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太多

 

最近常常做夢,夢到很多關於合作、金錢的夢。每個夢都好奇怪,有個是跟一個很久不見的親戚去買麥當勞,親戚的仇家居然找上門尋仇。後來不知道,睡了。覺得這個夢有夠奇怪,想想早幾年也夢到過,自己去麥當勞買東西,漏單,生氣到爆。


我當然希望有一個合作的機會,合作的單位能給我一些穩定的收入。或者兼職之類,至少讓我每個月有點收入,養活自己。所以有時候覺得香港有幾唔好,有一點係好好既,係香港我至少搵份工就可以養活自己。但之後要點行呢條路?真心唔知。到依家我都唔知。


咁…我個性好懶,我都知既。返工錢唔夠多,最緊要準時收工。返工對我嚟講其實都幾痛苦。如果份工好chur,自己又唔鐘意,就好痛苦了。


現在的狀況大約是,公司至少唔會好chur,九成時間都係準時收工(呢個好重要)。但收入真係維持唔到生計。依家每日都係到唸點樣有額外收入,唸到頭髮都白埋。生計都未穩定既情況之下,要開展其他事情,根本無乜可能。不過,唉,呻完,聽日都仲係要繼續行。



這幾天去拍了一輯照片,客戶很滿意,給了我五星評價,有點喜出望外。拍完後回到公司,又有一點小事情。我突然覺得,最近太悠閒,皮要緊繃一點。其實是有比這個月有比上個月底好一些,好一些些吧也好不到哪裡去。至少犯錯比較少。但那份怕做錯事的緊張感還依然在。














學姐最近家中變故,我們聊了好多,2018年以來聊得最多。這位學姐、上述的好爺和本文開端的蛋糕朋友,都是我書寫的對象。不過近來沒心情寫,等我解決萬年未解決的經濟問題再說。


某日參加一場聚會,一批台灣人成立的外勞關注小組。我是唯一中文流利的外國人,等到其他外勞移工分享後,他們點名要我講,我第一句說︰


「你們不會明白這種感覺。一個人在外地,隨時隨地失去工作,沒有錢,沒有地方住。馬立、立即流落街頭。做錯一點小事,就要遣返回原居地,不單止,你可能是借了錢,負了債出門的。一個小失誤,甚至算不上失誤,三四年努力付諸流水的感覺。沒有在外地生活過的人不會懂。」


然後我講了這位學姐的故事,在座的人面有難色。學姐是基督徒,當年讀書抽不到宿舍,教會一位傳導人很好心讓她住進自己的其中一套房子的雅房。她家境不富裕,考入台灣大學後持續打兩三份工,常常凌晨一兩點才下班,第二天接着上課。


某日夜裡,她回到雅房,發現自己的東西「都打包好」放在房間外,門鎖換了,進不去。她焦急地打電話給傳導人,傳導人說︰


「對喔,我親戚的女兒明天從美國回來,想請你搬走,找不到你咩,就先幫你打包好了。」


結果凌晨兩點,學姐去了另一位馬來西亞同學宿舍過夜。後來輾轉叫做解決問題,熬到大學畢業,至今快二十年,沒踏足過台灣。


我把學姐一部份故事講出來後,現場大家沒甚麼反應,不知怎麼反應或說「哦,一個故事囉。」電話裡我徵得學姐同意把她的故事講出來(七年前就問過了,如今她的經歷更豐富)。她說︰「你依家都幾好,台灣我就唔OK了。呢個世界好得意,台灣唔得,香港唔得,點解我嚟到美國就得?」


不禁回想,假如當年認識她、睇衰佢的人們,知道她今時今日的狀況,會有怎樣反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