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爆澳門.活死人的萬事得(下午)

學長純熟地沿著海旁前進,交通暢順巴士疏落,小樓房住宅漸漸取代酒店和擁擠高樓。車廂內播放著70、80年代英文老歌,我幻想小島數十年前,一排又一排的歐式別墾,修士抱著結他三三兩兩彈唱民歌。不真實的幻想和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襯托下,我笑問素來熱愛英文老歌的活死人︰「你車上也放著這種帶子喔。」他指指音響︰「這是我爸的喜好。」

◎氹仔
駛上大橋,我興趣問︰「這是傳說中的澳氹大橋嗎?」活死人搖搖頭︰「這是西灣大橋,澳氹大橋在另一邊。小!澳門總共三條橋連接氹仔,但三條橋都有問題。比如說舊橋(嘉樂庇總督大橋),很久以前的事就算了。第二條是十幾年前,以中葡友誼名義興建,仍然無法解決交通需求,回歸後再建西灣大橋。可是西灣下層高度不夠,打風落雨上層封閉,下層通道消防車和救護車進去沒辦法轉彎出來,遇緊急事故不知怎辦。西灣大橋下層預留輕軌位置,小!都不知道甚麼時候建,建好交通費太貴,不如坐巴士,有多少澳門人真正會用?」我指著橋面說︰「還好吧,尚算暢順平整,而且挺漂亮的。」活死人一指白色M型橋樑︰「我們常笑它幫M記賣廣告。」略頓︰「其實澳門人一直要求政府建海底隧道,三條橋根本不夠用。可是澳門政府不斷用『海底隧道會淹水』為理由拒絕,!香港海底隧通車這麼多年,又不見人家淹水?唉,所以說,香港已經很好了!」
穿過大M橋,活死人指著幾座高樓大廈︰「那邊是我家,以前氹仔的高樓大廈只有這些,現在……」車子在迴旋處打轉,指向威尼斯人等金壁輝煌的新穎建築,毫無美感可言,俗氣金色外牆令冬日暖陽不敢投射,大好海景全部遮擋在參差建築之外︰「這些全部是我唸大學這幾年蓋的。」繞過東亞運會場,學長仔細點出哪一個門口沉降、那一段斜坡是沉降後加建︰「這塊地填海之後,閒置時間不足,蓋場館之後不斷沉降,許多地方裂開,最誇張可以看見地基。小!幾十億蓋了個這樣的場館,又不開放給澳門人使用。」我不解為甚麼沒有人抗議︰「小!澳門人,奴才來的,有錢就行。廿三條(維護國家安全法)這麼大的事情,澳門街頭示威的居然是香港人,澳門人默不作聲。所以,香港已經很好了!」
我們在某教堂旁的停車場停車,恰巧有一輛車子離開,我們發現他的車位尚餘個多小時,我們又沒有零錢,學長立即上車,重新泊好。我說︰「真幸運,不用錢可以停將近兩小時。」活死人感概︰「通常好運過後,都有一段長時間霉運。」憂鬱眼鏡背後,落幕笑容如昔,我總覺得他燦爛笑容背後,隱含某種不為人知的內涵,儘管他說只是旁人的錯覺。有如沒有認真體察澳門,總覺得路旁的青銅柵欄、統一而富特色的門牌、橫街窄巷小郵筒,全是葡國的殖民遺產,街巷的歐陸風情令人心礦神怡。然而在地人眼中卻是這樣的境況︰「澳門那邊是萄國政府造的,氹仔本來甚麼都沒有,這些是澳門政府後來建的。」他指著離海邊較遠、兩三層高、不規則排列的老房子,幾間雜貨店掛上特色手信專賣的橫輻。我們在大利來記坐下,他指著馬路對面新式建築︰「那些是新蓋的。」一列正正方方建築,幾間知名連鎖服裝店、一家人流疏落的M記,感覺和尖沙咀柏麗大道一模一樣。「你們來遊玩可能覺得不錯,可是在澳門人眼中,這些沒甚麼。」

