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半年

與好爺去了趟南部小旅行,其實我不想和他去,但自己一個又沒有能力負擔旅費。便拉着他和披頭一道去了。不算是一趟很好的旅程,心裡面diu曬鬼,但表面當然沒有發作。主要想去的景點都去了,差一兩個沒去到。他中途改了路線,要原路折返去買肉包。講到天上有地下無,呃⋯⋯好巿多的包子。

原本是打算他去台灣之後就不聯絡了。這些年過去了,合不來的事情比想像中多。最煩是開車,明明高速限110,我開90(前面有車撞住),此時超速警告,出口道路60KM,他拼命加瘋狂叫我收油。一收就撞。他又很愛開快車,每次都快到miss咗個路口。青馬大橋觀景台,來來回回miss了三次,第四次才成功轉入去。一定要行快線,不熟路也要超速⋯⋯

這些東西是慢慢累積的。五六年過去,講過了改不了,也就拉倒。

新年後他回港,某日突然message我,如何辦居留證。我O L曬嘴,吓我辦證時你send咗一堆youtube比我,你又話自己18年申請過,怎麼現在反過來問我?我忍了下去,教了他三天,他才「覺得」開竅,辧了下去。其實我叫他不要辦證,因為一旦居留條件改變,他現在學位很可能就沒了。但⋯他要做,我也阻止不了。到時如果真的校方不OK,那再說。

披頭也是神奇。在台第四年沒有融入台灣生活。他不喜歡吃的東西,會下單,然後放枱面不吃。出入從來只搭高鐵。沒機車牌也不懂開車(但會批評你開車技術)。語言能力就算了。我認識他時,他經已五年沒有工作,連同現在是九年。嗯,他還住公屋呢在HK。真心羨慕不是假的。完全沒聽說過他要工作,他會缺錢。

這趟旅行是我當車手陪他們散心。他們對於景點沒興趣,當地風土人情沒興趣。那麼美的大海,細砂,無雲的藍天。半年前和耶撚去長洲也是如此,港人典型旅遊作風,從1點吃到8點,沒停過。難怪大澳變了掃街澳,甚麼特別都沒了。原來的產業漁港文化都變了沙翁魚蛋文化。這個城巿還要庸俗多久。


呻完,我只怪自己沒錢沒能力,不怪甚麼。但我大約也預計到,幾年後,他們仍然是維持這個樣子。我也差不了多少。即使我不斷學習,鍛鍊技術好像也無法突破甚麼似的。自己既不開心又不舒坦。

銀行戶口剩下最後3000元。開業兩年,只接到三單工作。查究原因自然是ABCDEFG沒有做到,沒有做好。那⋯⋯還繼續做人幹嘛?

不過這半年的日子算是過去十年以來過得比較寫意的日子。沒有人理我,沒有受老闆擺佈指使,也沒有甚麼生病,身體有問題。睡覺會睡到七點,一覺訓醒。真的,除了去旅行沒試過睡這麼久。

而且通勤時間很短,省下來的時間,做做模型,看看書,寫寫字。去附近的點觀光,拍照,修圖,寫文章。偶爾打開電腦,排一排demo,證明一下自己能力。一旦開始製作就停不下來的感覺。

雖說一些打算賣錢的攻略,做了兩個月還沒做出來⋯⋯全靠自己獨力完成真有點吃力。不過也是快樂的一部分。當然我也想早點完成可以早點上架販售⋯⋯不過按照我的吸客能力,要吸引到人來買真的非常渺茫。在這個網絡時代寫了十幾年網文,能夠每一篇都不超過20 views,可算是奇蹟。


還未賺夠錢報實習班,說話我還未查成績。晚一點再說。本來想去台北實習,但想了想,還是留在中部,交通費省一些較好。但首先還是要賺到錢。

見了一份採訪攝影的工作,講着講着講到錢。開始說沒能給太多,我覺得OK嘛就看case。講完這個又講,可能沒有交通費。我想了想,嗯,還是答看case的性質。收線後想,那是幹嘛?

開頭我以為真的是新聞採訪,或人物專訪。那沒差。講兩講原來是有客戶的,那麼你接商業的東西為甚麼沒薪水給我?連交通費都沒有?那⋯⋯真的只能再說了。

嗯。又是我說話不動聽,不吸引,沒有讓人看下去的感覺。所以也沒有願意聽我講話。我甚麼都不是。

事情一再上演,我大概是接受了,一直做白工做到連吃飯都成問題。這一定不是好事。但我無法改變。以前還會想,要努力突破這種狀況,努力考證照,努力轉工。十年了⋯⋯如今我覺得不會改變。無論再多努力也好,也都不會有甚麼不一樣。只要我還是我就沒有不一樣,唯一的方法就只有我不是我。僅此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