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轉木馬のデッド.ヒ-ト

在BLOG加了許多小東西,RSS、BOOKMARK等,旁邊把我收集了的眾中的BLOG,弄成SIDESHOW,可以播放。效果並不是太好,因為把標準大小的600*500,改成300*200,故此位置上有點奇怪。加上許多人都上了鎖,不能自動登入,效果並非十分理想。它還有另一個功能,放置圖示(ICON),點擊後連結到SIDESHOW,不過不是很漂亮。看看緒位的反應,如果覺得ICON比較好,LOAD得比較快,可以改成ICON。所以呢,DIIGO很好用,大家多試試看。
覺得BLOG快變成電腦資訊區,還是談談書。近來讀了這本︰
迴轉木馬的終端的圖像好久沒看小說,拿上手就是好東西,實在很不錯。
古龍曾言道︰「說謊必須三分假,七分真。」可信度才夠高,方能騙過對方。反觀古龍自己的作品,卻是七分假,三分真。假者情節,真者感情。村上春樹真真正正實踐了古龍的話,
關於村上的評論,坊間無數,專業文評家也有許多,在這方面我再多廢話,難免令讀者掃興,然而讀了好書,不說點甚麼,又對不起自己。倒不如套村上自己的話看看︰
以小說來說,卻幾乎完全沒有起伏和高潮,從頭到尾都均等而平板。……小說中就算只有一個特出而優異的部分也好,就可以把它當做重點而讓這篇小說的水準提昇上來(原理上而言)是可能的。然而他的小說卻沒有這個。隨便拿任何一部份來看,都很平均而平板,沒甚麼能咬住人們感情的地方。〈棒球場〉
不清楚村上到底是自我意識或者從別的評論看到的一段評論自己的文字,正如回轉木馬的終端故事到底是真是假,除作者以外,無從考究。當中必定虛實相間,卻又無從分離真假,給人一種強烈的現實感----試問誰又能完全分辨現實的真偽?
村上文風如舊,內容平凡,用詞平淡,但那份生活感和都市觸角,以及在平凡中突如其來的想像,加上用冷漠的角度去寫本應深刻的情感,令人欲罷不能。全書有如訪問稿,大量對話和描述之間,恰如其份地描寫對話者動作神態,例如第126頁至127頁,呼喚侍應生和呷酒一節,好幾次讀到類似佈局,不禁拍案叫絕。這些看來沒甚麼特別的句子,仔細留意,才是全篇精粹所在。故事講求流暢,長長的敘述之中忽然中斷把讀者拉回現實,好比武林高手過招,旁觀者忽然喊停。如果喊得不及時,對決之人極可能受傷,不利反害。停頓不合時,整個故事很可能就完蛋。村上對於自己文字的節奏感拿捏準確,精巧非常圓熟。用表演藝術的技巧而言,則是「好的表演不露痕跡」,我最愛借用金庸的話︰「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對於村上春樹,雖然是譯本,但那份都市感並未因譯本文字而失色,仿如夜裡酒吧,播放爵士樂,呷一杯雞尾酒,與朋友傾訴心事一樣。可是仔細下來,身旁的村上是冷漠的,是面前映照街燈的玻璃,通透玲瓏卻抓不住他的思緒,他的情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