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經歷過的事

透一透氣。

早上本來要去圖書館溫書,但上星期拍的照片還未整理就留下來,修了一下圖,fb象徵式發一發文,待會準備去跑外送。

這邊外送的單有點兒少,但因為過年期間幾乎沒單,趁初四之後努力地跑,總算把後三日的飯錢跑了回來。年三十,銀行只剩100元,我還很奢侈地買了湯丸吃,沒買飯。

初二用了12月買東西獲得的現金劵買到了便堂,一個便堂吃兩餐,中午煮麵,撐了過去。初四上周車馬費給付了,總算挺到初五跑了200元單有飯開,然後初六、初七都沒甚麼單,交了電費之後,現金又剩200元左右。

今天天氣很好,想出門拍照,卻收到公司秘書那邊有信。我看一看記錄,嗯明明有些信是已經寄了給我,為甚麼還會在紀錄上面。有些還存了100天。我嚇了一天,因為公司秘書改了條款,以前是三周未取就扔掉,現在是每周要收取5元手續費。按照目前的狀況,要收500元HKD。呼⋯⋯付了的話整個2022年賺到錢又清零。


過年前的經濟危機也是自討苦吃。聖誕前找到一個小工作,小工作真的好小,僱主跟我以前的僱主一樣是非常麻煩的人。在她身上我看到自己將來的模樣⋯⋯原來就是這個模樣。

但為了錢而已,也沒辧法。做到1月初就開始有問題了。因為兩星期前僱主找我時,是為了處理A案子。但她一直沒做,叫我幫她跑腿買東西,拍商品照等等等。我自然也是聽話做了。

去到案子快要結案前一天,她叫我加班。但我不行,租來的車子要續約。然後發燒了兩天,然後樓下說漏水,要來修,一修就修了兩天,行不開。我就跟她說暫時不能去。

她瘋狂地打電話又罵又恐嚇又ABCD,然後說:你還要不要做,不做我找別人。

我說,你找別人吧。

之後就沒去了。電話也沒接。她繼續恐嚇了兩天,就沒聲氣了。我也懶得理她。

也幸虧如些精神健康回復了,也幸虧如此能在適當時候出差,沒賺到錢就有一點車馬費。

然後又繼續回到無限報價地獄。

說起來之前接到的排版案子還未結束,本來以為兩個星期完工中收錢,卻足足做了兩個月⋯⋯波折重重,就不提了。而且中間有好多細節位我覺得不OK,但想了想省得辯論,他們說甚麼做甚麼,提太多意見他們又覺得我不聽話就麻煩,早點完成早點收錢。

還好編輯人好,會幫我講說話,就這樣持續做吧。當然希望他們有新case會給我,但我也看得很淡。反正我就是那種執二攤的命。


離開第三個月,每天都為錢搏鬥。這也算是自己作的業,很辛苦,每天都為了明天的飯錢掙扎。但我跟自己說,吸一口氣,放輕鬆一點。

這是我身處的世界。這種苦,沒人懂。朋友們也只會覺得我不懂溝通,能力不好沒有目標等等等等。

他們沒有見過吧,我被拖後腳的時候,我艱難的時候。有時我真的不是說你們一定要憐憫我,我只是想找個人在我不開心時聽我講一講,而不是在我不開心時感到壓力時踩低我。

而且對他們來講,沒工作就去找工作,是一件很簡單和合理的事。他們也沒遇過找不到工作的情況。我覺得有點像以前學英文和日文,好多人一下子就學會了,我怎麼學都不會,他們只覺得我不努力。

直到近幾年,學車時,我才明白為甚麼我學不會,因為我理解不了。他們背一背就記住了,然後很順理成章。但我不行,我可以能每個語源音節一步一步來學才可以。但太晚了,現在我也不想學了,我想學些拍照和排版的事情,製作上的事情,這些更感興趣,一下子就學會了。

難怪我這麼喜歡砌模型。


不上班的日子精神健康總算回復了,不用再因為一個人的狀況,害怕失去金錢失去生存方式——因為都失去了。

很高興到處拍照,拍得比HK多好多,哈,旅遊狀態。2023年了,我該要pick up 自己了,我想要今年建立起自己的價值,我想要自己尊重自己的活着方式。首先是要生存,自在地生存。無論其他人怎麼評價我都能夠繼續以自己願意和喜歡的方法,苟且偷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