,終於在1864年7月,遷到哨船頭岸上,租住岸邊華人民房兩層。郇和記載,此民房對著華人最髒之場所,可能是茅廁之類吧!令他辦公不安。恰巧哨船頭山上有洋樓出租,便順勢搬上去了!此洋樓即今日打狗領事館,最初由天利洋行建成,可是天利洋行經營不善,破產後賣給怡記洋行,怡記洋行租給郇和,遂成為領事館,即今日打狗領事館之址。
領事館空間不大,簡單處理公務應該還可以,接待使節或恰談大事,或許就要回廈門去了!二樓掛滿維多利亞女皇畫像,非常熟悉,97之後我都很少看見,只不過畫像好比網路下載而且用低級彩色噴墨打印機列印,甚具濛瀧美,花400塊錢應該可以買到更好的。展覽廳內展示當時中英談判有關資料,卻不知道為甚麼桌上的旗子不是清朝的三角龍旗,而是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這裡的館員得挑出來好好聽一聽國中歷史課。二樓往外看,港口盡收眼底,此時泡一杯紅茶,切一盤蛋糕聊天,興許寫意非常。可惜當天周末,遊人過多,一堆香港人講著沒水準的廣東話,破壞我興緻。墾請各位不要沒根據就說︰看那張桌子,我們以前也是那樣。後殖民得不夠水準呢!
站在古蹟之上,發思古之幽情等自戀行為難免,當地的告示版寫著一樓的小房間是臨時牢房,曾監禁不少印度等英屬地居民,大多準備引渡廈門。小房間既小又髒,不人道,極可能有惡臭,難道在二樓辦公的領事門,能夠忍受?海景倒是無敵,問題是,他們購買生活必須品,每每都要翻山,不會不方便嗎?
參觀過後,我們走進中興大學等免費公車。我感嘆︰「每天看著無敵海景,真好呀!」胖崴學長說︰「颱風來時,你就知道有多好!」我白了他一眼,上車,準備去漢神百貨。張媽學長得知我為了逛無印良品才去漢神,建議去巨蛋,比較近捷運,也有更多店舖。我答應了。
此後全是購物之行,晚上8時在左營坐車回台南,行程至此結束。文章打了好幾個月才完成。希望下一次旅程趕快來臨。

資訊及參考文獻︰
  1. 高雄公車全球資訊網
  2. 葉振輝,〈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的設置〉,《高雄文獻》,第30~31期合刊。(民國76年10月)。因版權問題,空間設計圖不直接展示,請點擊文章內文或以下連結參考︰上層下層
  3.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官方網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