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性

「你的想法還是忍。我覺得你應該找工作。我怕你繼續下去會崩塌,支撐不到你認為ready的時候。」圓周的判斷和阿止一樣,聽完她講,我覺得對自己的了解多了一分。

中秋前難得與圓周相聚,很感謝她不停聽我抱怨。她說我很多東西放不下,不let go,太在意別人的話,也有很多是吸引力法則所致。吸引力法則即是召感吧,法師同事常說。

我覺得她說得對,當然我也講了很多這麼想的原因。我一直以來的經歷是:

別人有意見->我聽我改->別人再有意見->我再聽我再改->別人繼續有意見->我埋怨為甚麼我改了這麼多你還是不滿意->別人再再有意見->我被開除。

我被開除不是掉了一份工作,是會死。生計立即斷絕。

工作上發生好多煩人和煩心的事情。新來的主管和以往的主管不同,她很想寧聽其他同事的做法,然後要求我配合。現在我工作項目比較關鍵,她的想法是假如一開始就能夠配合,那麼後面同事的處理會輕鬆得多。而⋯⋯這就是關鍵部份,不是我不相配合,而是相關單位不配合。

這裡也沒甚麼對錯,只是管理風格不同。卻變成了所有壓力都落在我身上,全部都要由我去配合,做不到就變成是我問題。但明明我做的事,全部都經過部門申請,明確而且不含糊,卻因為要遷就其他人,綁手綁腳。

這種事情又再發生,而且同樣在一年半的關鍵時刻,我痛苦不堪。就像過去10年的畫面一再重現,總之你說的我必需配合,不配合就出警告信,然後炒。我怕的是繼續輪迴,常常嚷着要開gogovan就是這個原因,不想生計被掌控。而且,現在找工作,又要重新適應人事,最近是深感年紀不小了,沒力氣再去應付這些東西。

80後的朋友叫我忍,90後的朋友叫我轉工作。前者認為我沒一份工作做得長是我個人問題,後者見到我的精神狀態覺得倒不如試試其他方向。

「你常說未ready,到底哪一個位置是ready?」

「我都不知道,但至少現在這一刻未得。」

一晚過後,我覺得只要生活開支的1/3能夠透過副業獲得,大概就是準備好的時候。我的想法雖然很天真,我想多線發展,如今卻沒有一條線能夠賺到錢,這令我焦慮了很多年。總不成真的去大馬投靠瑪莉學姐然後甚麼都不做吧,不能屈居在他們家裡沒有作為。去台灣,也不能不靠自己生活。去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是。

問題的終極是我到底要怎麼活下去,依靠甚麼活下去。

拉打離開書店兩年,疫情下總算轉職做看護士。好爺在車行打工兩年。大家的日子都過得不怎麼樣,偶爾會聽到好爺講,公司的人如何對待他。情況和當年書店無疑。滿足其他人欲望這回事是我向他學來的,始終覺得和他拍擋工作最舒服。當然,他未必這麼想就是了。

我想這是一個最終極的問題,到底我想做甚麼,或者要做甚麼,有甚麼欲望,其實我並不知道。雖然想有一個共同進退、興趣相宜的伴侶,但不想成家,更不想有後代。想去其他地方浪遊,不想定居,但不定居的生活具體如何又不知道。對於我來講最好的生活莫過於早上吃飯後,讀書讀到十點,出門,顧一家小店,或者做導賞,寫寫文章。晚上煮點飯,看看電視。

不需要賺很多錢,夠買書拍照換電腦就可以。自己舒服最緊要。最好每天賺到的天當天花完。有病看醫生也不用錢,或者直接不看死了就好。

活着到底是為了甚麼呢?到現在我都想不通。以前的想法很簡單,然而,不知是人愈大或者經歷的事情愈多,又或者我真的想的太多。好像處在一個loop裡面,出不去。

理性上我知道這可能是吸引力法則,因為你愈沮喪和愈負面,吸回來的能量也是如此,就此成為了一個循環。放在我自己的個案卻是,無論怎麼做,做甚麼,怎麼改變結果都是一樣。到後是自己疲乏。

圓周說我太過在意他人目光,也說我有很多夢魘不放手。我覺得他講得很對,但如何let go。我想不到。因為這些事情到今時今日,仍然不斷又不斷地重演和發生,而且全部都影響生計。

像阿止說的大聲罵人。我有時也想,但罵回來之後,力量同樣又是回到自己身上。這十年總好像沒有好轉一樣。工作做到一年半,厭倦了,重新再找,重新適應。坦白說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才好。

因為到最後妥協的一定是我。然後一直退,不斷退,最終甚麼都不剩下。那倒不如趁現在還未到最終結局,想辦法超越,想辦法不要再在這個旋渦中苦苦受折磨。

好多年前肥灰講過,為甚麼我下班了好像沒有下班一樣,口中講來講去都是工作相關的事情。可能因為我本身份人好悶,沒甚麼興趣,也沒有甚麼工作後的生活。也因為以前一直做書,習慣了上班做書,下班讀書,放假行書店。這對於我來講是一種自然狀態。

想了好久要根本上解決的問題有三個。

第一我想做甚麼來維持自己喜愛的生活。答案是想做一個文化系的導賞員,能帶不同的人去玩,藉此賺點錢,換點口糧。

第二是要寫自己的東西。不求滿足其他人,純然想令自己得到滿足,成為心靈支柱級別的東西,就和往常一樣,那就可以一個人活下去。

第三是,提高自己的慾望⋯⋯well,我真的沒甚麼事情想做,也沒甚麼非做得不可的事情,所以好多事情都很輕易地放棄。就像我最近說要拍紀錄片也只是做了一半沒做。

這些都是我性格上的缺憾,這些缺憾導致我成為了今日一事無成的自己。

抱歉無法一下子全部改掉。但也要想想辦法,不然只會愈來愈生人勿近。最近我在想,寧願每日一負,不如每日一樂。每天想一件開心事⋯⋯然後我坐下來想了半小時⋯⋯想不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