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學台南(11)----教授們的研究室

近幾天不斷幫教授們收拾研究室,每一間研究室都是一個寳富呢!如此又值得大書特書。雙十節,寫文章的勁兒又來了,可能太久沒寫了!今早本來想寫一篇講男人的,因為好像教男人挑女人講了很多,但教女人如何挑男人的沒怎麼講過。看見雖多無知少女幾句花言巧言就被騙去了寶貴的東西,一直以為是她們沒有把人看清楚,近來才發現,原來她們跟本不知道一個好男人的定義是甚麼。女人嘛,是最愛虛榮的動物,因此最敵不過愛說話的男人,特別是青春少艾,人家會說幾夠笑,故意逗你又故意不管你,忽冷忽熱,就日思夜想覺得人家很好呀甚麼的。別白痴了!那個男的在釣你呢!中了人家的陷阱還沾沾自喜以為撿到寶。蕾一句︰「幸好我和他沒有進一步發現。」令我醒悟,這批無知少女真的要好好再教育。不過,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無知少女來看這個BLOG。所以還是先打正經東西。先找無知少女調查一下,看看有沒有教育的價值。不過到最後多數人都是碰了釘子才回來跟我說︰「原來你說得對。」知易行難,很少人會像我這樣知行合一。那時候已經太遲。第一個找CHOYI和BEE。

開學首月,工讀排班完畢,工作指派下來,第一任務是整理教授們的研究室。
我們系館屬二級古蹟,日治時代日軍建設的軍營區建築群之一,裡裡外外充滿歷史風霜。教授們研究室厚厚堆積的灰塵,流露歲月的驕傲︰「已經好幾年沒打掃。」灰壓壓一片,我驚訝得深呼吸,立時咳嗽。研究室面積均一,四四方方一塊,卻因桌椅佈置不一,各有特色。系上老師樸素,鮮有多餘裝潢,四面素白牆壁,一個個古老書櫃,兩台電腦,幾盆常綠植物最屬常見。有些愛把桌子面壁橫排、有些愛擺成L字型、有些置屏風避免門外偷窺、兒女常來的教授研究室童畫玩具盈室、進駐系館兩三年的新教授刺鼻的老鼠死寂氣味永遠除不掉。某教授常被誤會畢業學校名稱,一氣之下把證書全貼牆壁顯眼處昭告天下;某老師愛旅遊,研究室書架上大大的19世紀葡萄牙帆船模型,各地撿來的石頭左堆右砌,雜亂卻賞心悅目。本校畢業回來的老師,對學校特別有感情,研究室收集全校破爛,驕傲介紹書櫃是創系時購入,數十年歷史,當時玻璃門還不多呢!……小小研究室,教授都想盡辦法,設計成自己喜歡的舒服的工作環境。
研究室最大共通點,莫過於書。滿眼是書。研究蒙元的《蒙古秘史》定必在當眼處;英國史作專業研究的,滿眼艱深英文書……某教授更把研究室改裝成書庫,牆壁3米多高,分作兩層四面,嵌十個書架,書山在中央,梯子常在手邊,兼可滑動。教授謂︰「當年書不多,能收則收,能儲則儲。如今書太多,有用的沒幾本。」我進研究室工作,教授外出,我都愛翻書偷懶,常嘆珍寳與自己有緣無份。教授看我愛慕眼神,說︰「你有用就拿去。我都想送一點出去,可能送去圖書館,難道要等死後才捐嗎?呵呵。」我可惜回答︰「宿舍沒多少位置,難以搬回香城。」忍住慾望,君子不奪人所好嘛!要奪,也要等到真正能捨棄的時候。假如真願意忍錯割愛,不必動員數人多添書櫃了!
唸歷史的就是愛藏東西。乾枯的樹幹、十幾年前活動宣傳單張、系刊系報、甚至已畢業數年學生的考卷,於他們眼中全是寶貝。我見識尚淺,只懂幾本名著初版價值不菲。與我一同幫忙的碩士、博士班學姐,翻開深埋書櫃底層,興奮高呼︰「這是史料耶!」舉高一本黃得發黑的破爛小本,封面手寫字依稀可辦「日軍」、「投降」、「文告」數字。撿起數十年前日曆︰「已經沒用了!都好幾十年前。」老師立刻阻止︰「你看到日期,我看到是花,月曆上的照片多漂亮。看看心情也變好。」一個月曆內容已失,剩下封面金漆福字,「就是留那個『福』。」我笑笑,輕輕把『福』擠進古董書桌間隙。老師回憶說︰「這書桌喔!是當年我……」借言語,引領我欣賞她最寶貴的珍藏。

留言

  1. 我係好腰好腎好男人

    回覆刪除
  2. 每個女人都會鐘意唔同類型o既男人~
    每個男人都會鐘意唔同類型o既女人~

    你唔係話唔好妄想改變人咩~
    咁你寫依d咪都係想改變人選擇o既行為~

    況且壞男人唔一定愛說話,愛說話唔一定係壞男人
    女性都唔一定喜歡d愛說話o既男人
    大把女性鐘意D 冷酷o既男人
    你講敵不過愛說話o既男人一句就令我覺得你唔了解"無知少女".
    而且忽冷忽熱不等於係人地陷阱.點解你要將人地o既野都醜惡化呢.將自己講o既野講到好似真理咁.
    "不過到最後多數人都是碰了釘子才回來跟我說︰「原來你說得對。」"
    咁唔碰釘又冇聽你講果d呢?佢地當然唔會話你講得o岩啦
    所以究竟有幾多人會真係碰左釘而又話你講得o岩呢.
    而且碰左釘子,唔多唔少都有d低落.人o係低落o既時候好易接受某d理論.
    至於例子自己諗啦

    回覆刪除
  3. 第一個找CHOYI和「BEE」。
    發生咩事?

    回覆刪除
  4. BILL︰介紹你去看一個雕刻家的作品︰朱鉻。

    BEE︰因為我心目中最無知的就是你們。而且近來好像只有你有空跟我CHAT而已。
    = =" 那些人,不做功課都不找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