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形式

剛剛吃飯回來,很不巧又與GAP超同電梯。到八樓,他故意踩我右腳踝說︰「哎呀!小心D。」之後我上洗手間,他大叫︰「小偷柯個廁所特別臭。」我依次想到以下的話︰「臭你別用。」「高老師『還是想把他拉一下。』」「活死人學長︰『這種人捉去精神病院就有得救。』」「天主為什麼要創造壞人?」
對於這種人,我很生氣。只是,遇上已經很煩,自己說得很煩,再告訴別人我想連聽者都很煩。幸好還有文字。
記得之前老師請我們吃飯,系上有些流言,她很生氣。首先說明系上的情況,那些教授們平均博士銜頭,會做出以下行為︰1)不高興時用三字經罵人 2)譏笑別人是太監 3)不理性地傳言 他們所說的流言誹語基本上用屁股想想都知道不可能,老師狠狠地說︰「他們侮辱了我們的制度。」學姐不停勸喻︰「不管怎麼做,也無法避免閒言閒語,你就不要理它。」
讀楊絳,讀到這樣一個故事。有一位老先生,待人很好,做事勤勞,與世無爭。高層出缺,大家都說他能升遷,他好像並不在意。結果公佈,升任人不是他,他失落。這說明,老先生並沒有出世,不能完全擺脫俗世的感情。結論是︰「老先生也是修人。」引申出來,教授也是人,也有喜怒哀樂。學姐不停說不要管不要理,但只要是人,都有感情吧!老師不過在信任的人面前抒發而已,我也不過想抒發一下。
楊絳接下來說︰「十磨九難出好人」,那些自我膨脹的,不過是妥協了,被內心欺騙了,靈性良心隱埋。是嗎?我倒贊成性惡論。一直不明白天主為何創造壞人,我相信有創造者,無以名之暫謂天主。胡亂猜想之下,發現之前只用道德標準理解,永遠違背,用生物學的角度思考,答案顯然易見,動物界最權威的法則︰「弱肉強食」。
首先,大家讀讀聖經。天主並非仁慈的,祂的仁慈只是近年來的事(約2千年,但人類歷史至少5萬年),衪用一種方法令人類活下來︰「屠殺」。這點說明甚麼?且看動物社會,怎樣的動物能當領導者?最強而有力的,最好打的,最兇狠的。反觀歷史,為什麼劉邦李世民能夠做皇帝?殺人如麻。殺人最多就能當皇帝,拜託,李世民可是把他的兄弟都殺了呢!為什麼美國是世界警察?軍力最強大呀!從這點看,狡猾的、兇暴的,一切道德價值君子倫理最貶視的人,往往地位愈高。愈強調道德的人,永遠登不上高位。試想想,假如一隻獅子與世無爭,他可以做王者嗎?那麼,為什麼要透過這樣的流血競爭來決定,最終目的是甚麼?
繁衍。
從這一點就很容易解釋,為何擅長運動的人愈容易吸引異性。地位愈高金錢豐厚愈吸引異性。因為,這是性的代表。一個人運動強,代表他身體健康,生育能力和生下健康後代的機會較高。金錢豐厚,代表下一代的存活率以及接受教育的品質較佳。優生學。
人,其實說穿了也不過是動物。無法擺脫潛在的與生俱內的獸性。感情在這方面,就顯得毫無存在的必要。

昨晚吉拉學姐找我唸書去,說要通宵。我拒絕。我是個不可能通宵的人。她找我,隨時我都可以列出十項理由,現在只想說「找人陪」此項。
前幾天和活死人學長討論女人,我強烈反對因為想找個人陪而追求異性。他說︰「人之常情吧!也不過斷言對錯。」我想了想,對呀!人之常情而已。有時候自己都想有人一起看看電視,說說笑話,為何怪責他人?學長續道︰「難道因為其他人只想找人陪,而自己打算長跑,所以大家敬而遠之?」
讀書看電視常看到所謂的世外高人,他們透過修練,去除七情六慾,名附其實的存天理去人欲。猛然發現一直沒留意的地方︰「存天理」保存天理,「去人欲」去除人的欲望。原來人欲可除去,即七情六欲並非必要,只有天理恆常。這些得道之人,只除去愛欲,除不去食欲,每天也吃東西。有些人甚至連吃東西也去除,中國所謂練仙,結果是全部死了。
我相信終有一天,人類會回復到動物的本性本能,變回猩猩,因為感情不必要。唐君毅寫人禽之別,最大差別不正是感情嗎?從這點出發,似乎,不顧條件不理後果去戀愛去濫交其實沒有錯。發揮動物本能而已,可能比我這類約束情感自命清高者,更正確。畢竟,我們都是普通人,有著一般人的喜怒哀樂。只是,我可能這方面多一點,那方面少一點,僅此,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