◎豬扒包和木糠布甸
豬扒包在他眼中也不是甚麼特別的東西︰「突然間爆紅,好像香港沒有豬扒包,香港人跑來澳門,現在香港每個茶餐廳都在賣。」我說︰「不清楚以前香港有沒有,可是我們去茶餐廳,通常不會特別點豬扒包。奶茶菠羅油西多士比較常吃。豬扒包味道不好?」他答︰「豬扒好吃,新鮮出爐的麵包再難吃也有極限。」雖然他評價不高,但是愚蠢、盲目、大驚小怪是遊客專利,因此我非常本份地點了一個豬扒包,活死人吃豬扒米粉,各一杯熱奶茶。奶茶採到二、三十年前的老舊方式,三份一杯淡奶,一個漏網,一壺熱紅茶,顧客自行撞奶。我第一次在餐廳這樣喝奶茶,覺得挺有趣,奶茶味道也不差,茶香奶味剛好合格。豬扒包比香港連鎖餐廳好吃,可是豬扒調味普通,麵包不過不失,在家裡也可以做到,如果我烹調,會加一些洋蔥,抹大量牛油,或者沾一些豬油。十二元澳幣,不過不失,遊客盲目後埋怨的權利就沒有行使了!
回到木糠布甸小賣店,旁邊有一有趣建築,我指著問︰「這個是……希臘神廟甚麼甚麼柱式加中式屋頂……」活死人答︰「愛奧尼克柱式?」我說︰「隨便啦,反正都是三種而已,回去查書。」難怪我西洋建築史考試只有30幾分。不過這種建築還真有意思,感覺是大颱風過後,原來屋頂被吹毀,旁邊中式建築的瓦頂恰巧吹到上面。從建築架構觀察,很難想像兩者是原生設計,柱和樑接立處並非斗拱,而是新近加工的鋼鐵材料。根據我善忘和懶得寫筆記的個性,該建築物正式名稱早已遺忘,詢問幾位澳門人,出奇地沒有人知道。
在氹仔多繞一圈,看過葡人別墾,走進氹仔歷史博物館避暑。澳門果然是世界上博物館密度最高的地區,幾位警衛伯伯、一個比洗手間還小的記念品販售亭,就是一家博物館。館內很列許多黑白老照片,剛才發現的中西合壁建築物,原來是舊時的氹仔墟,離海邊很近,方便漁民交易。學長指著大利來記附近廟宇,回憶小時候周末和家人租單車嬉遊時光,歲月像爆炸後殘留在腦海的碎片,清理與不清理都有生命危險。

