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那些用單反的朋友們

我不懂影,這一篇純粹是說服我那些用單反的朋友們,拍照時該注意的事項,以便我日後諷刺和說服他們時,不必重覆又重覆地講。請各位很厲害的網友們自行飄過。
數一數,10位朋友當中我居然有5位用單反相機,1位用無反,剩下全是用手機拍。這半年幾乎我都在搞排版、製作和攝影的後製(沒辦法,公司給我一台沒有說明書的D90,根本不會用,唯有學PS)。自然我也是喜歡拍照的,但沒有耐性盯着同一個地方,試不同光圈、快門造成的效果。我是快閃黨,閃一閃,拍一拍就走。
個人喜好比較傾向後製,試玩不同濾鏡、不同方式呈現。因此很努力地問朋友借相來玩,試試不同人拍的照片能玩出甚麼東西來。然而製作過程,發現這幫用了好幾年單反的傢伙,照像的品質和我用DC相差沒有很遠,而且犯了很多新手不該出現的問題。
Panasonic DMC-FS12

◎從檔案格式開始
活死人學長跟我說輸出JPEG和RAW兩種格式都一樣的時候,我快吐血……因為辯不過他。當然啦,他是我所有朋友當中最會拍照的,這樣照片我千方百計也拍不來。而且據他所說,他幾乎都是JPEG直出,最多只調光陰,不會改色和後製。
一問之下原來大家都是這樣。JPEG是一種有損格式,即每一次儲存後,都會流失資料。你不會知道哪些東西不見了,因為每個熒幕的顏色設定都不一樣,所以很難察覺。一開始我也不覺得有問題,反正JPEG調到最大,容量達5MB,能印滿一張A2紙。直至最近換了電腦,才發現,同一樣照片以不同格式儲存,色差居然會這麼大。

這兩張是我在望道號船艙中拍的照片。放大時就這麼一看,覺得RAW的顏色較鮮艷,一看就喜歡。JPEG的照片總覺得隔着一層玻璃往外看似的,都沒甚麼感覺。逐個細部比對,就發現原因了!
上圖是紅框放大的部份,明顯地,左邊的RAW顆粒分明,能清楚分別燈膽的光和外圍孤光。JPEG出來的照片,感覺比較柔和,也有糊成一團的感覺,孤光心較不透明…
如果看色譜就很明顯了︰
兩種格式同一張圖儲存下來的資料不儘相同,單從圖的品質,個人比較喜歡RAW。可是圖譜的色彩,又好像JPEG比較平均。故此現在拍照,一般都是JPEG+RAW一起拍。可是機內的濾鏡就不能拍RAW了,只能以JPEG紀錄,這實在是沒辦法的事。還有一個辦法,就是用PS把JPEG轉成TIFF檔,再進行編輯,有些排版員甚至在轉檔時把sRGB轉成CMYK,確保印刷品品質。

◎相片管理、編輯軟體
目前我同時使用4套軟體︰PhotoScape、photoshop、lightroom、iphoto……是太多了點,我知道。
我的做法通常是把raw和jpeg分開。先用photoscape簡單的修一下jpeg,交給副總。再來,慢慢地用lightroom和ps修圖,通常是lt先大概看一下,然後從PS做一些簡單的效果。不過LT有點問題,加水印常常加不了,我也不曉得為甚麼,50張圖export,只有不到10張成功加了水印。
iphoto則是平日私人用,去旅行的照片呀、街拍甚麼的,用iphoto簡單地編輯,再上載到網站寫blog。很可惜我常用的相簿空間是photobucket,並非iphoto的原生上載空間,所以得裝「外掛」才有辦法上載。
至於RAW呢,目前還在摸索中。lightroom和iphoto對RAW都有很好的支援。但RAW我一般是當作原始檔來儲存的,輸出前會挑幾張隨便調一調,把我想要的效果做好,然後發給設計和排版員,另行製作。
這些東西都是自由心證,自己用習慣就好。

◎一些簡單的技巧
還得再說一遍,我絕對是班門鬥斧,絕對是。
散景︰嘿嘿,上面這張照片是我一個朋友拍的,被我出賣了。她用sony的無反,想拍豬扒包的近鏡圖。無反做散景很容易,可是她居然把散的部份搬到前面來,不是散了後面。即景深搞錯了。
雖然大部份教學都說大光圈容易製造影深效果,我也試着依教學網站的方法來拍,結果未成功過。後來用公司的單反偶爾拍了一張前清後模糊的照片,有點疑惑,那支67mm的變焦鏡最大光圈只有F4,我的小DC可是2.8的呢,為甚麼反而拍不到?漸漸發現,原來是對焦的問題。
對焦︰為甚麼沒有網站教對焦呢?難道只有我這麼白痴,不知道這件事嗎?在練習拍散景的時候,試着把照相機湊得很近。近一點比較容易散嘛!結果很多時候湊太近,快門沒反應,怎麼按都拍不了(三個月後我才知道相機有近拍距離這回事= =,TMD,誰會記得這些東西呀?)。然後,試着站後一點,再zoom近一些,哎!很輕易就拍到了。這張這張這一張,都是用相同方法拍攝,站遠些,鏡頭拉近些,光圈近乎F5的情況下拍的。現在我搞到F7都能拍散景,重點是,對焦點必須是最近那一點。
眼睛︰相機用多了,不期然會想到機器和眼睛的關係。有空可以玩一個小遊戲,走路時把手放在胸口前方。然後腦袋想着︰「我要看見手。」手立馬很清晰的浮現,而路會散,看不清楚。然後又想︰「我要看見路。」路立馬的很清晰的出現,但手呢,看不清楚了。
很好玩對吧XD。相機畢竟是西方人的玩意,和西方的繪畫藝術有共通之處。西方繪畫第一門課,就是找焦點。在畫中畫個十字,構思邊界,畫的大小,就等於焦點延伸到最遠的地方。總之拍照這東西就是刪減其他東西,突出一個主題。不似中國的長卷,甚麼都放進去。可是這和寫作有點兒相違背,文學嘛,往往以描寫精細、愈多細節愈好。如何在圖與文之間配合,目前仍是實驗階段,試出來了,就好玩了。

延伸資訊︰

留言

  1. 公司給你一台沒有說明書的D90?
    咁都得?
    不過我以前做過一間公司...相機呢樣野,係要自已比錢買!
    想起都幾搞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D老細都唔知唸咩
      我之前做個間雜誌社,機係自己,鏡頭公司。
      三年可以換一支鏡。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