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的香港人

這篇文章想打想了好幾個月,想罵人!我和蕾不同,她常說BLOG是打給自己看的,而我永遠打給別人看。給自己看的東西躲在一二角要寫多少有多少。一直打,只希望身邊的人能聰明一點,少受點苦,當然,在他們的角度來說,可能我才是最蠢的。所以我說文章很好,自己發言,人家聽不聽是人家的事,又不會好像直指呀教訓呀甚麼的。反正就是說,你聽不聽隨便,我已經能預見好幾年以後的事。

讀以下文字之前請看片︰http://www.rthk.org.hk/special/bcr/video/210.asx
香港人一直都很短視。近年來認識的人多了,從前總以為只有自己這麼想,原來留學英美的、四川的、香港的、新加坡的……大家和我的看法都一致,要說明的是,當中有年輕也有十幾年前放洋,更有一位在台南教學20多年的香港教授。他們不約而同,與我的看法一樣,香港人「短視」。
看了片段,驚覺原來從40年前香港人已經如此,當中此看法的代表,我最熟悉的莫過於黃霑。
「浮沉隨浪,只記今朝。」黃霑的名句之一,他說︰「我的歌詞只是商品,流行一時。」所以他做出甚麼事呢?拋妻棄子,先後與四個女人鬼混,花天酒地無日無知。這是他一部份的行為,而大家似乎都被騙,被他的表面所騙,他所行的,卻一直在追求永恆。當年他父親反對他學音樂,覺得音樂沒前途,沒出息,應當入商行醫,早日賺錢離開香港,他心想︰「老豆真短視!音樂潤澤心靈,一曲成名哪怕財富不來?而且名垂千古。」這是他音樂,不斷填詞的開始。80年代,他的歌已風行全港,那時他看見一個年輕人,在錄音室打暑期工,他突然覺得︰「假如我能培育這個年青人,我的音樂一定能延續,香港樂壇不死。」然後他誘惑這位年輕人加入他的工作團隊,年青人叫雷頌德。黃霑詞99%是電視劇主題曲,電視劇主題曲很大的毛病在於,每次播放只放前一段,結果全香港人聽到的是︰「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恆。」再看看他為人,感情換角也是永恆,卻沒聽到最後一句︰「甘心與你,擁抱著,永恆。」到最後他講的還是永恆。
好了,再講另一個,林夕。人們最常採用林夕的一句詞︰「誰人又相信一世一生這膚淺對白?」然後大家都說,對呀!沒有一生一世,只有及時行樂,以為自己很有文學氣質,套一句李白︰「今朝有酒今朝醉。」毫不思考他為什麼寫這一句,就點頭同意。我告訴你,李白寫這一句時,他喝醉酒!同樣,林名寫K歌之王時,他失戀,患上抑鬱症。人們竟跑去相信這句話!每天耳邊喃喃說︰「沒一生一世呀,沒一生一世呀。」卻沒聽見林夕每日每夜都高呼︰「我的詞會進入文學殿堂,留芳百世。」怎樣?有沒有覺得自己被騙呢?只怕看完下面那一段更覺被騙。
「活在當下」,香港人最愛的一句。肥鼠MSN寫了好幾年,我查清楚語意後一直沒糾正他,反正他和他二哥一個樣兒,聽不入耳。活在當下是誰說的?佛家說的,正確地說,是禪宗語。佛家學說核心是甚麼?求道成佛。禪宗的話呢?「葡堤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那就奇怪,既然一切皆「無」,為什麼又叫人活在當下,只顧眼前呢?只顧眼前又如何成佛?好吧!我解釋一下,所有以為「活在當下」解作︰「我只活在今天,我是現在的我,因此過去不必在意,未來不用思考。」的各位,請趕快多看兩本書多用高狗查查看,看看自己有多膚淺多無知。「活在當下」解作︰「活著的當下是一具臭皮囊,人應該努力修練,將來或死後,才可得到死佛,脫離苦海。」看!你們引以為豪的最有力的證據,真正解作放眼將來!
我是針對今時今日18至20的一群說,你們知道現在全世界這個年紀的人在做甚麼?我聽過幾個人這樣說︰
台北的同期︰「佢地有理想架!真係努力讀書!所以我都唔懶得。」
台南的同學︰「混日子。」
大陸的(四川、廣州、浙江︰「學好外語,將來出國。」
香港︰「哇!我今日買左隻股,升左呀!」「我同我女朋友今日點點點點……」
我可以肯定的說,再這麼下去,香港二十年之後就會完蛋。有人說︰「不是呀!有我文憑,不怕沒工作。」真的不怕沒工作嗎?大陸與你擁有同等學歷的人,小算也十萬計。不要忘記你的文憑與他們的文憑不一樣,即使你引以為豪,自己體系不同做事方式和道德較高,結果只會是一個白人在十萬個黑人中間一樣。你說︰「所以我很特別很高尚呀!」我欣賞你不知道魯迅姓周都可以這麼阿Q。

