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讀過之書

明天又要出發,今次目的地是台灣文獻館,果然星座沒說錯,今年有許多出門機會,非常難得,花錢也花得很多就是了。出門不花一點錢不像出門嘛,但花錢太多又令人懊惱……很多事情都處於矛盾局面。希望在暑假結束之前,把旅遊都寫好,照片處理好,免得開學時麻煩。可是,不一定能完成。
前兩天說,想多談書,畢竟讀了幾本書。可是近來看的偏向學理,要寫書評,總得在一兩千字之內,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這幾天因為研討會,BLOG都是在研究室打的,總之我要留在這裡就對了,等到五點沒有其他事才離開。也許不能談得很深入,只好說說近來想看的幾本書。我有一個TAG是特別關於書的,出奇地少,只有8篇文章。可能我一般抓得較嚴,非正式介紹或評論都沒有算在裡面。以後可能牽涉到一點點關於書的,甚至只引用一句,也列進去,數量必然暴增。只不過我是重質不重量的。正經評論未完成之前,只好談談WISH LIST,也供同好參考。
董橋、董橋
如果數香港作家名牌,董啓章以外,董橋必定入選。董橋的散文揉合中國與英國情調,用中文字寫英式下午茶般悠閒小品,讀後令人回味無窮。他的寫作已被稱為董橋體,風格升格為體裁,深受兩岸三地人的喜愛。小品文每篇好比〈再別康橋〉,而董橋的散文裡,也大量出現重覆但不冗贅的詞句,小風景序文一連用了五個「這個」,不但不覺煩厭,反而令柏油路的暑熱在描述後變成海事神流。前兩天去書局看到新書〈絕色〉,一看,哇靠,410NT,100元HK?牛津HK太懂得賺錢,當然,它們的出版品,全都刻意打造成高檔貨,章怡和的書本本90,楊絳、董橋經它們出版的,全部都是精裝。包裝和文字同樣令人愛不惜手,可是價格太高,仍在學的我苦惱非常,絕色那麼樣的小書,居然賣100HK,可望而不可及。小書當然容許在書店打書針,把它讀完,可是讀過董橋談書之趣,愛書之人能忍手不掏錢包嗎?〈絕色〉與內文記述的文章,同樣是美麗高貴的危險品。書內的文章是過去一年在聯合文學連載,每月兩篇的散文,主要談書,與英國相關的書籍佔大多數。讀過後,不由得嚮往那些在遠方素未謀面的書,但只要算一算英磅價格,總要令人失望。好想讀它們,卻不項付出代價,是我太天真了吧!期待某一天,價格再不是我買書時考慮的因素。
奇幻文學
我的閱讀範圍很窄,總離不開某幾類娛樂小說、學習用書。這一年想讀奇幻文學,基本上除了哈利波特之外,很少接觸西方刊物。為了打破這個侷限,興起從最多人愛好的奇幻文學入手。活死人學長推薦魔戒、黃金羅盤。黃金羅盤讀後不過爾爾,沒興趣再繼續讀。昨天去金石堂,反而發現聯經新出版的奇幻文學,聲稱與魔戒齊名的歌門鬼城。很喜歡它的封面,書很厚也很貴,看看明天去台中誠品新店,會否發神經買下來吧!
昨天讀完醜陋的中國人,跑去書店逛,想了想,便買下龍族第一集,難得一本書,港台網友力推,看看第一集長甚麼樣子也好。四五年前讀過符文之子,又是眾聲叫好的書,但看了第一集,沒有再讀下去的意欲。到底是我個性與奇幻文學無緣?還是要求太高?又或是根本是書不夠好呢?
近年盜墓小說流行,被視為是中國式奇幻文學風潮,實在太扯了!環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才是奇幻文學鼻祖,我正在寫一部與此類似小說,不再侷限內功的「真實」武俠。沒一點神怪不像中國,來一點塵俗更惹人心。

快下班,暫時先談到這裡。近日正考慮要不要「漂白」OOPARTS,如果有漂亮的白色壁紙,請聯絡我喔!

晚上回來,突然又不想去研討會了。怕自己做不來,怕惹麻煩,怕失禮老師。每一次出遠門總是這樣,不叫依依不捨,而是突如其來的恐懼,對於未知的將來,以及自己的自卑。希望明天不要發生甚麼事,就好了!如果將來能夠變得每次出門都滿心期盼,就好了!到底兩天之後會怎樣呢?搞不好會死左路上,搞不好會死左路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