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支持我的是信念

大B告訴我,一位CITY同學的故事。話說這位同學,告白失敗,遂信了基督,作心靈解脫。他告解時,舒服多了!以為神真的在幫助他。加上他極愛看武俠小說(大B堅稱這個人並不是我認識的,而且看的武俠小說可能比我們更多),一直以為自己是小說的人物,並一直以為神在大力幫他。我說︰「問天天不語呢!」大B說︰「他可能有點不正常。我們會不會也如此呀?」我說︰「有可能。我以前試過。」大B驚︰「真的會這樣?」我答︰「可能會,超脫了便是人上人。我超脫了。」大B︰「嗯!最緊要做自己。」
世界上許多事明明就擺在眼前。我問過許多人,DICK LA 大B LA 台灣的學長姐LA~~一些陌生的網友(主要都是問升學問題認識的)……他們都說,這些事情的確存在。為什麼有些人會跟我說沒有這回事呢?思考良久,結果有︰1)視而不見 2)目光狹窄 3)自欺欺人 4)角度不一樣。 所以我來台灣一年,見識許多,一直鼓勵大家往外跑跑。世界上有些人,用意想不到的方式活著。例如我有一次走進一間樓梯書店,裡面沒有人,書不新,不多,逛了一陣子,有個阿嬤進來,一開口便台語。聊天後發現,這位阿嬤是書店的老闆,他去世的丈夫從前是軍人,錢有一點便開一家店,自己少打理,都到社區中心跳舞唱台語歌。
我不知道,不願意走出一步,不願意抛卻自己既有觀念去感受他人心靈的人,做甚麼可使他們改變,使他們尊重他人的生存方式。阿DICK說︰「害怕被否定所以否定別人。廣東人的特色。」或許我套一段世說新語的故事︰
好久以前,有一對夫妻,丈夫很懶,不工作,吃飯老婆餵,穿衣老婆幫忙。有一次,老婆有要事外出三天,怕丈夫餓肚子,故烙一中空大餅,圈在丈夫頸上,足夠三天吃。三天回來後,老婆發現老公死了。原來老公懶得只咬了面前的餅,不願動手轉動大餅,餓死了。
寓言如此。以下我錄一些花了一年時間抄寫的讀書筆記。必須先說明,不要用科學手段分析藝術,正如不要用調味料的份量判斷菜先的味道一樣。要用心,去感受。

《余光中詩選》
我相信敏感的人絻對不會感到無話可說,只要仍然在愛別人、愛自然、愛萬物、愛自己的民族的文化和歷史。
我獨來橋邊要把誰苦盼?
難道我還不曾習於孤單?
我是個沒有織女的牛郎,
只留得悲歌牧笛一管。
不是不肯快樂而是要快樂也快樂不起來
回頭莫看香港,燈火正淒涼。

《顧城詩選》
你還小,沒想到晚境淒涼

《彼得潘》
你知道我們不能造自己,因為我們早已被造好。
我只想永遠當個小孩,可以開心地玩。

《天安門》
人生觀絶對不能用科學角度來界定,它是主觀的、直覺的、獨特的……人的人理現象超越任何因果定律。
我們無權力誘人做犠牲,也無權阻止人犧牲。

《拋棄熊》
既然你認清那根本是寫作,別相信它。

你對你所謂愛情這回事你知道多少?你渴望的一個愛情故事又會不會是這一種類?你知道你需要些甚麼嗎?是你確定而後產生了陳俗,還是你根本敵不過你陳俗無知給你的及時行樂論?

你喜歡一個人,要爭取機會去說。可見你根本不太喜歡他。你只想找一人拍拖,就這樣簡單罷了。

由始至終,你不過是為了追求一個異性,把她放在旁邊。一個傳統男的活該心態。

說穿了其實你並不喜歡他,你喜歡的只是跟男孩子走在一起的感覺。

我已經說夠多了!如果還不相信還要否定,那麼請看看其他人的句子。不相信也好不愛聽也好。沒所謂。至少我相信自己一路走來的努力是有價值的。仍然會堅持走下去。難道我還怕打擊錯折嗎?我會用行動證明,即使千夫所指,我都能好好的活下來。看著吧!

留言

  1. 果個人都幾似你= =

    你一句又一句其實都已經將好多野定左對錯
    不過用暗示形式

    "做甚麼可使他們改變,使他們尊重他人的生存方式。"
    如果你尊重佢地,或者做野令佢地改變就係唔尊重佢地o既生存方式,變左你就係果d人

    或者人地感受左
    係你唔肯拋卻自己既有觀念,係都認為人冇感受,唔尊重他人

    "害怕被否定所以否定別人。廣東人的特色。"
    點解你又要否定用科學去感受呢
    其實兩者並無衝突.不過係你太抗拒
    好文章可以寫得天馬行空但令對自然略知一二o既人都睇得舒舒服服
    又是否你太怕被科學否定呢

    回覆刪除
  2. 因為思考方式的問題
    科學不宜感受,感受求主觀而科學求客觀。
    如果科學的感受能真切與人心的感受比美,那麼拿文學奬的就是愛恩斯坦和霍金。
    一篇文章,只能令人睇得舒舒服服,那是小學生階級的東西。
    世上沒有絶對的對錯也沒有絶對不存在的對錯。
    我只能說,每人的感受力不同。有些人覺得有些東西很容易理解但有些人偏偏理解不來。
    能力不同,善哉善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