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現代生活(2)──路比

一個人,若是對昨日的失去梗梗於懷,對今日所擁有戀戀不捨,是無法邁步向前的。

路比仍然把分手的責任全推缷給前度,即使前度給了她兩千元分手費、她在分手當晚和別的男人上床、完全任憑情緒驅使向前度的哥哥投懷送抱、聯合全家族力量電話轟炸前度……九個月過去,每當枕邊無人,便會冒起怒火,爬到下格床,攻擊妹妹發洩。
家裏八個人,妹妹和她感情最好,年紀相近可能是原因之一,妹妹比自己醜才是主因。馬蹄面形蓮葉耳、短吻鱷般的下巴,帶着她逛街,令路比非常有自信。因此,過去五年,無論拍拖、舊同學聚會、老師葬禮,有事無事,她必定攜帶妹妹出席,而這個難看的行李箱,從不說不。
直到她以末代高考生的名號畢業,短短半年之內,一切都逆轉了,無聲無息之間,這個醜陋而且無恥的90後行李箱,毫不感恩地奪走她多年辛苦累積的榮耀。先是公司老闆的信任,再來是家人的照護、然後連她幾個恩客都轉會加入妹妹陣營。明明她的身材、樣貌和技術,遠遠及不上路比,香港人嘛,就是貪新鮮。
最近路比常常向媽媽抱怨,覺得在公司工作五年,雖然職級上升,但薪酬只調整了一次,與剛入職的妹妹,相差不到一千。媽媽冷淡說︰「那換工作吧!」路比隨即接口︰「我想做音樂相關的工作,可是薪水比現在的更低,那又何必轉呢?沒錯,我是很喜歡音樂,不過沒有人願意換一份薪水更低的工作吧!不,當然不是我不夠喜歡,一切都是錢的問題。一切都是錢的問題囉,你明白嗎?」話只說到一半,媽媽便安撫妹妹去了。
妹妹每天下班以後,總有新的事情抱怨。抱怨公闆冷嘲熱諷的指責、抱怨客戶只不過八天收不到回覆就罵她、抱怨公司附近食肆太差、抱怨同事藉機騷擾她……以往媽媽總是責罵妹妹,拿路比的勤奮批評她整天只顧打電動,如今呢?只不過是妹妹願意把百分之八十的薪水給媽媽作家用,兩人的地位立刻一百八十度改變,只怕再兩個月,路比要睡到下格床去了。
忿忿不平地上網找工作,早晚爬梳一次,兩個月過去,一封求職信亦沒寄過。大部份工作不感興趣,感興趣的,薪水又太少。上星期樂團的朋友介紹了一份有趣的工作,是某位本地調音師開設琴行,朋友說在那邊有機會學習調音和造琴,可是對方招聘櫃台服務員,路比掉下一句︰「即是不是造琴的職位,那我轉過去幹嘛?」
妹妹意氣風發高談闊論,不小心洩露路比轉工作的心思。老闆聞風,召見路比,還把玻璃問關得緊緊︰「你在公司五年了呀,你要知道呀,我呢,一般是不會用應屆畢業生的。看在你臉上,才聘你妹妹。你們要好好工作呀,明白嗎?」明白,你們是存心跟我過意不去。路比一氣之下,打電話給恩客,甚至提出不收錢,只發洩,對方卻諸多藉口,不斷拒絕。「要是讓我知道你找那個臭婊子,我就剪了你。」掛上電話,拋下狠話,莞薾一笑。
仍是那條凹凹凸凸的紅磚路,雨後積水的窪處自中五以來,從未改變。半年前,她以為她的人生亦如紅磚路,永永遠遠管住嚮往自由的前男友、永遠是父母的寵兒、能夠在這家公司呆到結婚、生孩子、退休。唯一改變的,應該只有掌中的手機吧!
手機震動,舊同學傳來一條微信,說阿怪要回來了,找天帶妹妹一起,聚一聚吧。她平靜地刪除微信,搖電話回家,提氣拉腔,用她那故作孩稚的聲線伴久經訓練的笑聲,通知媽媽,她已經到樓下,有甚麼需要買回家?媽媽說︰「你回家幹嘛?今晚八姑婆的大女兒的兒子滿月,在尖沙咀擺酒,妹妹沒通知你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