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酒鴻門

好不容易在書店工作至第二個歲晚,按照台灣慣例,過年前老闆請員工吃飯,是為尾牙。一直很喜歡尾牙文化,不用自己掏腰包吃大餐,又可以瞎聊一頓,平常不怎麼接觸的同事,吃一頓飯,距離就能拉近。
今年店裡尾牙比往年複雜,首先是老闆娘小病過後,身體未能康復,日子往後推近1月底。定下來了,小依有私事,又再改日期。可是2月上旬和中旬,我回香港過年,回台南就開學了!只好趕在2月22日下飛機當天來一場春酒。原來,過年前叫尾牙,過年後叫春酒。
回香港之前已經吃了老師一頓,本來是預祝曾老師和謝老師升等,我們剛好也在,一道去十八巷晚餐。從價位來講,香格里拉貴一倍,品質卻沒有特別優勝。香格里拉?對,去年是香格里拉,今年也是。(小書店,大尾牙)
吃過一次我已經對香格里拉不太有好感,比較想去春喜或甚麼的,可是小依和基督徒都想再去,老闆娘對香格里拉印象也不錯,我早料到結果必然如此,在香港收到MSN通知,哦了一聲。按慣例,先介紹盤點員工︰
老闆娘︰
由鎮獄明王變成美杜莎
王先生︰
從使徒昇華至聖paul
店員張︰一不小心變成老屁股
小 依︰
由厲鬼變成怨婦
基督徒︰
特徵=所有基督教徒特徵
乖 乖牌︰
白白的像婦人的女生
##CONTINUE##
去年很經典的店員,今年個個平庸無光。我懷疑很多熟客下學期很少來店,也因為漂亮店員離職。說起漂亮,其實我一直不覺得她們特別漂亮,只是她們說多了,也覺得,喔,是喔,好像有點嘛。
先講香格里拉菜式,種類和去年差不多,款式卻更少。可能是淺季,雪場蟹、芝士等,都不見了。害我在飛機上一直想,吃完這盒太空人便當,晚上就有十幾款芝士了,忍一下!今年改變策略,不像去年,甚麼都端一大盤,每種選一點,慢慢飽。其實也因為沒甚麼想吃,最想吃的印度料理品質大幅下降,吃到冷掉的黃金飯,食慾頓時下降。
小依不停吃肉,煙薰鮭魚、烤羊扒一碟之後又一碟。假如她是男人,我會覺得她要練一身李小龍肌肉,但她是女人,還一邊吃一邊說自己胖,以同事角度看,想說︰「你少來。」以作者角度就會猜測︰「1)有些事情想忘掉。2)要生孩子。」我坐她對面,很不巧把她的菜單背起來。
右手邊是老闆娘伉儷,基本上她有一半東西是老公端回來,這一半東西裡面有80%是她的order。只記得她讚賞湯好喝,批評烤大蝦太咸。還傳授吃甜點秘技︰「配無糖去冰綠茶。」老闆吃甚麼我看不見,只是當我們吃飽時,他誇言︰「還可以回籠。」
老闆娘對面是乖乖牌。她和基督徒講起甜點立即眉飛色舞。後來我留意,其實她們沒吃多少甜點,不太吃生的基督徒連生巧克力都沒碰。一講起甜點,聯想偽研生去年壯舉,從開始到最後都是巧克力和蛋糕,盤子裡只有甜點。她上班時,包包裡面至少有三種不同款式的糖果,常跑星巴克買巧克力沙冰。
同樣,坐得遠遠的基督徒吃甚麼,我沒有留意。她們討論新近台灣火紅電影「艦舺」,哪一個最漂亮,哪一段最滑稽,到後段感動得差點流淚。我完全沒辦法參與話題。也沒差,吃飯自助餐時,我本來就不太講話,腦袋不斷盤算面前一碟清光後,下一碟要拿甚麼。
吃到一半,老闆娘就開始討論店裡業務,重點是如何宣傳。我提議用facebook,這個念頭去年已經有,不過感覺店裡只有我一個男生,她們好像也沒有在玩,我說了就是我做,就不說了。不過最近看到連一些不怎麼樣的店都用facebook,就提了出來。結果變成我和老闆兩人之間的使用心得交流……這次慘了。
女生們提議用合購方式或者上BBS隨便推文︰某某有正妹。老闆靈機一觸︰「推文說休耕有正妹,反正它已休耕嘛,客人只能找到我們店。」老闆娘就說︰「推港男。」我心裡跟嘴上都說了一聲「靠」,假如真的是這樣,我會趕客= =!!
席間小依接了一個電話,老闆娘微笑︰「她的秘密情人。」小依含笑說沒有男朋友。然後女生又講各自伴侶,乖乖牌很少講,但不知道為甚麼我看她寛大雪白的披肩,她男友的形象外表和性格自然勾勒出來。講到一半,我想起布拉格書店老闆娘常用的推銷方式︰先講某本書留在前男友家裡,再講自己進了這本書,然後發起頭五名回電郵能訂書。老闆娘說︰「那我們連載愛情故事吧!小張先。」老闆對她說︰「你先啦。」小依問︰「小張有談過戀愛嗎?」我說︰「有啦!怎麼每個人都這樣問呢?我像這麼不滯嗎?」老闆娘說︰「沒有問你有沒有男朋友已經很好了!」結果一頓春酒,又在一堆八卦之中落幕。我挺著肚子十分滿足之時,老闆說︰「你明天早班喔!」結果第二天我從早上10點半忙到晚上8點……可怕的是,這種事情陸續有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