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門

事情突然有了一種峰迴路轉的感覺。正常我的抑鬱症隨着天蠍進入本命宮感受到超強大的痛苦,以及這一整年不想做人只想消滅自己存在的感覺之後。突然發現有一份表格可以申請居留——而且不用打工、不用讀書,甚麼事情都不用做只需要居住。

當然還是要吃飯。

立馬打電話給好爺,喂原來有這個喔。好爺說他2018就申請過了,但卡在某個關卡。我一吓了一聲,你早說嘛,搞不好我可以幫忙,搞不好就搞定了。

不過既然如此,這一次我自己申請未必會幫他囉。看情況。

原本我不想這麼早回去。2019年的規劃是,這份工作平平順順地完結,之後休息三個月,考個證照。再打兩年工。等這間新搬來的房子滿5年,便去大馬住三年,再去越南三年。世界每個城巿住三年,最終退休。

每個城巿三年,到時我都六十了。如果我活得到六十的話。

最大隱憂始終是錢。一來要去到那個地方,要賺到錢才行。二來這種遊牧方式沒儲到錢,將來回香港只能流落街頭。解決方法可能是去大馬,拿到十年簽。畢竟年紀不少了,背後沒有人照看,必須要找到一個安全網,我無論怎麼任性,回去至少還能居住,還能看得起醫生的地方才行。

昨天發現了這事情之後突然豁然開朗,幾乎滿足了我所有的要求——耍廢兩年就能組織安全網。很開心地通知了旗魚和黑輪,之後的發展一如我所想。嘛這也是拖着不離開香港的原因之一。

我知道只要我說一句,將來可以很有保障,甚至我可以做到廢人直到死都可以。但這不是我所想的事情。我是希望可以去不同地方浪遊,16歲開始就想。如果能兩個人就兩個,如果一個就一個。

這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一起上路的人,不必完全認同我的想法,也不必365天呆在一起。最好的方法是,每年各自找一條路,走到某個點相遇,彼此分享,呆在一起半年。各自有各自的理想和目標,又能夠談論將來,計劃將來。

興趣至少有一項相同,我的興趣很多嘛,書,拍照,看電影,只要有其中一項可以聊得來就OK了。可惜⋯⋯這些年一直都沒有。

其實今年好像有遇到了,但一來年紀不少了,覺得好像不要害人;二來精神狀態實在太差,完全不敢有甚麼想法。而且⋯⋯其實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做。

因為抑鬱的緣故今年是每一天都想要了結生命。以前只會遇爾間歇地在遭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想了結。今年是無時無刻都想了結。我很怕今天答應了別人一些甚麼,別天就不見了。我不想任何人因為我而牽動情緒。

這句話我沒怎麼跟其他人講,上星期旗魚逼得緊了,跟她講了,結果又是不當一回事。應該說她其實人生沒遭遇過甚麼不開心的事情,所以沒辦法釋出同理心,之類。當然這是好事。我不怪她。

我不想這樣,別人大好的人生因為我個人的任性而留下污點。

當然很大可能這是我一廂情願地以為,大家都想找一個興趣相似的。可能因為興趣相近,彼此意見不同,覺得我不學無術,胡說八道,很討厭我,也說不定。又或者,根本我在任何人心目中都沒有存在感,沒有存在的必要。也說不定。

這與喪失理想也有點關係。以前做書,很堅定要做書,無論其他人來來往往我都無所謂,因為我知道自己要做些甚麼。對於人的關係反而督定一些。

然而這兩三年庸庸碌碌,不知自己要怎麼樣,發覺有一種,唉,自己都未搞掂不如算啦。的感覺。自信心愈來愈低。

這些都是我個人問題。不怪其他人。

況且流浪這個「目標」也太虛無,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

18年經歷了半年的飄泊,發現自己一直尋求的「安定」,並不適合自己。這也解釋了為甚麼每份工作都最長兩年就完結。因為我一進入工作狀態是沒有下班休息,無時無刻都會想着。然後熱情好快燃燒,然後不知道為甚麼工作又會愈來愈難,情況又沒有改善,到最後自己疲乏了,只能終結工作了事。

因而當時想了好多,日後的工作要怎樣好呢?怎樣可以量身訂造適合自己的職涯呢?大半年在外,做過好多工作之後,忽然想,其實還挺喜歡帶團出遊,不如就組織自駕遊吧。

這件事情拖到今年年中才開始做。一直都未能成功。一來自己的駕駛技術沒有信心,二來疫情關係要找到相應的人玩,也不容易。希望在一年後我能夠有自信成功載人。

有時候我也會想,有些因緣可能是我那個時期太過冷淡而錯失了。如果我能回應對方的熱情或者順着她們的想法去做會不會好一點,會不會就此找到我想要的東西。

圓周去見了大編劇回來,她說,心情稍好一點,大編劇告訴她,某些情緒會阻礙自己前進。圓周說她也是一個容易沉溺的人,要警剔。

其實我又何尚不是。每次犯錯或者遭遇到麻煩之時,就會覺得是自己的過失,一直擺在心裡,不放過自己。又或者對方的情緒全然和我無關呢?而我又何德何能影響他人的情緒和觀感?

我覺得這些問題若然未解決,我是不值得任何人幫助和善待。

而且,很大程度我習慣把人們推給更好的party去處理。例如前一陣子有家很好的出版社找卡樂C,我立即說,去吧,他們的出版質量有保證。雖然我是答應了卡樂C要出書,然而,我肯定他找其他公司會更優勢,比起我土炮製作。

卡樂C反過來說,我相信你,你幫我出吧。

我仰天長嘆。

我覺得這是編輯性格的一環。朋友也好、同事也好,伴侶也好,重要不在於我們之間如何,重要在於他如何。要讓他成為他自己,圓滿他所做的事,而不是逼迫他們改變、遷就,以讓我們的關係延續下去。這⋯⋯一點意義都沒有。

前一陣子同事回憶,大學畢業時有機會去新加坡交流一年。可是她男朋友反對,就沒去了。我微笑:他這麼沒自信喔?

如果是我,我一定叫她去,對她的人生有很大影響。如果她在旅途上遇到一個相知相遇的人又何尚不可?

我想這也是一種編輯性格。我,其實沒所謂。對方才是最重要。希望對方能成為他心目中的自己,支持他完成夢想,失意時互相扶持,一起面對困難,富貴時也不忘感恩和善待。

這是我一直在尋找的事情。可惜,也許沒這個福報了吧。那麼我就找個地方,像沙林傑一樣,隱居起來就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