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三位歌手之一──謝安琪

終於放暑假,有人叫我去面試,晚上才去。早上空閒,今個暑假目標是賺4萬NT、煲書以及幹掉袁竹林。袁竹林的資料搜集尚在0的階段,看看暑假有餘財沒有,找找徐中約和郭延以的書,啃一頓再說。如今先打幾則樂評,良久未動筆,都成舊聞了!謝安琪應該在二月寫的,關心妍應該在前月,蕭敬騰倒是最新。讀過余光中論70年代美國民歌,佩服不已。我不懂音樂,無法寫成那樣,淺談感受就算了!

謝安琪
鍾無艷繞樑三日,近年HK女歌手,我只聽她和王宛芝。喜歡她的歌「跟我走」,之前姿色份子等,只是賣弄唱功的表現,到「跟我走」的編曲,比較平實,歌詞內容較KAY ONE深刻。Ksus2與其說謝安琪進步,倒不如看成是製作人周博賢的進步。周博賢是HK少有關心社會議題,切入觀點深刻,而且成功打造一系列貼近生活的流行曲的製作人,曲詞編監一手包辦,發掘謝安琪可見其功力,KAY ONE著重行銷謝安琪,到Kusus2則是周博賢的世界。Kusus2借菲傭的情人、深宵小巴、情人節的忽略等等,淺顯而深刻地切入社會普遍狀況,一般人看菲傭,也許只關心她們薪水、在異國的家人,誰曾試圖以「情人」觀點切入,引伸她們在港的工作生活?李克勤的「天水.圍城」同樣寫來自他鄉的故事,卻無法像周博賢和謝安琪那樣教我深刻,主要原因是李克勤用管弦樂編曲、歌手紅酒般的聲音,感覺在高檔酒店裡,喝著紅酒,說說社會悲慘事,在華麗奢侈的氛圍下,再悲慘也是說出事不關己。謝安琪的菲情歌,卻使聽者仿如置身菲傭三尺臥室,聽傭人把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的幽幽的無奈感。
鍾無艷的大流行,原因是它包含所有大路K歌的特點。細聽之下,全首歌沒有像以往般賣弄高音。鍾無艷的音域比謝安琪以往任可一音強都要低、都要窄,旋律、內容包備了絕世K歌的原素,簡單、流暢、容易、情歌,不用腦就可以記住。第一次聽已經覺得是富士山下一類的歌,沒想到YOUTUBE流傳用富士山下旋律唱鍾無艷的片段,可見流行是有公式的。
相較3/8的成功,個人比較喜歡周博賢式的小眾,可是小眾無法使謝安琪登上高峰,兩者難以取捨。加盟新藝寶後,謝安琪創出新歌路,周博賢的作品也有被他人詮釋的機會,歌手較從前突出,卻蓋過製作人的光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