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掉重練

又到十一月,一個基本上大災大難的日子。我今年的災難也如往年一般,毫不留情地降臨,並且,今年又狠狠地把我打了一頓……這是昨天和Zita的對話︰

15:04:23*~ ZITA~月兒* XD我都覺你應該冇乜問題至岩
15:05:51*~ ZITA~月兒* 乜你有拍拖架咩...?
15:06:16me 哇你......
15:06:45*~ ZITA~月兒* .....我仲估你真係疊埋心水出家添..
15:08:44me 唉.........
15:08:51me 我個樣真係咁似和尚?
15:09:12*~ ZITA~月兒* 唔係你個樣..係你既思維
15:10:15*~ ZITA~月兒* 一時暗好鬼難講..但感覺上就係覺得你已經看破紅塵-.-
15:10:52*~ ZITA~月兒* 已經無欲無求咁-.-
15:11:34*~ ZITA~月兒* 例如我地D煩惱起你眼中唔似煩惱..你明唔明呀?
15:16:50*~ ZITA~月兒* 拿..我覺得成日問你野既時侯..就好似同個得道高僧傾計咁
15:18:13*~ ZITA~月兒* 所以咪覺得你似和尚,唔洗拍拖囉,,
15:18:22me 雖然...我係有心理準備單身一世既~~
15:18:44me 但我估唔到,你地會覺得我係唔洗拍拖……
15:19:13*~ ZITA~月兒* 睇你都覺得你唔在意自己係咪搵到另一半
15:20:31me 有咁既心理準備姐
15:20:38me 你有心理準備比人炒~但佢炒你你都唔開心架= =
15:21:13*~ ZITA~月兒* 唔係呀..起個角度覺得你真係唔自在
15:21:31*~ ZITA~月兒* 呃..姐係唔在乎..

昨晚我真是不怎麼能睡,因着她的︰「你是和尚。」我由昨天下午3點一直煩到今天……
有這麼誇張嗎?有……我突然間發現身上許多問題都連在一起了!



先說拍拖這回事。
我的確沒有很想,不太渴望,但我從來沒說不需要,而且我一直是很ready的狀態。可是按照Zita和其他人的看法,我對談戀愛的意欲是「0」,絕對的「0」,因為「我對這種事情太了解,應該是看破紅塵才有辦法做到。既然看法又怎會想拍拖呢?」
頂你個肺,原來大家是這樣想的。
天呀!大家以為我是為了甚麼去「鑽研」人與人的關係,以至愛情這回事呢?當然是為了使我身邊的人得到幸福呀!這不是天道,這是人道,我看慣了太多悲苦別離,才立誓追求智慧。可是當我不斷修練,直到現在,Zita說︰「沒有人想過和尚會還俗拍拖。」大佬…我一直以為,一般人在河的東面,而我在河的西邊,距離不是很遠。原來他們覺得我在上面,上了神位,死了。
難怪親近我的女孩子都不長久,才剛開始不久就離開,原來她們最初覺得我不錯,很快便發現︰「哎!這傢伙不是和僧嗎?為甚麼我會和他在一起呢?媽的!原來他是淫僧!」我都能感受到她們背後的忿怒了。
如此又想起魔王老闆娘的故事。她「年輕」時不顧老王感受,做過很多荒唐事,直到有一次,她覺得他受傷了,才停止。有留意到這段故事的重點嗎?老闆娘覺得老闆是聖人,聖人是不會受傷的,所以她肆無忌憚地放肆。直到她發現聖人都會受傷,才回到平安和幸福的懷裡。
而我呢?
我就是一個淫僧。
媽的。

昨晚一邊洗澡一邊思考,氣得一搥打在洗手間牆壁上。終於想通為甚麼大家都不願聽我訴苦了!因為,和尚是不應該有煩惱的。一個有煩惱的和尚,怎麼度化眾生?而且人們也不會相信和尚有煩惱︰你他媽的都出家了,終日關在寺裡,怎麼可能有煩惱?
也正正說明為甚麼大家都只願意透過FB、email和我聯絡。我找人逛街、看電影,沒有人願意找我去玩。
一個和尚看甚麼電影?你只要乖乖待在寺裡,等我們有煩惱時,找你開解就好了。見面?別傻了,我和你,除了問功課、開解我,其他事,別找我。
這種事我一直都知道,很多人,特別是小時候的補習班學生,他們只是把我當免費的補習老師。多年來我都覺得OK,因為沒有利益,他們不會找我,而我也樂於幫他們解答功課上的問題。
我很清楚自己的定位。一個智者的定位。
當然...自以為的定位。

作為一個「智者」,十六七歲我就已經有孤獨一生的心理準備。智者和醫生原則上一樣,只有生病和出問題的時候,會去找醫生。平日,是不會管他們。有些人會主動在沒病時找醫生,貪其薪高糧準。而智者呢?又窮又臭,完全是社會和世界都不需要的人。
尼采和盧梭都是這麼死掉的。
然而有「心理準備」和「真正發生」是不一樣的。一個在監獄的死刑犯,以及一個在刑場的死刑犯,是不一樣的。監獄的死刑犯至少會想一想怎麼逃獄、或者上訴吧。
何況我不是真正的和尚。別看我樣子傻傻呆呆,好像甚麼事都無所謂似的。其實我的感情不比一般人少,甚至比很多人豐富、澎湃,感受力很強、想像力太強,但又未至於強到藝術家那種。不然我的小說怎會寫得這麼差呢?

打了這麼一堆文字,重要是我不想被誤會。嚴格來說,Zita只是認識了半年的朋友,如果一個相識這麼淺的人都認為我是和尚,那我怎麼辦呀?
我呀,選擇了文字、選擇了思考,「選擇了」與別不同,全因為在我成長的過程,目睹太多人們生存的問題,同時許多生存的問題也在我的生命裡出現,為了大家都能過上更好的生活、解答林林種種的困難和不解,我才選擇思考,選擇寫文字,把我的思考告訴大家。
我知道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人不會做這種事,而這百分之八十的人都不需要智慧和方法令自己過得更好。可是我仍然半自願地踏上這條路,最大的希望莫過於證明給大家看,我深信我的做法是對的、正確的,必然能使世界導向更好的境地。
雖則這點微末的希望和信心,現在已經消失殆盡。世界不需要智慧、人生不需要文學,這是宇宙人生的真相。但我已經無法改變。

Zita說,只要我真的當和尚就沒問題,而且道行很高,不是一般人能達到。
昨晚校旅學台南最後一篇文稿,兩年零兩個月畢業前,我和大熊講︰「我本來練的是劍客,沒想到練成法師。」大熊說︰「那麼把法師練好就成了。」我說︰「我不要,我要把劍客練回來,升級成英雄。」練了兩年,居然變僧侶了!
TMD!
乾脆砍掉重練。

留言

  1. 得閒冇野就做下啦
    http://blog.sina.com.cn/lejia
    我都知你實藍架喇,估唔到你唔係黃姐,其實我覺得你天生應該係紅人
    但之後唔知發生過咩事,慢慢就收埋左自己,變左藍人
    拿,有可能係父母唔比你咁活潑..見你多野講D咁鬧你諸如此類,令到你開始自我封閉
    其實係因為覺得你有時都幾多野講..所以先覺得你天生應該係紅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同佢講野都係用佛計MODE傾

      刪除
    2. 無呀...我成日鬧zita架…好鬼勞力架陰公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