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饑荒

鬧小說荒,哈利之後都沒看過小說,算起來,10月至今了!近來硬書讀太多,宋史啦、史記啦等等等等,讀到腦袋都轉不過來了!好想讀些休閒書,完全由情節主導的小說,不必用腦,不必很大感傷的東西,不必驚天動地的東西,只要情節流暢,好看就可以。最好的選擇是武俠小說,但現在不比從前,錢和時間都多得是(應用說任意運用), 想買甚麼就買甚麼,想看甚麼就看甚麼,甚麼狗屎垃圾經典名著,愛看就買。如今資金、時間有限,買一本書必須審慎考慮,可能買了,明天就沒飯吃。不過這倒不是主要問題。最重要的,還是找不到特別想看的書。以前追著幾個作家走,韓寒出來就讀,之後是春天的古德明,夏天是武俠小說的季節,到冬天就找郭敬明張愛玲。現在不如說沒找到想看的書,倒不如說每一本都想看,以致沒有特別想看特別有衝動買書。對我而言,衝動是一切的動力。許多時間想買書,帶著錢去書局,就是找不到特別想買的,反而沒有帶錢,閒閒地遊書局,就發現一大堆想買的書。如此,又關乎另一個問題︰選擇。
一個人悠閒之時,總是有很多事想做,但到了真真正正空閒想去實行呢,又不想做了!因為平日太忙,空閒時只想到娛樂。昨天和某人談論舊同學之事(不響朵,係邊個就心照LA),他大學主修是現今社會最容易找到工作的課目之一,而且起薪點甚高,今年畢業,問他有甚麼打算。他說︰「想去中學教書,因為沒有外面私人公司那麼危險。一邊教一邊修讀教育文憑。」我和友人「屌」了一聲。看!這就是香港的年青人,堪稱菁英份子的年輕人,他們活得沒有理想,沒有願望,沒有衝勁,只想活過一生,我再強調,活過和活好是兩回事。記得和他談話,好多年前他已經說︰「將來找一份工作,可以早點下班,多做自己的事。」我當時問︰「為何不找一份工作是自己喜歡的?上班等於做自己喜歡的事。」他說︰「現實就是這樣呀!這是社會的遊戲規則。」我說︰「為何要守別人的規則而不自己訂一套遊戲?」我發現他和他二哥觀念幾乎都一樣,可能是家庭影響。他們從小到大看到的只有這麼一條路︰讀書-->畢業-->找工作-->空閒時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才能忍受考試,全家都是狀元。
這其實沒甚麼不好,他們可以享受我所不能享受的安穩生活。我一輩子追求安穩但永遠無法安穩,他們卻做到了。友人說當教師很悲觀,我說教師並沒甚麼不好,如果真的希望多一些空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是為了追求另一個目標理想,並沒有問題,我甚至鼓勵。問題事相識多年,不覺得他做人有甚麼理想和興趣。有些人平日是上班族,閒時愛玩模型,會參加比賽又或做一件模型自己滿足;有些人愛煮菜,下班後焗蛋糕甚麼的,我覺得這樣沒問題。但,他有甚麼興趣?友人說他的興趣就是讀書。我覺得讀書也沒問題,你去修個教育文憑等等是好事,但之後呢?讀文憑不為春風化雨,只為拿到證書,這樣盲目去做事,只是隨波逐流,沒有自我意識和思考能力去做。簡單而言,即是沒想過自己到底有甚麼理想、目標去做,就好像今天吃飯,就為了吃飯,沒想過為什麼要吃飯。他很喜歡「活在當下」四字,老早我已經說他曲解了意思,他並未知覺我所說的,並非「字面意義錯誤」而是「內在含意」理解錯誤,使得他的行為出現偏差,以為所做的事情違背道理卻認為道理在支持他。舉個例子,伊斯蘭教義有一條是,所行之事皆以阿拉之名。因此中東某些人就覺得「今天我所做的事,以阿拉名,因此,我發動的是聖戰。」但阿拉另一句話是︰「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不可以發動戰爭」。SEE?
我時常說,現在我們還年輕,應該懷抱理想去活。如果你已經老大了,六十多歲行將入木,心想找份安定工作把餘下的日子活過去算了!那我不會怪責。有些人生存的目標就為了生存,那也是很可喜的。活著為了活著,這句話沒有錯,但當你以為自己是為活而活之時,有沒有想過,其實你營營役役之際,有如行屍走肉,你以為自己為活而活,只是一種錯覺,你只是合上眼低頭走路而已,走與不走對你而言沒有分別。否認?認為我誤解你?好吧!那麼你做給我看,讓我了解你多些。用口說話的人,是最沒用的。
P.S. 高淑嫒研究室偷懶打BLOG。近來實在太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