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閱讀

BLOG暫時就這樣子吧!雖然IE看會有BUGS,不過也要等高手出來才能求救。改版後赫然發現之前建立的LIST,全部消失,RSS等等都沒了(RSS也是另一樣煩人東西)。一直把BLOG當作BOOKMARK使用,每天都上來按。因FIREFOX的BOOKMARK太多東西,常用的都不見了。早上花一點時間,找水蛇春咁長的BOOKMARK,再ADD到GOOGLE的ONLINE BOOKMARK去,因為裝了一個新東西,只要到該網,一按,就能自動加入GOOGLE、FACKBOOK、TWITTER 等 BOOKMARK。也找到一些很帥氣的BOOKMARK,但就是沒一個能滙出,整個小貼紙到BLOG這邊,一切都有待發掘和試驗。WEB力量太強大了!甚麼都能簡單設計,以前上課學設計網頁,又這個又那個,複雜得不行,如今幾個按鈕,一隻MOUSE,幾乎就能把整個網頁弄出來。有空的時候再弄一個就很不錯。我已經成為GOOGLE的死忠FANS。

好了!該說說書,說書人,這才是我的本職。應該一早說,但BLOG改版煩心,到月尾才說。也不錯,如果每個月能分享讀書心得,累積幾年,又是豐富的文案。
10月只讀了兩部流行小說,哈利波特(7)的圖像方濟會密謀的圖像都是西譯中。前者後買先讀完,後者先買後讀完,先講前者。
聖芳濟各當我主保聖人五年,可惜我除了會唱芳濟各的禱詞外,對他生平所知甚少。知道他秃頭,建教堂,是個英文白痴(把教會和教堂意義弄錯),帶著耶穌五傷(不太相信),躲在山洞祈禱後血糖低生出天使幻覺。
方濟會密謀講述聖方濟死後50年,他的友伴(即追隨者,類似門徒但並沒師徒關係)里奧去死前,託小女孩亞瑪塔,交給他的徒弟康拉德一封字謎,暗示方濟會內存在不可告人的秘密。康拉德因而追尋。
出版社腰將此書和達文西密碼比較,這樣比較不太公平。《達》是流行懸疑小說,一波又一波的知識和劇情貫串,解謎成份濃重。《方》實際上是宗教歷史小說,懸疑部份很少,而且也不以懸疑為骨幹,主要脈絡是中古義大利教會發展情況,方濟會的分裂、本督會腐化、教宗渴望改革……主人公從山上回到亞西西,一路上各個教會的種種,令他很疑惑,到底這次的旅程,里奧、方濟和主,想告訴他甚麼。故事結尾對聖方濟五傷的推論頗有道理,對於歷史的詮釋也發人深省。作者文筆細膩,深山洞穴、走獸清泉,城市建築、人物服飾,一一細緻描寫仿如眼前示現。角色稱謂的替換也很熟練,這是歐洲小說,特別描寫中古時代的手法,宗教小說尤其配合的方式,可敬的是,作者從前到尾都使用這種手法,不累而且毫不混亂出錯。要是我,早就放棄了= ="
全書沒任何人物能得我歡心。極討厭亞瑪塔,不忠貞的女人。吉安哥瑪夫人雖然認為亞瑪塔因著家族被屠的痛苦和仇恨,所以極度渴望被愛,然而,我看她也不過是被情慾所困的女人。她幼年見孩子奧非歐,已經色心盪漾。後因性衝動害死安可立。以後又陷入引誘康拉德的幻想中,最後嫁給奧非歐,可謂如魚得水----一個不忠貞的女人嫁給不忠貞的男人,好一對情慾組合。康拉德一直鄙視女性,動用的經文全部尖酸,我猜作者本身對女人也沒甚麼好話。全書品格高尚的女人,只有吉安瑪夫人,緒如亞瑪塔、羅珊娜,都是受情慾所困,然而細讀之下,書中婦女無一幸免的盡是悲劇人物。吉安瑪夫人丈夫早死,亞瑪塔幼年不幸,羅珊娜大半輩子與不相愛的人生一大堆孩子最終累死。假如把三位婦女的性格︰吉安瑪夫人的智慧、亞瑪塔的剛毅、羅珊娜的忠貞,結合為一,結局一定美滿並非悲劇可以避免。羅珊娜帶一點剛毅可決死不嫁、亞瑪塔多一份智慧能免情慾折磨……作者巧妙把三者分開,揭露人性弱點,絶不完美,更說明中古時期女孩的悲哀。
然而男人也不是甚麼好東西。康拉德逃避真感情、文德假造傳說欺騙大眾、教士荒淫無道、主教爭奪權勢……作者寫盡人性黑暗卻無一字現身批判,敘述手法爛熟至此,實在高明。但與經典西方文學,如卡爾維諾等,仍有一段距離。不懂如何用言語表達,就是覺得當中欠缺某種元素,可能是故事流暢度不足,想像力缺乏,所以方濟會密謀仍比不上大家之作。不失為消閒好書。

再說哈利。近來聽到幾個班上八婆討論,膚淺得很,一直圍繞好看不好看等等。昨天和活死人學長討論一小時,才發現哈利當中有許多迷題尚未解開,這套書並不是我想像中那麼簡單。因此上網看了幾個討論區,卻沒發現學長討論的話題,有空再問問他。一直想找一個討論區,可以暢談書的,ANOBII比較接近,把書目放到上面的都是愛書人,但討論區範圍不夠強大,分類不足,實在未如理想。有空再找找看,不可跑題太遠。
讀到關於哈七最激烈的討論,莫過於結局太弱。反對此觀點,哈七是完美的結局。也許大家預測哈七必定惡戰連場,大展神通,結果出乎意料,得不到想要的東西。這才是作者厲害之處。給你意想不到的東西。
我認為如果沒有19年後,結局能更美好更完滿。當然,停在哈利︰「我這輩子的麻煩已經夠多了!」又會給人攻擊作爛尾。批評不能避免,能做的只有接受。只不過19年後笑點實在很多。延續十七年的故事,難道不應該笑著結束嗎?
再談人物。
故事愈後,愈覺得哈利是廢男型主角。最初還覺得很厲害,從平平無奇的可憐虫,突然間又會魔法又會飛天還拿到冠軍。然而愈往後,愈覺得他有勇無謀,不過是鄧不利多的棋子。他沒有周密計劃、衝動、情緒化、孩子氣、故作仁慈,惟一的優點就是勇敢,勇敢得過了頭。很強烈的感覺是他不過是把故事帶出來的角色,而不是自己把故事活出來。一切都是鄧不利多的布局,他也未免太神化,聰明得過份,因此學長有故事主角應該是鄧不利多論。想想也是。不過哈利這個角色,愈大便愈沒法討人歡喜。不過,結局倒是很美。能夠看到結局,已經心滿意足。找天,如果有機會,要把它從看一遍,這大概是好幾年甚至幾十年後的事了!
如果可以,希望看懂英文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