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活動

 

人還活着,還真是意想不到。好久沒有寫這樣的壓力回歸紀錄,大抵是自遷移到高雄以後吧,感覺精神壓力有減少。精神壓力減少但生存壓力並沒有減少,依然要用時間換錢,但人愈大時間是愈來愈少。要去毛存菁,也是要有點實力和能奈。


這幾天我突然想找model去拍照,如果你問我,我比較想要素人,或最好是遊客。然後,因為找到一份PT,之後拍照的時間可能也不多了。就試試看,反正沒有損失。我需要一點一點地建立自己的商品和事業,這是讓自己活下去的關鍵。


我是不知道其他人怎樣,他們可能打一份工就打一輩子了。舊同學大學畢業後就去學校教書,住公屋,結婚,生了兩個,公餘時間當輔警。他說他很簡單,有一份工就可以了。日復日又過了十年。在他們人生一直往上累積的時候,我就在世間打混,做了十年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些甚麼,只知道還在中下遊掙扎,三餐不計。


肥灰前幾天才罵我,我跟十七、八歲的人一樣,每天還在苦惱明天有沒有飯吃。那他畢業就進NGO,很快升經理,三年就有錢買樓買車。之後轉去果欄國際大3C,帶香港的薪去其他國家還可以全球轉工。當然這是他努力的成果,他是目標為本的人,不似得我有這麼多情緒。


所以我對自己才這麼多厭惡,我沒辦法像他們一樣,而如果不是他們那樣,連基本生活都會出問題。而這個問題花了十年時間都沒辦法解決。做自己會餓死。



總算找到了一份PT,下個月初開工。怎麼說呢?對方主管也是神經刀,感覺是不太擅長規劃的人,但目前還沒開始合作,我就先不管了。最近因為沒怎麼吃到新鮮食物,也沒吃到甚麼菜,大便很不、非常不順暢。在這種情況下我還想去吃Mos Buger。去吧,好像去年12月後就沒吃過了。星巴克也快兩年沒喝,那當然今時不同往日,我也只能這樣繼續下去。


現在開支是比起剛畢業時大了很多,那當然賺的錢也多了些。以目前嚟講,最賺錢肯定係接job。比較煩的是,賺錢手段多了,總收入卻依然沒有增加。這令我很煩惱。而且我最想做的書,每次做還是會牽起非常多的煩惱和不順利,好像有甚麼阻擋似的。久而久之,我也不怎麼想往下了。但還是會忍不住開一堆帳號,寫一大堆東西,埋首排版之中。每次想要賺錢,首要還是把時間和精力花在賺錢的事情上面。



不過,做旅遊規劃,再從那邊着手去「反抗」出版,我仍然是很感興趣的。我想寫自己的遊記。而遊記的前題是,有辦法做一件屬於自己的事情,別人做不出來的事情。而我還在為三餐想辦法中。不過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我是在想辦法還是在找藉口就對了。


活着真的很辛苦。


朋友又重提叫我去考公務員,他們的想法是,公務員就是坐着收錢,坐到老死就可以了。最近我有一個很好的藉口,因為拿到他國身分了,不符資格。而在他們的心目中,是不存在沒有資格這件事情。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和他們的分別在於說,「辦法」這回事。人到底有沒有辧法去處理辦法這回事。可能我小時候成長就是看到無數的沒辦法,因此我會體諒和憐憫沒有辦法的人,而我自己也是沒有辦法的一種。而我朋友們則是有辦法的一種……也沒辦法,誰叫大家的生活和背景差那麼遠。


只不過,離開了圖書業和「人文」科學之後,我突然對所謂的報導、人文科學之類的東西產生很大疑惑。寫出來當然重要,但是對改變現實毫無幫助。我想要的是,有方法讓人去感受,或改變。改變才是人文科學的精粹,不改變,就沒有前進的希望。


這陣子想讀小說,想買書,想看三蒲紫苑新作。不過還是先搬屋再說,不能突然這麼大量地花錢。另外,我還是想要填加收入,也在重新設計網站的welcome page,希望提升一下質感。工程有點浩大,不過我還是挺喜歡這樣的方式,製作各種各樣東西的感覺。


這也是我重拾砌模型後停不下來的原因,總覺得一定要有些東西在手上組,日子才過得下去。不過也OK,組完就賣掉。不佔空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