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將來還是這樣

 一大早起來洗衣服,發現,糟糕了!發錯message。昨晚和朋友吃飯的相,send錯了去公司的group。唉,這輩子都沒做錯過這樣的事,發生過這樣的事。為甚麼竟然會這樣。幸好只是吃飯的相,不是甚麼別的東西。待會回公司,又要受審。

今天六點半起來,洗完,掛好,繼續上班。很成功地又再次開展七天上班的工作日程,事情是跟本多到做不完呢?抑或我做得太慢。

前幾天差點和老闆吵起來。話說兩個月前,老闆說要辦作品展,一連兩次,有2萬元。好呀,那就辦囉。我找了好多公司報價,只要找同一家公司做,每一次大約是4000元。所有事情都談好了,老闆突然說,不要找人做了,自己做。所有訂展架佈置運輸⋯⋯全部,子房一個人來就好了。

我說,吓⋯⋯

結果由設計佈置運輸裝飾⋯⋯真的要我一個人辦,而,光是展架就訂了5000元,每次運輸又要錢,安裝又時間,收又要時間⋯⋯煩到癲。等我終於做完了,花了一星期時間。她居然在展覽當場挑剔,你沒有stand,展覽又沒有把所有作品(約近100件),又沒有搞問答遊戲和觀眾互動,枱布又太深紅,你第一次搞展呀!?

我忍。

當時我真的就這麼忍了下來。不然又能如何,

每次我都不期然想,如果我不是我,我能力再強一些,可以再多做一些事情,英文可以好好,日法語也懂一些,設計文字圖像樣樣精通,對數字日期敏感,永遠不會犯錯,那就不會落得如此下場⋯⋯

很可惜我還真是落得如此下場了。差一個字都被挑剔到體無完膚。別人做錯十年事都仍可以升職加薪,老闆讚賞有加。我漏了一個步驟,竟然被辭退了。話說當年老闆叫我對數,excel表入面的項目,我處理了大約300項。之後就下班了。

他send message來說我全部弄錯。我心想,吓?怎麼會。他還跟同事說,我給子房做1件事,他做錯了1.5件。

我是part time,隔了三天再回去,那三天根本上都睡不著。回去才發現,原來是因為excel有些項目隱藏了,我沒發現,沒有核對。項目都是一個查一個的,隱藏了的其實只是漏掉沒做,不影響其他結果。

而結果我很成功被埋怨、嫌棄。我做完之後,老闆就不再找我去做了。之後又抱怨別人,做得不好呀,ABCD。

如果我自己做就沒這些事情了,如果我可以自己簡單地做,做到自己滿意,又能糊口,那有多好呢?

可惜最近工作的確把我的精力全部剝削掉了,連看書的時間也沒有了。總覺得此生所做之事都只是虛妄,原本覺得看書寫文章是最重要的事,但回頭來看,其實也不是如此。無論哪一種道理,哪一種道德,總有不同的示現,不同的做法,不同的方向。總有人會告訴你,他不是依書直言也能得到他想得到的東西⋯⋯

總之,無論怎麼做都是千百個變化和後果。你只能因應自己的情況,調適心情。

我期望過自己工作後,會像肥灰那樣,受上級讚賞。他逆巿升職,遠在總公司的鬼頭前上司,電郵恭喜他,他應當值得此加許。

很替他高興。嗯,那麼我呢?也是啦。是不是做能力不足?做得不夠好?因為我是我,我只能是我,因而做甚麼都只是事倍功半?無論講甚麼,做甚麼,錯都永遠只是落在我身上?用我的方惑來活著,就只能是,只會是得到我的結果,不會得到別人的結果。

即使過程相同,因為人的不同,結果也會不同。不同的因果,也許終究只是,一種又一種的變化,不是公式,不是定理。而人們,就在這種種變化之中,尋找永恆,多麼荒唐。

近來對死亡忽然有一種,過去沒有的感覺。以往覺得死亡只在一瞬間,死了就死了,沒甚麼特別。最近慢慢覺得,人會逐步走向衰退,尤其是像我這種不上不下的人。身體和精神漸漸的朽壞,會看著自己,明明用盡了努力也大不如前。

每樣事物都得來不易,卻因為時間,新陳代謝,將要失去他。失去倒不是最可怕的,我最怕是今生想做的事,到死那一刻還未做到,心裡念念不忘,又再輪迴一次。那就很不值得。我真心怕這樣。總覺得好像白白浪費了一輩子,又或者,好幾百輩子之前,經已是浪費了。

我又學不來,像阿匐般,每天300拜。我覺得用功的人,一定有成果,像我這樣懶惰的人,恐怕又重入輪迴。況且,好多以往以為自己不會發生的事,隨著年月增加,開始發生在我身上了,例如send錯message,例如洗衣機壞(這輩子沒用壞過一台電器)。

是真的怕,不是假的。近讀達賴生死書,裡面對於死亡的仔細描述。我不期然想,到我死的時候,是向善的死呢?抑或向惡的死。過程中沒有人印證,沒有人告訴你,這麼做會導致怎樣的結果。要到埋單那一刻,才知道是否成道。我好怕在重覆又重覆的犯錯之間,不知不覺,人生就走到終點。

做人這回事呀,看起來,還真的甚深。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時時刻刻都不能忘記,人不可能一帆風順。

話說⋯⋯我何時順風過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