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

「今天很生氣。」

「別氣,氣壞身體沒人替。」法師同事說完這句話之後,我沉默了。嘛,她是不想聽我吐苦水,我也就不吐了。

我知道自己的苦水是吐得很誇張的,也是大家都不想聽敬而遠之的狀態。肥灰之前也就是這樣我們漸漸沒怎麼聊天了。我也在反省中,畢竟大家問我最近怎麼樣,我從來都是一開始吐苦水。然後,大家受不了之類。我也是懂。

最近心情依然不好,一半是支票同事,一半是其他同事。支票同事就如同我過去十年經歷的主管一樣,一模一樣。分析了她聽不懂,跟他說了不懂,不懂後還說:「我唔會理㗎!」結果碰一鼻子灰,回來又要人執手尾。

我是有少少,真的只有少少,同事們都很體諒支票同事。之前兩位同事能力都好,他們卻也沒有要幫忙的意思。算了,我也不是甚麼很努力做事的人,我也是能力不好要人照應的人,或許沒有資格說這些,想着想着心裡更加厭世。

最近被怨做事一板一眼,很按步驟,step by step。我本來不是這樣的人?不,可能我本來就是這樣的人,只不過沒想到連這樣都會被怨恨。

經過上次找兼職的經驗之後,我忽然覺得沒有在圖書業混下去,是好事。我還是喜歡書的,然而要我繼續永無止境地圍爐我可是受不了。十幾年了,大學畢業前說要引進網購書,說要做電子書,說書ABCDEF⋯⋯搞了這麼多年發現大家喜歡空談,不願實幹。

那時沒留在書店也是如此,發現即使升職,做了組長,他們喜歡的也不是把事情做到。而是喜歡每天開讀書會,聊八卦。這樣子的人升得最快,無一例外。好多人不具備實力也做到,有實力的店員就在前線。在前線也不要緊,人家也做得開心,但你們硬是要欺凌,逼人走,只因為人家不吃你那一套。想了想,也沒想好久,就決定走了。

受不了這種開會鳩up的人。不過看了看其實⋯⋯全世界開會都在鳩up。大家只是符和老闆。也沒甚麼,權力的問題而已。


放假耍廢連照都不想出門拍的一天,約了拉打看電影,上網找兼職工作。上月中開始找兼職,因為在高速睡着了,就不敢開uber了。況且我想朝着旅遊和設計行業繼續走,所以,還是想找一份相關兼職。

導賞暫時是去不了,西九那邊沒有新電郵也沒有新通告。可能會找一些旅遊相關的客服工作,近一點的。不過也不好找,見了一兩份都沒有回音,也沒辦法,只好繼續找。

全職工作也要找,一兩年找一次,感覺很累。也沒辦法還是要找,不然就沒有收入,會餓死。辦證件的事情也有點拖延。本來是想一口氣去做,做完就OK。上網看了看,嗯,原來大家都會一步步來,本來想同時間做的我就延下來了。也是啦,如果A這件事失敗了,就去做了B事,錢就浪費了。

不過還是按程序來做,只要限期前完成就OK了。


其實我很多事情要做,不過都拖延着,好多文章想寫。房間整理和收拾毫無寸進。最近才發現找不到上一份工作的離職證明。真奇怪,我記得是有的,不過到底放在哪裡了呢?明明這些紀錄我都很重視。畢竟我是靠這些才得以糊口。大家都不太理會到底我經歷了甚麼,只相信一紙證明。

然後,久違了和肥灰聊天。我本來也不想講公司的事,知道他不想聽。講了些簽證的事情後,他很開心,提醒我不要像那些年在澳洲半途而廢(這句話半年內他講了三次)。我問他,新工作感覺如何,最近如何。可能我又講了些公司的負面說話,他只想立即掛線。

對話好像一切重複,當我說如果找不到工作便回HK。他立即批評,卻又說自己拿到身分後便回HK。總之還是香港人那一套,同一件事,自己想做時便覺得沒問題,別人想做的事與自己想法不合,就肯定錯誤和不切實際。

上班的事情也是這樣,因為我是開始和守尾門的人,而所有支票同事的決定都會影響到我。同事間又開始玩嘢,令到工作完全不順暢。我也知道做不了甚麼,只能別理他,人事管理不在我的範疇,但想想便覺生氣。也幸好在砌高達看書拍照寫東西,暫時都能緩解這些情緒。


有時候會想,其實他們的樣子或多或少也是我曾經露出過的樣子和狀態,我也曾經是這樣地討人厭而不顧「大局」。去年就在想,如果我有權力去管理我會做甚麼?或許甚麼都做不了。如果做得了事情或團隊也不至於這樣。

法師同事在寺裡十年,跟我們十年前同事時埋怨的東西一模一樣。原因也不外乎老闆用了個不稱職的總編,任何人在總編手底下都呆不到兩年。大家都接受不了總編擺爛。然而老闆還是要用她,想換她很久卻又無法不持續地繼續用。原因當然是無數無數,有點像朱明王朝,忘了是哪個皇帝,好像是嚴嵩的兒子,之所以他們父子能維持這麼長久的統治,乃是嚴嵩的兒子擅長寫青詞,比起政務、人民福祉,皇帝更重視更渴望自己和上天打好關係。

那幾十年,人民日子不好過,但⋯⋯well。又如何?

數年前在書店也是如此,當時如果好爺能進取一點,大概就不會離散。但好爺說,只考慮自己。遊說了半年不成功,我也放棄了。說起來好爺是很buy嚴嵩青詞這一套,他認為老闆做甚麼都不必向員工交待,不過他對管理層做事也是很多意見。他也是那種不怎麼說明,然後就閃了的類型。

計劃進入最後階段,我也在想自己該怎麼辦。想來想去,少管為妙。反正我講的我覺得很正確的東西,到最後全部都給推返,然後不斷給支票同事擦屁股。然後她又很討厭我不斷逼她做決定。算了,既然大家都只想自己,不想團隊,那我也只想自己囉,找到新工作就閃人了。

所以呢,我很鼓勵同事們找工作。這十年呀,真的不知道為甚麼總是撿到一大堆十分麻煩的工作,沒有人為了解決問題認真做事,都夾在眾人中間,解決了提出問題的人。每次我鼓勵同事離職找新工作,大家都說我講話難聽,但是呀,我心知這些工作不好,好有問題,同事的狀態又不好,才會這麼講。

還抱有甚麼童話故事原素吧?覺得工作是大家合力為一件案子出謀獻策,只不過不可能吧。我也知道不可能。如果這就是現實,真的相當討厭呀,這個現實。香港為甚麼會變成這樣子,不也正因為大家太過自私導致?這些,都不是我能左右的事。那麼,接下來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