這個故事教訓︰
1)人始終要放眼將來
2)看東西要看本質

所以,不要再跟我說某某離開你有多痛苦,不要再跟我說其實你很愛他但性格不合。假如你一開始有認清他的本質,就不會說性格不合。如果你思想之下其實你和你媽一樣,結婚40年才發現自己不愛你老公的,請你快快分手。所謂錯配全是自找。
不要再跟我說香港很好,機會很多股票很賺。這只是你沒看到香港賺錢背後的本質︰自由行,內地股票香港上市……香港,如今只是一個可憐的被英國拋棄的孤兒,逼於無奈向祖國乞食。
不要再跟我說將來不重要,你只活在今天所以今天就吃盡喝盡拉盡愛盡然後明天發現一切都失去呼天搶地找我發洩埋怨並怪責我反而指罵你不吸取歷史教訓然後封鎖我唯恐我知道太多轉告你將來另一半你的劣行。
我只能說,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
人活著就一定有將來,你將來渴望甚麼生活,今天就要開始計劃。成人身份證並不是一張戲院三級片通行證和勒索父母付錢買新衣服令自己變老的提款卡。它告訴你︰今天開始,你就要計劃自己要走的路。

留言

  1. 我認為香港好唔係因為股票賺錢~
    你有冇聽過咩叫"打稻草人"
    你成篇都係咁

    回覆刪除
  2. 莊子 消遙遊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7/n227418.htm
    岩曬你~大紀元網

    回覆刪除
  3. 其實你咁打稻草人
    你都好應該知道邏輯有問題

    如果有人睇左你篇野信左而係冇懷疑
    我好質疑佢有冇認真思考過

    今晚睇左相約星期二
    或者你可以重睇依本書
    諗下點解你o既朋友唔想將唔同時間識o既人都介紹俾你識
    唔好認定人地一定係因為某樣野而做出果樣事情
    其實都有好多原因

    或者你需要更開闊咁去諗野
    分析不同可能性
    o係文章到聲嘶力竭,但係唔討論,咁又點會試到自己o既論點經唔經得起考驗呢

    或者又一次你會話邏輯唔係時時都要守住,但係如果你想人地聽你講,就要更嚴謹

    回覆刪除
  4. 洪葉論文集︰
    半部論語治天下辨

    《綱鑑合編》
    普性深沉,剛毅果斷。雖多忌刻,而能以天下事為己任。少習吏事,寡學術。太祖勸以讀書,遂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啓篋,取書誦之,竟日。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既卒,家人發篋取書,視之,則 論語 二十篇也。嘗謂帝曰︰「臣有《論語》一部;以半部佐太祖定天下,以半部佐陛下致太平。」

    《宋史.趙普傳》
    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啓篋取書,誦之竟日。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既薨,家人發篋視之,則《論語》二十篇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