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得快

 新來的主管轉眼就走了,坐不滿一個月,我笑了。
不知不覺來這家公司半年了,半年裡有五個月在追老闆出糧,好辛苦。這半年下來也感覺到老闆並沒有意識要把公司做好,他依然處在一個sale的狀態,自己做曬所有嘢。公司內部的東西沒有理順,也沒有想要把人才培養起來。
類似情況在一般中小企都差不多,只是這邊的情況更加嚴重,公司並不是新開,五六年有了,但老闆依然是這個狀況,不覺得有甚麼問題。她相信風水師更甚於研究內部如何提高運作,就……算了。
其實我也想走,可是懶得寫自我介紹,CV好久沒更新。重點是還沒想到日後發展方向,現在是有點眉目,之後我想做遊程規劃,介紹行程、旅館等等。同時幫Airbnb做一些訪問,寫一點人的故事,拍攝好的照片。
宣傳是需要錢的,我需要自己去住一住,與房東聯繫,自己拍照自己寫。這是我喜歡的形式。首先第一步還是要收支平衡,進入這家公司之後,錢真的完全不夠。老闆說過年後調薪,也只是按照基本工資上調而已。
所以新來主管走了,我覺得好開心。我好少會幸災樂禍,就算以前老闆幾衰,我都好少話坐係到冷笑。今次就真係冷笑了,可能因為老細拖糧,又可能因為老闆……算了,我還是努力經營自己的事情。


現在如果要做這些同業的介紹或別的,感覺最低成本是自己做youtube拍片。可是,剪片也很需要時間和成本,一個人做不來。我一個人能做就只有平面和網站之類。但其實網站我也不太想做,網站或ppt之類會有些動態效果,只不過動態還是會膩。


話說回來,把那些無聊和枯燥的文字寫一寫。這陣子其實去過的地方也不少,一直寫不出來,太無聊的說,資料抄襲。愈是無聊就愈是需要錢兩才寫得出來,真奇怪。像彩虹眷村,4個月前去的,到現在還沒寫得出來。而我的切入點,感覺偏向一種民間企業的抗議和控訴。可惜我對事件了解不夠深入,能怎麼寫,還是未知之數。




最近在做自己的demo都會不由自主浮起「無用論」等想法,現在只好抑制自己,傾向不去想這些事情。畢竟和做書一樣,利少,工作量大,要是自己都質疑就很難做下去。就沒有一個強力的誘因。再說,我可能對文字和拍照還有一點點的練習,設計就不是很擅長。嘛,先把文字寫出來,平面作品,最主要始終是文字,文字沒好,排面也不會好看。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蘇珊米勒很準,它說公司會有人離職,倚重的同事之類。確實,走的就是有經驗的主管。坦白講,換我是她,我也早點謀求後路。我不是新人,我有選擇的餘地。有人挖角也有可能。我也想有人挖,不過這麼多年都沒實現過。


可能我不是那麼優秀吧,想想看也沒關係。人到最後終點一樣,中間只是過程。我只是受不了中間過程的種種,而起心動念。這些起心動念也是不可靠和虛假的。捱過這輩子就好了,往後會脫苦海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