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伏一下心情

一大早又來平伏心情系列,今個月case尚未有着落,快月中了,心情很焦慮。FT那邊也到盡頭了,比想像中快,而且到了如果不走,明天就會出事故的狀況。其實我心裡很焦急,但目前是真的沒有解決方法。我也不能夠像去年10月那樣,辭了職再說。目前的情況雖然糟糕,但沒有去年那麼離譜,也不是,其實也很離譜,只能說至少行業是我想發展的行業。只不過在困境時難免會想到,假如去年不做這個決定,或者十年前留在學校,現在會不會就不一樣,之類。這些心情都不知道跟誰分享才好。

今年係有少少責洗,情緒都有點多,見我不斷打字,就知道情緒來了。情緒來與工作、生活關係很密切,看blog po的數量就知道,一個正常的月份,能產出3篇文章,很閒的月份就可以生產8篇。8篇文章的收益是最好的,那當然我打字的數量是遠在8篇以上。也幸而把blogger換成了較為私人的狀態,其他blog的文字才看起來沒那麼多私人。

從2006年開始寫的blogger,再兩年就20年了。我是把2006、07年的文字刪去了。大家可能看不到了,我也覺得不必看。畢竟,這裡就真的只是一個情緒管理的地方,沒甚麼有意義的文字。

上個月看完醫生後,才給自己立了個flag,想把牙醫好,儲夠50K才南下。現在的情況可能不容許我這樣做了,目前房租10月到期,我好想8月找到新工作,9月就往南跑。但中間搬遷的訂金、搬家費,我還沒想好,還沒湊齊。應該說我連今個月月底的信用卡和房租都有著落。呼……這也是離開香港的其中一個要面對的問題,但其實留在香港也一樣要面對。早晚都要。自己又不是甚麼醫生律師,需求不會大到去任何一個地方都能找到工作。沒有工作,就沒飯吃。

不過工作了這麼多年,也熟知自己的習性,實在不宜再在大公司或大組織工作。最好是把過去的企劃、編務技能,應用在不同case或案子上,賺點錢,保持一個不太遠又不太近的關係。我覺得這個對我比較好,呼,不過要生存下去,也著實不容易。

回想到中學時,才中二、中三,身邊的同學已經思考着未來工作。他們後來大都讀理科班,一群在現實中混得很好的人。我到大學畢業都沒想這些事情,一心只想做書。坦白講,我不在一個自己喜歡的環境,我是沒辦法過日子。這十年,也曾經有過自己覺得很好的環境,然而,好的環境會轉變。


最近返工是每天都希望找到新工作,找到新公司,即使要身無分文去高雄,也要去。我也拖了整整一年,有點早知道去年就去吧,的想法和感覺。只是沒想到現在經濟狀況比去年還要糟糕的時候,要移動而已。不過也真的,覺得留在台中也沒甚麼,就去吧。

這幾天跑了一趟霧峰,總算發現了何以對台中不感興趣︰街巷都一式一樣呀。差不多的四五層唐樓,寬馬路,地面攤販,二樓以上住家。這種格局由大甲到東區到霧峰差不多一模一樣。大甲還能找到一些有趣的路線折返點,例如我今天走到這裡,就可以走回頭了。以散步來講還比較舒服。台中巿則有點難,也可能我不熟,或者我剛來的時候,會比較感興趣,現在就真的還好。

以散步來講大甲還比霧峰好走一些,大甲從火車站到天后宮的路上很多小吃,景點也多。火車站又離得不遠。清水就有點太遠,從火車站到巿中心起馬20分鐘。說了要去集集,也好久了,還沒去。因為集集和小火車有點難去。看下周的情況如何再說,經濟情況沒有改善之下,出門的動力實在大減。畢竟出去一趟可能就是一個月娛樂消費了。

經濟壓力還沒消退之餘,工作也繼續陷入疆局。我還是第一次這麼想辭職而未辭,目前也只能夠繼續send CV等運到。足足找了三個月都只是面試了一次,有點灰心,但未至於沮喪。前陣子回程路上看到彩虹,好大好大一條的彩虹,多少年沒看過。如今一切都很困難,膠着無法動彈,唯有希望快點找到新的解方。好想把事情的主導權掌在手中,然而這些年以來,除了偶爾寫的飛機稿,又有甚麼是掌得住的呢?


上個月看完醫生後,本想儲夠5萬元再南下。現在是顧不得那麼多,總之有工作,有收入就去吧。今年的經濟環境比上年還差,始料未及。但也想過, 其實去到高雄,也會是同樣的狀況。記得那年我說想要學排版設計,以為香港會比台灣快、速成,台灣讀一個課程要三年,香港只要三個月。後來陰差陽錯,不也是花了三年時間才完成。

可能去年去到高雄,結果會跟現在一樣。但我有種預感,個半月之後就會在高雄了。希望可以吧,不太想繼續留在中部。嗯,人大了才發現個性不適合長時間做同一份工作,留在同一個地方太久。可惜自己沒才能,不然早早做旅遊作家不就很好?想像而已,沒能實現。

現在每天上班都被辱罵,坦白講是不太好受。而且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次想辭職而沒有辭職的工作。想想看以前好多挺不錯的工也失之交臂,也只抱怨自己個性差,不懂理財,存不到錢,工作也賺不夠糊口。

今年找工作的運氣實在及不上去年,那當然去年是已經到絕境了,再找不到工作就會餓死。現在是每天被罵,但也不管了,現在這份月薪對我來講很重要。而且,還要靠接case來交租。每個月都在賭運氣,這份不安,不知要到甚麼時候。

那當然,這份不安是十年前沒留在台南的惡果。我也承受了十年,我知道都是自己魯妄害的。人慢慢大了,看多了不同的資料,也慢慢摸出了自己個性為何會變成這樣。難怪宗教說,要修自己。修掉自己,好難,難怪要幾十劫才有辦法成佛了。但,我不想,輪迴太苦了,我想,這一世終結了,就不要再入輪迴,不要再回這個人間以及六道了。我應該好一陣子變這樣了,這一世讓我了生脫死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