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的吶喊──The Newsroom

九月三日星期一,下班時看見舊舊同事F,在FB留言說她和同學已經在新政府總部,衣服未換,仍是那套黑洋裝,黑高跟鞋。下了山,打電話問她,我去找她好嗎,她立即吼道︰「你唔好黎!我和學生在一起。」我說不要緊,我和他們也蠻熟的,她不加思索︰「天呀!他們現在做傻事,我還能阻止。你來了,會叫他們,去吧去吧趕快去吧,我怎麼阻止?阻止不了,如何向家長交待?」那一刻,我忽然明白,為甚麼我教書不成,淪落至今。
早幾天才寫了一篇文章,申明自己不上街的理由,我無意反口,突然上街去,也不覺得,風頭火勢跑到街上加入團隊能夠幫得上甚麼忙。倒不如回到我擅長的領域,寫一些打氣和支持的話語,傳給學生和一眾舊同事,表達心意。劍拔弩張的社會情勢下,亞視一連三天的ATV焦點,竟然制作出駭人的偏頗新聞評論。繼上次誤佈江澤民死訊之後,ATV又一次成為全港焦點,連同南華早報數月前的李旺陽風波,獨立媒體被襲,香港傳媒的聲譽和言論自由,已然盡毀。


香港傳媒因為狗仔隊的出現,早已聲名狼藉,但從未如此危急,過去只是自毀形象、自甘墮落,現在面對的卻是來自他方的勢力滲透,左派力量和觀點已經從昔日的框框和限定範圍,走進新的傳播媒體之中。
數日前台灣媒體業界發動反旺中遊行,反對的重點和香港的不謀而合,抗議旺中新聞偏左,干預編輯自主、記者文稿立場,對媒體生態造成負面影響。台灣人批評蘋果風格已久,何故他們沒有遊行示威反蘋果?旺旺接手中時,還不到五年時間,為甚麼引起台灣業界如斯反感?到底港台兩地,對左派的滲入,有多恐懼,有多反感?
西方傳媒發展比兩岸三地早得多、成熟得多,近廿年卻也免不了落入「八卦化」、「小報化」的危險。為了遷就人民質素和水平下降,巿場需要和娛樂訴求,數字化、巿場化報紙。西方社會引以為傲的第四權力逐漸從內部崩解,造成的效果顯而易見── 大眾資訊質量下降、新聞監察失卻、政客掩埋和轉移視線乘機愚弄大眾。
美國的新聞傳播業絕對是它們值得自豪的,過去的輝煌「戰績」,世界很多發達地區和民主國家均望塵莫及。試問有那一個國家能夠憑媒體的力量,堅持不懈地推倒領導人?然而這種引以為傲的文明和國家象徵正一點點的掉失,作為一個資深新聞主播的Will McAvoy,坐在演講台上,神色木然,用政客般委婉和不着邊際的修辭,敷衍席上數百名新聞及傳播系學生。突然間,如夢似幻的一刻降臨,一個倩影,兩個單字 "It's not",剎那間,峰火連天︰


