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運作

在反省這個星期對人的態度是否好衰。應該是,除非不是。

事源是支票同事說我歧視佢,呃⋯⋯其實我沒有,純粹+全然地無視。超級無謂。開始時講好了設計付錢外判給設計師做,付了錢,第一稿才剛完成竟然說,把檔案拿回來我做。

吓?他們收了5000元喎。我立即說,你給錢我,我就做。

無論如何,今個月決定了要用「聲調」來讓其他人軟化,無論對任何人都採用那種可愛的調高了客服音來對待。至少自覺低低地又不會讓其他人討厭,幸好戴口罩,就沒人能看見我那種嘴臉不動的樣子。


5月假期比較多,三天假期,兩天在做模型,做累了便寫文章,看書。這樣暫時把金錢的擔心拋下,把平日的煩心事拋下,挺好。但這樣的日子不遠了,每次日子過後平安就代表日子來到終結。然後又要迎接新一輪的波瀾。

拉了馬克陪我練車,學到了一些上下坡的技術。再次見面便證實了他和卡樂C和其他人都一樣,純然只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找我,沒有任何合力共同合作把事情做好的心態。他們會選擇和其他人做,或者自己一個做。既是如此,我也就省點時間不再應酬他們了。

一直都不喜歡這樣,但近來因為賣車的事情,想來想去,忽然發覺,其實自己也是這樣呀。為了自己的目的,用盡方法手段,要別人犧牲自己的時間、金錢,來「滿足」自己。多番央求,等等等等。自己都是這樣的時候,又有甚麼資格批評其他人、指責他人?


最近一下班就去逛模型店,看看有甚麼東西買。當然都只是看看而已,上個月買了一台飛機,今個月就沒買了,雖然很想買,但想想看房間裡還有歷年買來的限量版,就沒買了。先砌這些吧,砌完扔斷。

這也是十幾年沒砌的原因,怕像現在這樣,開始了又會想買,光是買工具都花了500元消費劵。但也奇怪呀,明明每個月都買五百元書,看兩三場電影,反而作為另一種興趣之一的模型沒有再弄了。

然後,有一天下班在模型店見到許多情侶,男的拖着女的手進店,解釋這些高達有甚麼故事和厲害之處。我忽然想,呀,難怪我喜歡自己一個人。

好多年前大夫說過跟人出街,講下街牌是甚麼字型,講下自己知識的事,讓人感覺:你知道好多,好厲害。產生崇拜仰幕的感覺很重要。

呃⋯⋯我完全不想做這種事,帶不懂的人進模型店之類的。好麻煩。如果原本不喜歡,那⋯⋯我只會覺得你這人路不上道呀懶得跟你說明⋯⋯以前在書店就試過了,每個人走進來都要介紹能賺錢的書,哪有可能每本書都賺錢。態度就有點不好了,客人大吼:

我唔知都好正常啫!

我呆了呆,唔知不正常呀!書和書店本來就應該是日常生活中有的事情,每星期或每個月去走一趟的地方。你只能說你不熟,但不能說完全不知道。如今則是,假若不知道能上網查,有些sale和客人的對話,就變成了資料和資料的交談——完全沒有感受、經歷、想法⋯⋯

換個詞語:沒有溫度。

香港人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只注重數字。不看事物原本的內容,數字容易被騙,可是,我們都不在意呀,因為數字比一切品質要大得多。別人判斷產業是否應該繼續,也是看數字而已。

如果這也是性格的一部份,那麼,這個城巿,只會往下落。事實證明當數字不達到大家心目中的水平,人立即就不見了。


可是,可惜,可悲在這十幾年的工作當中,當我走進模型店時,忽然發現這就是啦,解決問題的方式還是錢啦。現在的生活方式正正是我不喜歡的從小到大都抗拒的方式,做一份不喜歡人的工作,賺到錢去消費,用消費來抵拒日常生活的不滿和虛無。為了抵擋生活裡的無意義,生個孩子,買個房子⋯⋯人的活着就這麼樣而已,還能有甚麼呢?還可以怎樣呢?

我不知道。

我想要做的事情,十劃沒有一撇。一個人在寫,一個人在過日子,一個人上班下班,沒有人理會,沒有人在意。寫着寫着,大家就只覺得我在抱怨世界。變成了只會抱怨而不努力振作的人吧。我需要錢卻沒有努力去賺錢只會躲在小房間裡自己寫文章的懶人吧。只想着社會福利制度照顧我的沒用的人吧。

這樣子還想着要悠閒的生活,不可以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