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現代生活(16)──阿美

等了十五分鐘才有巴士,智能手機顯示已經八點鐘。小美搬來元朗後第三個工作天,已經比昨天提早十五分鐘起床化妝,但巴士延誤,今天鐵定也像前兩天般遲到。
甫上車,滿肚冤屈,打電話給仍在睡夢中的男朋友,惡狠狠道︰「喂!我又今天遲到啦!我不管,我要搬。我在家裡,一落樓下,三分鐘就有車,回到公司都不用三十分鐘!這裡十五分鐘才有一班!還要坐一個半小時!我不管你租約甚麼的,總之我要搬。我現在每天五點半起床呀!我在家裡能睡到八點。你呢?你睡到十二點!我不管,今天晚上你給我租別的地方,不然我搬回家!」掛掉電話,委屈到眼角掉淚。鄰座混身煙味的大叔覺得有趣,偷瞄她,小美惡狠狠瞪回去。
不知前世作了甚麼業,交上這麼個一事無成的男朋友。小美去年跟了他,之前零零星星地談過幾次戀愛,都是些不怎麼樣的男人。從前在銅鑼灣的銀行工作,每天穿着整齊套裝,艷麗地穿梭各款名牌西裝男之間,不乏追求者,但她總是覺得不適合,總是認為更好的永遠在前面。直到換了現在這份工作,工作環境除了貨車司機,就是苦力。優質品牌不再,開始擔心前途,才無可無不可地,跟了這個在照相機店當售貨員的男人。

他唯一的優點就是潮,愛追潮流服飾、新款手機。專一也算優點吧?至少他對自己很好,很有耐性,也挺為將來打算。改掉半年換一款手機,一年換一台相機的習慣,儲了兩萬塊,租下元朗八鄉一個村屋單位,邀她一道搬離家中,同居準備明年結婚。
最初聽見搬出來住,她也很興奮。八鄉的房子月租四千,五百尺,還帶一個小花園,可以溜狗。他們甜蜜地逛家俱店,用半個月時間,挑選傢俬,收拾物品,總算在夏天前租了家,住進這小小的天地。星期六入伙,還請了婉容、美雪和娜姐BBQ,戲言今年阿怪回來,可以來她家BBQ。她們看見髮型朝天、打扮入時,親自加炭的男友,均替小美高興。小美面上沾光,開開心心和他纏綿了兩天,沒想到一到星期一上班時間,就出了事。
男朋友沒有車,從八鄉到巿中心,只有一輛巴士,一等就是半個小時。到巿中心轉車,又要等至少十五分鐘。今天隊伍排得特別長,站牌下一直往後延伸,在馬路邊拐了個彎,少說拍了一百人,兩班車走掉,才擠得上去,而且沒有位置,得一直站四十五分鐘到觀塘去。
她已經遲到兩天,今天再遲,就要扣薪水。公司規定,遲到超過十分鐘,每分鐘扣十元,不然可以請一小時假,從年假裡扣掉。可是搬家以後,交通費增加兩千元,晚上不在家裡吃,買外食,伙食費平白增添一千。為此,星期天她新買一台微波爐,可是不會用,不到兩天就壞掉,昨天退回店裡,要求維修,店員卻以人為損壞為由,即使七天之內購買,亦不獲退貨。
巴士駛過豐力樓,電話響來,不快樂的小美知道是公司電話,刻意提高嗓子,演活甜美聲線︰「喂,老闆。是呀,現在?現在在那個了,快到了,還有五分鐘。是嗎?好,好,好,知道了,嗯,待會見,拜拜。」心情極度煩燥,再打電話給昨晚工作至兩點才睡的男朋友︰「找房東說不租了沒有?還沒?我不管,今天晚上我回媽媽那邊,你明天之前給我搞定,如果不是,我下禮拜找人來把東西帶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