呻兩句

只是來透一透氣而已。

最近接到了一單很令人生氣的job,又是大陸人的寫作文案。我對大陸人沒有偏見,很多朋友都是大陸人,只不過每次跟他們工作都是完完全全的合不來。

以前的主編是大陸人,完全不懂出版。也沒關係,她也聽不進別人意見。搞笑是香港人老闆後來說,我寧願你們做到吵架⋯⋯但問題是,她沒有認真看懂呀,繁體字也不懂⋯⋯連吵架的機會都沒有。

幾年前沒有去大書局做編輯,主因也是主編是上海人。一進門就不斷嫌棄。那時我很掙扎,畢竟等了這個職位八年。不過他的批評讓我想來想去,面試都這樣,既然你們不喜歡我。那就算。我掙扎了一個星期。

前年接到一份幫香港教育機構寫文案的工作,老總又是大陸人。他們是打算target經香港申請去外國的大陸學生。這也沒問題,問題是老總一直問香港學生的問題,沒有提供他們客戶的喜好和觀點。後來我和她通了三小時電話後,就說不幹了。

嗯,也是那時候開始想要開gogovan。送人送貨,多麼簡單。


很多老闆乃至於員工和同事,都不太清楚他們公司和產品的優勢。往往叫我自己發掘。人人說要做自媒體,要衝SEO,卻沒有人考慮怎麼建立品牌和商標。又不願花錢找KOL來做產品評測。

當然KOL有KOL的做法,所以他們收得貴。雖然也不保證100%對消費者有利,不過至少他們的同事知道自己產品的優缺點。例如我為甚麼愛用Apple的東西呢,因為走進Apple Store,一些基本的問題店員都能回答,而不是一句「你打電話問客服」、「你看說明書」。

Canon的客服也能做到這一點,這兩年Nikon的客服也能做到了。有時候前線人員是否熟悉產品,也是一家公司興盛與衰落的指標。

不過想來想去,為甚麼我接的案子,會發生這種事呢?可能是我能力不濟吧。唉,不知道。


我知道自己在觸摸別人喜好這一點很差。因為和大眾的標準不一樣。給我一個範本我是可以模仿啦,但有時候也很奇怪,明明模仿了,甚或至比起他們給我的參考文案寫得好,對方也一直不滿意。

而且我又是很敏感的人。對方毫無道理的批評第一下反應我通常是反感的,當然也很少批評是有道理。例如做設計,他們只覺得你做得不好,又講不出明確指引。然後又一直猜一直猜,浪費好多時間。

坦白講做到了這些年,是真心有點心累。但這又已經是自己自以為最擅長的東西了,又有甚麼辦法呢?然後自己寫的文章,寫二十年了,沒有人要,一分錢稿費都沒有,又有甚麼辦法呢?

前一陣子和阿匐聊天,他一口一句緣呀緣呀甚麼的。令我很在意,難道我真的無緣自己打自己工?無緣用自己的方式和能力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沒有,那我還活着幹嘛?

沒,我只是透透氣而已。如果這份工作不適合,溝通不良,那就找另一份。


好久沒有開啟人力銀行,因為想接案而開。如果我能夠在東南亞接到香港或台灣的工作,在那邊應該可以生活得不錯了。

才剛開了兩天就收到一個在吳哥窟附近的工作機會,去教中文。不過現在旅遊業死成這樣,還有人敢要做嗎?我只是想冒險而已。

前一陣子終於做了第一單uber,原來很簡單,接到單,開車,落車,一星期後有錢收。登時覺得為甚麼我不早一點開始做這件事。

想來是因為沒有自信,撞了就沒辦法了。

圓周說公路上擦撞是平常事。我很怕,真的很怕喔。因為我沒有錢整車。不過怕也要頂硬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打包票做到的。

我也要學習不要太敏感。畢竟我實在太敏感,個性太強脾氣也太差。總之缺點滿滿,總之⋯⋯


看好多星座,都說今年天蠍運氣很好。可能要到2月先有感?暫時無感。

當然我也期待囉,因為蘇珊大媽說今年可以建構自己理想的生活。這個是真的很渴望。唉,都做這麼多年人了,還受制於人,感覺真心不好受。

每一次受到了挫折不知前路如何,都會去看星座和寫文章,讓自己,嘛一點。

最近寫作的衝動又回來了,10月後都很淡,不怎麼想寫。看完美國女孩之後,腦中有好多念頭,想要說出來。

可惜讀書時間太少,沒有甚input,使得文字十分粗,沒修剪。

前一陣子看廖詩人FB,3000字影評他半小時寫完。天呀!我要寫一整天。文字的強者。

人比人比死人,聽說王文興寫家變,一天只寫了250字。


話說回來,每次說天蠍座運氣好,我都衰到爆。例如比車撞啦,拔智慧齒啦。去年4月也說運氣好,結果出糧戶口有問題被罰了幾千元息。

大部份時間都在承受其他人種的因做成的果。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幾生幾世乃至幾百萬次輪迴裡面對他們不起,因此要承受這件事也說不定。


最近印了幾張明信片,其實我不想印的,因為連網上版也賣不去,大家都只想要免費的東西。脆魚說她覺得我的相漂亮,會買。

印好了第一時間通知她,結果她說:15蚊張,好貴!買不起。

吓⋯⋯diu,出面街普通一張明信片都要20蚊。

當然可能是印出來她忽然覺得沒那個價值。一分錢一分貨依然有效,只不過,識貨的人太少。

而且好多人只是叫你去做而已,你真要做了,他們不會為他們的言論負責任。

最近因為打不打針一事,同事每天問一次。我心想,如果公司真要我打針才可以返工,那我就不上班囉。之前已經分享過一篇文讀在講這件事。

問題是,假如打針後身體情況異常,無法上班,公司會不會負責?當然不會。公司給你大量工作,你做不完熬夜加班搞壞了身體,公司會不會負責?當然不會。

好多大陸朋友就是這樣,特別是女生。大學剛畢業就聽父母講結婚生孩子,孩子還未夠兩歲就離婚了。好一點的,會一家人共養一個小孩。不好的,是真的見過媽媽獨力照顧,還要拿薪水供養父母。最搞笑她連前夫父母離婚都要處理。有時候我也好想這樣,把自己的責任全部推給別人。讓其他人承受。可悲的是我連自己種的因所做成的果都覺得受不了,別人的果,只要施加一點點壓力我就會崩潰。

去年7月到10月期間就是這樣。明明全都不是我的責任,但我要為此而情緒崩潰。

算了,或者只是我自己是這樣而已。

回過頭來說,如果所有果,種下的都是自己,那會不會好受一點呢?我覺得會吧。雖然同樣難受,不過我知道那至少是我該承受的。

難受的時候也許只能夠想,其他人所遭遇的比我更慘更糟糕,我只是很少事。


近讀松蒲彌太郎,在講合約和彈性一事。有道理,而且其實也是客服的一環。

不過覺得他好多事情沒講,比如對方咄咄逼人或沒有彈性,那該如何。這個情況在政府部門很常見。政府部門常常要簽好多文件,然後那些文件又好難明。它們往往只退不說,甚麼地方要簽,甚麼地方缺漏。其實只要標示哪裡有缺就可以了。

官威不就是這回事嗎?沒講清楚,反正我不急也不需要。關於溝通又是一個好漫長的課題。或許日後再加以說明。這邊埋怨得夠多了!是時候埋首寫正經東西、練車、清潔房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