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酒新瓶

黃易死性不改……走火入魔啦封神記〈卷一〉的圖像

黃易的文筆一直不及前輩武俠小說家,以科幻小說而言,也夠不上倪匡的簡約緊湊,有時候差得想舉拳揍他。我最受不了他亂用「資格」二字,例如二人對恃,即將開戰,卻問︰「你有甚麼資格殺我?」我心想︰「他媽的,殺你還需要資格?有能力就行了!有資格沒能誰殺得了誰?」其他濫用資格二字的例如,懶惰不舉,反正我又不是寫論文。
黃易小說賣點在於情節和想像,單獨看一部作品,他的想像力之驚人,的確能滿足讀者。但多讀幾部,不難發現他的人物角色,只是換個名字換個時代再次出現。《封神記》裡,芺紀瑤即是師妃暄,絕色是彎彎,沒有女人在身邊的伏禹是徐子陵,一見女人就成寇仲。換了個情空背景,用同一個性格和劇情,胡亂安插一些時空設定、不懸疑的劇情、沒有深度的對白,又出一本書。換湯不換藥地寫小說,當作流行曲?能進K房就好?可惜如果這樣寫書的人最賣,暢銷書榜上的大多如此。書腰引九把刀評語,黃易的書令人上稽,我心想︰「封神記能令人上稽,就不必送書套促銷。」說實話,如果書套漂亮,我還是會為書套買滿四本,成套後拿去網拍。

期末考後都沒有去老師辦公室,前幾天一去,才發現老師有許多天下文化的新書,據聞不錯看(奇怪的用語)的時穿旅人都有,很想看,但不敢問她借,因為書很新,還是讓老師先看。雖然,她應該不會看。可是我還有很多書未看,買的免費贈閱的,加上近來不斷希望轉變閱讀口味,多讀一些偵探、驚慄、知識,不想整個暑假只顧打工。

昨晚動筆寫了一點上星期密謀的故事,告訴學姐她是其中一個角色。她嚇得花容失失,連忙說害怕被人發現。我說,我的BLOG呀,一個月都不到十個訪客,怎麼可能有人識穿呢?她緊張不已,我把稿子UPLOAD了便睡,來不及聽她意見,晚一點她上線大概會罵我吧!那篇文章又是毫無目的地開始,連名字也沒有,有興趣的幫忙取個名字,名不正則言不順,雖然當平日練筆,無傷大雅,始終希望有一個正當一點的名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