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喪氣時別沉溺太久

這兩周的心情低落,尤其是最近的一個星期,鬱鬱寡歡到病了。沒辦法,自己想太多。

與朋友傾電話,她分析我單身的原因不是性格,是客觀條件差。到了這個年紀的女性,求的就是穩定嘛,有樓有車有好工作。你看你,口口聲聲說要去浪跡天涯,這麼浪子,誰願意接近你。

我倒也沒想到這一點。畢竟我從來很少在數自己到底幾歲,目前的心態與18、9歲時無疑。聽起來好像挺好,但不好之處是看不見現實。原來我已經一把年紀,原來我還一事無成。

勵志視頻常講,每個人有自己的時間線,線性人生不可取。然而線性人生是一種很客觀的指標,衡量個人是否符合社會要求和標準。符合了,大家就覺得你夠「資格」去做甚麼甚麼。

舉個例子,女性,特別事業略有成就的女性,往往單身;政客,往往家庭完整。他們要維繫人們的印象。假的也得裝出來。

我同對很討厭,受不了這個狀況。然而,朋友說,我渴望的扁平化完全坦白的人際關係,現實裡並不存在。大家都是演著戲度日。

我不信,我不想這樣。我想要起跳的原因之一,便是受夠了制度內的虛情假意。最慘的是,偏偏最演技最好的人,在社上最混得開。

另一個是長久以來的問題,與老闆關係差。坦白講,我清楚自己的服從性很低,從小到大都是。服從性低的員工分好幾種,一種是老闆叫東,他向西,無所作為,這種人安穩,老闆投閒置散,把工作轉移給勤勞員工即可。一種是老闆講甚麼,都反駁,反駁一般是有理據的,這種人,得開老闆心情,老闆開心就繼續,不開心就fire。第三種是,耳邊風,老闆講甚麼,他不當回事,堅持自己的做法是最正確,這種人無論有實績或沒有實績,都會完蛋。

我屬於第三種。

看吧,一家公司裡面,全是老闆、老闆、老闆。與老闆的關係好,一切無往而不利。我兼職的一家公司,同事得罪客戶,沒差,犯錯沒差,因為所有老闆的東西,他一定先做。客戶說明天要的設計稿,假如今天老闆有新案子加插,會無限期延後。同事投訴,但老闆沒說甚麼,大家只好忍氣吞聲,拼命向客戶賠不是。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存方式。這裡沒有高低,沒有好壞。所有標準均是社會既有的判斷,普遍的,不代表適合。前幾天遇到一位女性,30出頭從文職轉職做廚房。大學畢業,讀了個體面學科,工作幾年,受不了辦公室文化,毅然轉行。好多人反對,無人支持,但她覺得廚房佬的世界簡單得多,是非少很多,做些蛋糕甜品,自己也喜歡。

然而,旁人總是帶著有色眼鏡,好好一個女孩子不做OL,去了做廚房,多麼不堪,怎麼嫁得出去…云云。旁人的目光,很多時比自己的感覺重要。我們都活在旁人的感覺世界,讓其他人感覺良好,讓客戶、老闆感覺良好,是首要任務。

關於這件事我也想了好久,要是無法討好他人,則無法獲得錢。商業社會很現實,人是金錢的來源,要賺錢,首先要搞定人。人很麻煩,反覆無常,說了的話可以不算,重要的話選擇不說,錄音機一樣重複撒謊。

我這麼看固然是偏激的,畢竟我也說了嘛,我的個性是說實話而不服從,但老闆或社會,往往要的是服從而撒謊。本周看了套電影官謊真相,講的正正是個故事。感觸非常深。堅持做正確的事,往往沒有好下場。東西方都一樣。

經歷多了,更覺得起跳是必然之事。最安全的做法固然是,有一份全職,同時向外尋找機會。等到時機成熟,才獨立行事。然而,人生往往是和時間競賽,講機遇,也講運氣。喪氣之時總會有,但沒有人會給你支持和鼓勵的,唯有自己振作,別沉溺太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