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的能力

下班回來send幾個工作上的email。然後做了兩個demo,準備周日send EDM碰碰運氣。此時老闆send email來,說機構A的backdrop呢,我做得比較好看。我笑着回覆,可能機構A喜歡,誰知道呢?

這兩個花了一些時間拿收到的宣傳資料重製作品,我想過要resend過去,讓他們知道我做得比較好看。但停住了沒做這個動作,有點怕對方不高興——可能他很喜歡這份作品呢?即使只是小畫家和word。

2011年真的好難捱,每個月從月初開始就擔心月底不夠錢。send了好多EDM,想要一張半張海報的設計,也沒有。就唯有自己修練囉。強求不來。很煩,只要每個月一張海報就能平衡開支,兩張海報就有賺。但為甚麼沒有呢?

這個跟寫文章,交朋友也一樣吧。沒人緣就是沒人緣,沒人氣就是沒人寫。即使寫了幾百萬字,也沒有1000個views。我可能會這麼樣寫下去吧,直到死為止,也算是一種幸福。

閱讀和寫作是我堅持最久的事了。



「喂!你瘦咗成個圈喎!」

「挑,乜你有見我肥過咩?」我邪笑。

一年沒見,馬克仍在講那個臭閪和那家死不去的公司。也因為他來來去去只講這些,我很久沒見他了,避而不見?就刻意不找。

聊天也沒甚麼新話題,他剛失戀,胖了不少。

他分手來得比我想像慢,坦白講從來不覺得他對另一半很溫柔細心,他頗為大男人,時常覺得其他人該用他的標準行事。每次分手後,其實分手前也總是口出惡言。

還好這無阻我和他交朋友,留心資訊輸入,注意情感輸出就是了。



坦白講我有少少羨慕他,總是伴侶不斷。我有時也想,呀,我在南部生活,伴侶在另一個城巿工作,各自追尋着彼此理想。每個月,我開着車去那邊的城巿,載着她來我的城巿。

車程可能很長,一路上彼此交流着大家的生活日常。兩小時在休息站歇腳,吃點東西,可能快下午了,雲漸漸飄來了。再開一會兒,公路上迎着夕陽。噢,面向夕陽開車很辛苦,還是背着的好。

剛入黑,抵步。她去梳洗,可能抱怨我房間太亂?我煮飯,簡單地煮一些素的,一尾桂花魚。因為我一個人吃不了一整條魚。

吃完飯可能窩在沙發看大家都看過電影,煲煲劇。醒來後,隨便煮點東西。如果能早起,一起去看日出,如果晚起,我可能煮好早餐去買餸,或者等到一起去吃培根蛋飯堡。

看看下午如何,沒計劃便出門影相,開車去海邊,找cafe或者朋友。等到差不多了,載她回另一個城巿。

嗯,這就是旗魚和黑輪的模式囉。可惜這輩子都沒有實現過。

曾經和朋友講過一次,我可能將來會期待大家選擇一條旅行路線,各自出發,約定相同終點,途中分享每天遭遇。她突然說:

吓?份工點?去完之後又點?

之後我就沒再跟她聯絡。



想想看到今時今日都沒有遇到一個志趣相同的人。十幾歲便想着去流浪,想到如今三十好幾,始終沒能成行。李安說懷抱理想還需要解決現實能力,我覺得就是這個現實能力出了問題。

因此我會繼續寫影評,繼續帶導賞。這兩方面會同時發展,並沒有衝突。後者是維生,前者是滿足自己。

五月份看到采風有一門紀錄片行政人員課程,其實我想讀。但當時沒錢,就沒去了。之後不知到會不會開。如果以賺錢而言,傾向做一些發行和行政工作。大概我沒天份以創作者的身份賺錢吧,那麼做着行政或者相關工作也可以。

不知明年會不會開班,但我也怕到時沒錢,畢竟車子的開銷很大。每星期只能開一兩次,感覺也不太化算。也只能如此了,努力地做,反正只停留在現在的階段我又不滿意。



公司的事情也在努力中,登記了將近三年卻一無所獲的中介app突然whatsapp問我還有沒有提供攝影服務。是有的,最近收到的報價請求無端變多了。但因為要先課金,所以就沒有使用。好多錢咩大佬。

可能找到一個合適的平台,或者電郵,send edm的成功機會還比較高。可惜現在都沒能找到。推廣和推銷真的好難,需要好多心力。等候生意到來的時間比想像中長呢!但也沒辦法,做了該做的事,之後就唯有聽天由命。



為了往後日子現實問題必然要解決,錢是一個殘酷到不行的情況。

坦白說我每分每秒都為這些責怪自己,老是覺得自己不夠勤勞,心中只想着起床看書,隨便寫點東西,輕輕鬆鬆,將將就就地過去。賺不到錢是自己的問題,沒有朋友是自己的問題,工作不順利是自己付出不夠多技術不夠好。

想來想去就是自己不夠好囉,無法附合世界要求。來來去去都是我做得不夠,既然做自己無法適應這個世界,做甚麼都無法獲得回報,連糊口都很困難。那倒不如不做了。不做了,可能是一種解脫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