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一種

這幾天醒來忽然覺得自己應該找一個從政的女孩。忽發奇想而已,沒甚麼特別。去年就曾經開玩笑,如果在香港找不到工作,去台灣黃捷當她的助手。

後來我在思考為甚麼我會這麼想,這麼說,乃因我希望我的同伴,是一些有理想的人。大家滿懷目標,滿懷志向地,一起努力奮進。

前兩周把擱下了快一年的張翠蓉讀完。過去一年幾乎都沒能讀什麼具深度的東西,消化資料覺得好難。因為接了份寫鱔稿的工作,寫壞手了吧。很快地讀元之後,在想,係囉,我到底係到做緊乜。

當我驚覺回頭一望出來工作已經十年,心裡面很衝擊。總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東西學了很多,寫了很多,排了很多,拍了很多。可是,問我是否達到專業水平,我不曉得。

每天醒來望著天花板,我在想,嗯,我應該像張翠容和何偉一樣,去世界不同地方,聽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文章。為什麼今天還在這裡呢?

前幾年也試過這樣,五年前吧,去澳洲的目的也是如此。結果失敗收場。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我算是破產了。然後又過了五年,這五年沒甚麼改變,依然做著一份薪水不怎麼高的工作,沒有人看得起的工作。連同業都看不起的工作。

我在想,2020要作一些改變。

首先要從心態入手,我太安於現狀。一直以來上班做自己喜歡的事,下班繼續看書打機,就夠了。現在我覺得自己要更主動一點,爭取機會。

第二是理財。一直我都愛理不理。反正每個月夠花,能有一點儲蓄就夠了。每年能去一次旅行就夠了。現在為了將來要想想辦法。

第三是回到自己該有的狀態。坦白說這個有點奇怪。因為我曉得我個人有多麼的隱蔽和卑劣。繼續做自己會餓死,但不做自己會痛苦。

第四是放棄有拍檔的幻想。這些年試圖尋找不同的人合作做不同的事。全部失敗收場。大家動機不純粹,不是真心為了想做這件事而做,太多人情連繫。一旦某君不做,他也要放棄。

因此我覺得要收起這個心,不再勸喻別人接受我的想法。畢竟我的想法只是我自己的想法而已。與他人無關。

既然如此找也不應連累其他人。自己做得起來,養活自己就算OK了。別想太多。

這些全是導向我將來想做的事情,開一間小店,幹自己的活。

我會這樣想是因為,早晚我需要用自己的方式來養活自己。自己的方式喔,不是別人的方式。不是別人制定的規矩,不是其他人告訴我該怎麼做。

而是讓工作圍繞我的生活進行。比如說今天我在顧店,有外地朋友來找我,我關店,陪他們去玩、拍照。最終目的是要消滅「工作」、「職業」本身。

因此我才想說,要找一個從政的女孩。我是那種會因為對方理想而被吸引的人。沒有理想的人我沒辦法。真的沒辦法。

我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線性地過著自己的人生。感覺一切很合理,在軌道上,找一份安定工作,生孩子,養大,供樓,退休。我很難想像自己這樣過日子。

當然我也明白大部份女孩想要的就是這樣的生活。一個很乖的男人,認真工作,下班回家。兩人要麼生個娃,要麼再過幾年再說。

抱歉我沒辦法回應他們的期望。包括老闆的期待,讀者的期待。我連自己的期待都沒辦法回應。真的很糟糕。

這麼糟糕的人生,繼續往下走,也沒多少必要。我就自己一個人修,練到我去到我想要的地方就夠了。或者我對這個世間一知半解,但反過來是,我不願意用世間的方法,過我的人生。我用我自己的方法,與你們一樣,終點都是一樣的。一切都只是因果。

今年有份新的工作已經請了我。其實我沒有很想要轉工作。不過對方出的錢,比我想像中高很多,而且比我現在的工作高5000元。我想想,咬緊牙關試一試。畢竟我現的公司,甚麼時候倒掉,也不知道。

只不過一波三折。主管無法確定是否請我,因為是人事部決定。人事部要我去政府做一些程序,澄明身家清白。可是政府這幾天因為疫情停工……只好再等等。只好再等等。

當然我也沒有很喜歡那份工作,覺得一定要轉過去不可。只是因為錢和假比較多,暫時免於受大環境影響,僅此而已。那不是我熱情所在,然而販賣熱情,又令到自己受傷害。

現在對我來講工作除了錢以外,沒甚麼其他必要了。有了錢,再專心做別的事情。目前首要是把照片整理好,文字多寫。這樣才有辦法,累積足夠的自信,讓自己可持續發展。

當然我也知道自的缺點,總是用相同方法面對問題,以為認真解決就行。受不了大伙hea做假度陪笑。呃呃騙騙的社會,到底有甚麼值得留戀。

偏偏世界就是這樣。老師以前就叫我看開一點。結果我一直看不開,落得這個下場。又或者我能夠多適應一點這個世界,不那麼憤世疾俗,走在別人認同的線性人生上面。可能日子會好過一點吧。

我當然知道自己是個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一切有自己的標準,一切有自己的喜好。凡是不合自己喜好的東西,硬是無法進入狀況,排斥心態超強。這種想法不改變,去到哪裡都一樣。而不改變是因為,我一直認為自己正確。一直喜歡這樣子的工作模式,

所以一直沒有轉行。可是這樣寫寫寫,10年了到底我得到甚麼?快樂?沒有囉。滿足感?也沒有囉。反而迷茫和無奈常有,窮困和難受,常有。可是問我要轉去哪些行業好呢?我也沒有別的想法。往往是做得不開心,老闆壓逼,臨急臨忙,找一份新工作跳過去。

有時候這些話都不知到應該跟誰講。講了別人聽得進去還好,多半是虛應了事。大家都各自有各自的煩惱,我也不強求集思廣益,坐下來一起研究吧。很多時是不試試看不知道,然而人大了,知道時間有限,也不能一直試一直試。

活到現在卡住就是這個原因囉。日常生活好像沒大問題,也不覺得要有很大改變。但又知道不改變沒辦走出這個圈圈。走出去嘛,外面的世界又未必適合自己,去年不就試過一次嘛。結果又回到出版、書和文字。同樣的煩惱再次回來。

想死呢,又死不去。天不收我。唉,死不去,就得想辦法活下來。這樣的日子,真糟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