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各個場地一整天

老友結婚,朋友入伙。感觸良多。過去的周末說忙也不算太忙,朋友結婚,幫他拍一些花邊,他聘了攝影師,我只是簡簡單單跟著他們,做些紀錄。簡簡單單一天下來也拍了四百多張。

相隔兩年拍婚攝,上次是主攝影師,朋友沒甚麼要求。我按著自己喜歡的來拍就OK。兩年後器材升級了,多了一盞燈。不過我也很少用,主要用天然光。拍出來也不錯。晚上才落燈。但燈光所在,不夠均勻。單燈要做到多燈攝影師的效果,果然不太可能。

看著那些職業攝影師為業的人,會覺得每一門專業,都得來不易。然而,這個社會,老闆們,到底有沒有珍惜過,重視過每個人的專業。對人,有沒有必然的尊重?坦白講,我覺得沒有。

在這種社會氣氛和環境之下,朋友仍選擇結婚。很勇敢,很了不起。最近在寫一篇大馬遊記,談論核心是婚姻。然而,好像怎麼也寫不好。硬是缺了些論點。過去大半年寫的東西都缺一個論點,或者一些金句,讓人記得的地方。倒也符合目前我自己的狀態。去完朋友的婚禮,大致上覺得差不多了,修一修今個星期可以出。

然後,去了趟朋友在屯門買的新房間。她為了買房這件事,折騰了四個月。四個月的煎熬過後,還有更漫長的事情要處理。朋友是個旅行家,至少去三個月旅行,上過各大電台、電視節目。

我們窩在她新購置的一百七十尺單位,她從此失去了自由。坦白說我覺得她很厲害,一個人把所有事情處理掉。然而,為了這間房,她不得不放棄自己喜歡的生活和工作。要承擔這一切,我還沒有心理準備。

結婚是為了他人。買房也為了他人。是否必然要願意承擔這一切,才足以稱得上是合理的人生?如果不願承擔這些繁瑣的,別人設定的遊戲規則,我又是否終將如此,一無所有?

苦思之際,收到朋友電話。她說要離婚。兩年前我替她拍下婚照,當時已經覺得奇怪,她和老公之間,感受不到愛。怎樣的情況叫做感受到愛呢?你在他們身邊也會想抱住其他人的感覺。

鬧離婚的原因,因為錢。我覺得算是表面的問題吧,深層次裡面,還有更多原因。總之是兩個無愛的人走到一起,然而,愛是怎樣生成的?卻無人得知。如果當初沒有愛,是甚麼促使二人開始?肚子餓嗎?

我不覺得情愛是那麼虛無漂渺,情愛和友情一樣很實在。你喜歡對方,就跟對方說一兩句好話,心裡時常惦記著。例如我買雨傘時,會想起對方,多買一把,雙份的。或者他去旅行,帶一塊鳳梨穌給我,那就很足夠了。

噢,喋喋不休地寫這些又過了一小時。該去寫那些看似正經,卻同樣沒有意義的東西了。文字的意義建基於讀者是否喜歡,以這個層面,我還真的是,不必要存在呀。

講了這許許多多,我的車牌明年夠兩年期,再多一年,就可以考18號牌。我會想再多考一個,找私人師傅。之後可以去開圖書館的流動圖書車,起薪點有17,比起我現在寫東西,來得要高。

買相機的事,暫緩。我原本的路線圖是今年聖誕節。不買不行了,70D各種出毛病。橡膠脫落,轉盤失靈。突然要我拿一大筆錢出來,又不太OK。保險的方法是趁聖誕檔期,供一台便宜的Z6來使用。呀,在經濟情況如此不穩定的現在呀。

2019年的儲蓄比較不理想,去太多旅行,吃食消費又多。當然,比起2017和2018已經好很多。2017那時,買床架買眼鏡學車。左左右右都用了不少錢。2018年又整個動蕩。看起來2020也會動蕩,然而按照我的時間表,是時候搬屋和買車。也沒辦法,只好努力工作了。

計一計明年就是出來工作十年了。戶口居然連十萬元也沒有。很吃力。是消費太多嗎?或是我太不注意錢。總之任何事情都是錢作怪,在香港地,有錢就能換上好的生活。再得到錢,先是運氣,再來才是實力。

不過,按照自己的性格來做人吧。好多事情羨慕不了別人。我也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而已,往街裡繞一圈,就消失在人海裡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