The Newsroom。2012年還有幾個月,但是我大膽斷言,本年度最佳電視劇非它莫屬。只不過,假若你膽敢挑戰這部對白精煉密集、資訊豐富信息觀點每十秒一轉、人脈簡單卻糾纏迴繞、分鏡精細鏡頭鋒利、節奏超越了明快快到字幕都可能看不完的無與倫比的電視劇,首先請重溫2010年2月至今的國際新聞,翻下翻大眾傳媒的入門書籍、資料,至少連續三天讀兩份風格和立場迴異的報紙及新聞節目,特別是那些平日不看新聞的全知大德,請在身邊準備一位喜談政治、關心社會的朋友,以備不時之需。空閒時翻讀楊絳譯的《堂吉訶德》,更佳。
頭髮花白的新聞部高層Charlie自比堂吉訶德,視重塑新聞價值、使新聞回到正軌的舉措是堂吉訶德一般愚昧、盲目、值得嘲笑的妄舉愚行。
愚行。維護新聞公義、中立、質素、美德,這些通統都是新聞業界該堅守的德行,與公眾的魯鈍和帳面數字背道而馳。學壞三日,學好三年,一旦壞了,想回頭,得花更大氣力,人如此,一家公司也如此。News 2.0的最大阻力就來自內部,高層Leona Lansing和他的兒子正正因為他們和政客的生意往來、收視率等問題,百般留難、連番打擊Will。他們的招數很高明,甚有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意味,找來集團旗下的八卦新聞記者Nina Howard,抹黑Will的私生活,企圖利用他損害公司形象為由開除他,阻止News 2.0繼續「革新」。
對手非等閒,問題無法迎刃而解,在這場抗爭中,Will、Charlie等男將義正辭嚴地反擊,Mackenzie等女將橫衝直撞,堅守信念。穿梭其中的感情線絕對是精彩的成人小學雞對決,Will、Mack、Jim、Maggie、Sloan、Don,之間的感情線簡單而明瞭,至少比他們報導的新聞簡單。可是各人應對的方式幼稚得令人出奇,Don拙合Jim和Maggie的室友、Will找Mack的前男友來採訪藉此打擊她……
不得不佩服編劇Aaron Sorkin的功力,每一集都能夠用一件真實的新聞事件、不同的表達形式,精煉和密集的語言,使全劇緊緊的結合在一起,令人喘不過氣來。他成功把各種類型的美劇元素溶進了Newsroom,FBICSI式的情報破案、衣香檳影的社會聚會、法庭式質詢辯論、戰爭劇的愛國情緒、反恐任務似的戰地採訪……最後一集還出現Sex and the City現實版花車巡城。
新聞業的崩壞似乎非Will團隊能抑止,早兩年英國太陽報的竊聽事件重演, Charlie 問訊息截取軟件的開發人大胖子,為何要向他提供消息,大胖子說︰「我一輩子都和蘇俄戰鬥,目的不是為了活在極權當中。」而在此之前,Will吸食大麻後,發給Mack的留言已遭軟件截取,轉到Nina手上。還有良知的Nina向Mack剖白,哪個女孩在學院讀書的時候,甘願當八卦新聞記者?誰不想像他們那樣,衝鋒陷陣,即使曲高和寡也一往無前的製作「真正的新聞」?無奈的吶喊過後,她說自己手上擁有一段Will在直播時吸食大麻的證據,假如找到第二個消息來源證實它是真的,她便無法阻止這段報導在八卦新聞上出現。
帷幕沒有落下,背景音樂漸漸減弱、明年再會的字幕亮起,撫平了雞皮疙瘩,我想︰「爛船畢竟還有三根釘,美國的八卦新聞也會堅守『兩個證據』的原則,確保消息正確。香港的媒體呀,高層說一句,未經證實,都可以立即報導。」主流媒體的墮落、離棄道德、放棄高尚理念,使左派的滲入較緒他國,輕易得。香港和台灣新聞業界多年來的捍衛的、引以為傲的新聞價值,到底是甚麼?

延伸資訊︰
精彩片段
  1. News, you need to know or you want to know
  2. The 112th Congress (The Media Elite)
相關新聞
  1. BBC中文網︰台灣記協及學生遊行反媒體壟斷
  2. BBC中文網︰誤報江澤民死訊.香港亞視新聞主管梁家榮辭職
  3. 明報︰六院校新聞系聯署,斥亞洲違反新聞專業
  4. 財經網︰西蒙.約翰遜︰茶黨方針破壞美國財富
推薦閱讀
  1. 圖解簡明世界局勢》,易博士出版社,2011年12月9日。

網絡資訊
  1. Xdite.net︰噢醒新聞界的良知The Newsroom
  2. TV Scoop︰The Newsroom Season One Finale Recap: Will Falls and Rises in "The Greater Fool"
  3. 潮池︰傳播理論101︰議題設定之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