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祖的紅粉知己

「多少錢?」走出宿舍大門,淺灰色外套,長髮烏黑,額角微高,修身牛仔褲裹著一般港澳女生少見的纖瘦雙腿,帆布鞋樸素,不施姿粉的五官恰如其份,不突出也不亮眼。兩年前見她,滿臉稚氣,滿眼好奇。如今稚氣稍減,個子仿佛長高少許,人較往昔修長。
「一千五百。」相反阿祖兩年來沒改變多少,眼睛又圓又大,童稚的臉看不出實際思想年齡,抬起椅子就走,進女宿安裝。「你跟室友說一聲吧。」
「室友不在,運費呢?」
「不用,我付。」
我以為他午後才會出來,沒想到才半小時,他走進店裡,我笑說︰「好快喔!」
「椅子而已,拼完就走。不然沒別的事。扑野?不會啦!紅顏知己。」藍綠格子襯衣下擺,瘦削細腰,所謂沈腰,大概如此。
##CONTINUE##
對阿祖有負面評語的,只聽聞阿東轉述琼的評語︰「他大男人。」當然,很可能因為她的成見才使得「大男人」顯得負面,或許其他女生很享受他的大男人,至少我們共同認識的女生,每個都是正面評價。
一位已經轉系的女同學,人胖、滿臉青春荳,和藹善談,我和她每學期必定找時間相聚。她說︰「你學弟喔,上次和他吃飯,他知道我第二天生日,居然送我一瓶紅酒。我們認識還不到24小時呢!」
阿祖對於送禮,記憶力特別強。半年前某某戲言約定交換食品飲料、誰誰生日希望收到甚麼禮物、某某曾說喜歡某種東西……他無時無刻記住,言談之間突然告訴我︰「那個誰半年前跟我約定,明天交換吃的。我猜她不記得了。」又或︰「上學期那個誰跟我要特產,你看到她幫我送過去。」看他平日的宅男生活,異性緣之強,完全超出意料之外。
我們之間話題總是圍繞動漫,他不知哪來的時間,電影電視動畫漫畫的閱讀數量多出我好幾倍。無聊時找他,隨時可以介紹一兩套有趣又有深度的動漫、電影,並且給予簡潔中肯的評語。電玩遊戲也異常專精,卻不能以普通宅男視之,每每評語最後都加一句︰「這個好,包含對人生有反思。」我依言細讀,可能興趣不同,可能沒有慧根,沒有半分察悟。
聽說他最初來台灣,目標是哲學系,陰差陽錯淪落到歷史系。言談間常流露對系上同學的不屑,可是他並不是一般的受歡迎,除打招呼外,還時常與同學互送禮物,有一次更有女同學伏在他大腿上。我懷疑他人氣只對異性有效,相熟的男生亦多是娘娘腔。他坦言在台灣很少對象能深入聊天,台仔思考速度太慢,無法好好溝通。「所以他長假期跑到馬來西亞同學老家嗎?」
初相識,覺得他普通。炎熱的九月天,開學無事,上網查到他宿舍房號,敲門。他穿一條內褲,掏出手機,給我電話號碼,約好晚上帶他去買電腦。當時我第一次看見她,二人在電腦店左逛右逛,感嘆︰「真青春呀!」店員問︰「他們兩個之前認識?」我答︰「是呀。」店員鬆一口氣︰「還以為開學兩天就搭上,這麼厲害。」我微笑,看著她的背景,突然覺得,不出半年她一定會變,他們慢慢疏遠,然後……我承認錯判了,從頭到尾都錯判。
不少人猜測阿祖異性緣之強,港澳馬拉到處留情,說不定哪兒藏著秘密情人,時常幽會,故意隱瞞。琼說︰「他有女朋友就不會那麼宅。」我問阿祖,他答︰「戀愛包含兩方面,一是需要,一是喜歡。」他欠那一樣?他瞇起雙眼,露出雪白的牙齒︰「我把愛情當作哲學課題來研究,既然是研究對象,就不能相信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