◎路環
再次上車,向路環進發。活死人說連結氹仔和路環的路段,以前只是一道小橋,兩邊都是紅樹林,如今兩旁剩下堆海後的人工瀉湖,不久將來瀉湖上也會出現賭場吧!馬路環山,清靜深幽,樹木茂盛,初春雲厚,十分期待叢林裡跑來一兩頭山豬,撞死了可以即席燒烤。這個荒唐的念頭沒有告訴他,他瀟灑地轉動軚盤,指著遠處建築群落︰「那邊是以前澳門最貴的酒店,背山面海還有網球場。」我羨慕不已︰「假如我有一間房子,也建在海邊,每天吹海風,多好?」學長說︰「海風把家俱侵蝕得差不多的時候你就不會覺得好了!」
不經不覺駛進到黑沙灣,行人路磚塊好像被炸彈擊中一樣,起起伏伏七零八落,好多地方連地基和泥土塌陷。沙灘沒多少沙,目測連五尺寬都沒有,害我全無意欲下車踏沙,怕一下子沉到海裡。活死人說過去暑假黑沙佈滿遊人攤販,去年莫克拉颱風吹襲,沙子捲走一大半,行人路塌陷至今,無人修理。我驚訝︰「在香港早就修了。」在他感嘆澳門不如香港之前我解釋︰「我們考試有一門實用文,專門教學生寫投訴信,修橋補路是最常出現的題目。香港人每逢發現路段維修保養不足,爭相寫投訴信去報館試筆。因為香港沒有一天不修路,同一條路三年內有兩年半在修。」
防波堤邊泊車,旁邊一家歐式風格但大排當氣息的餐廳,盡頭有一間小小的芳濟各堂。這家小教堂看來歷史悠久,中學的主保聖人是聖芳濟各,我被逼對他十分熟悉,昨天在澳門看見的芳濟各塑像,手捧骷髏,奇趣非常,滿心以為這家也是如此。可是此處的芳濟各像十分正常,性感的地中海和殘破長袍,走一圈就走完了。沿著馬路走到一家小廟,活死人說這家廟歷史悠久,當場發揮在台南練成的看廟神功︰「別看它小小一家,可是澳門最有名氣的廟宇,每逢節日都會舞獅祭神。這裡的東簷是甚麼甚麼,西簷又是甚麼甚麼。哎!我忘,反正會看的就知道這家小廟多有特色。」我們各自修了三學分中西建築史,繳交十幾份作業考六次試……果然,今天的學習是為了明天的荒廢……「小時候外婆常帶我來,每逢節日,煙薰得我受不了。」
遠處傳來皮靴齊整的操練聲,原來澳門警察學校就在附近。邊走邊談澳門治安,訴說別後半年學習生涯。暑假他將進入澳門某博物館實習,全靠父親人脈,他希望實習時能夠認識相關人士,畢業後直接任職︰「小!澳門博物館,十年都不請一個人。說穿了現實就是現實,有能力沒人脈,等於沒有能力。你剛才也看到,沒錯,有很多博物館,甚至不知道為甚麼可以存在的博物館都有,可是大多都只有警衛、賓賓,不一定需要專業人士。」我說︰「試試看申請香港的博物館,至少博物館薪水不錯,比我這種半吊子好很多。」學長續說︰「唸研究所之前我也是這麼想,可是進去才發現,外國很多博物館經費緊拙,博物館員工真的因為理想工作,不惜賠錢打工的大有人在。」進入一個地方之前,我們總以為自己了解它,懷著憧憬和希望,努力爭取機會,然而真正踏足,內裡的現實總教人驚訝氣憤沮喪︰「正如你覺得澳門很好,因為你只是旅遊。住久了你就會發現,澳門太少,甚麼都沒有。」
買一盒安德魯葡撻,我望著售貨的外國女性,問活死人︰「不是說安德魯和他老婆鬧翻了?為甚麼還在?」安德魯葡撻的愛情故事,聞名已久,來澳門之前我在台灣已經纏著阿祖打聽,阿祖反應冷淡至極。活死人同樣一臉冷淡︰「新女朋友吧,誰知道?」我問︰「那麼他前妻的店在哪?」從破舊的小店轉彎,活死人說︰「這裡吧。」我大失所望,好像小追星族發現明星真明面一樣。後來問台灣人,才知道安德魯前妻的糕餅店在巿區,也證明澳門特產在澳門人心目中的地位。這是有趣現象,談起當地特色食品,比如豬扒包、葡塔,澳門人大多冷淡對待,不會主動推薦。台南人呢?明明莉莉冰果店和安平豆花一點都不好吃,在香港賣同樣質素的水果冰和豆花一個月內絕對倒店的情況下,台南人仍然不斷推薦︰「我跟你講,沒吃過等於沒來過台南。」
路環走了一圈,躲回車上,咬剛剛新鮮出爐的葡塔,問活死人要不要︰「不用我常吃,味道怎樣?」我笑說︰「好幸福,每天下午茶都能吃就太好了!」那是一種能夠令三歲開始吃蛋塔的香港人畢生難忘的味道。

後記︰當中許多建築物內容有待察考,不日修訂。感謝活死人幫忙校對,真是熱心盡責長情的好男人!

延伸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