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今日我們該如何過日子

在公司寫著寫著稿,午飯時跑了趟佐敦,TG午餐。心情暫時不能平伏,不能寫那些了,來點簡單的東西整理情緒。

這幾天的新聞令人氣憤,我頗恨自己,沒有能力,沒有錢。有車的話我可能去了理大中大,有錢的話我可能像李嘉誠那樣。

在這份無力感之中,我不斷洗腦式地告訴自己,一定要找到方法不被人控制。我有好多地方想去,例如中國的邊疆,再去台灣。想像張翠容那樣,遊走世界各地,找到新的出路。我也想做何偉。

這些都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回顧自己何以多年過去,也沒辦法做到,明確地說,就是窮嘛。窮的原因有很多,工作不好啦,主要謀生技能不被重視啦等等。老闆每天威脅,我做的事情不賺錢,隨時把我fire掉。




自責有的,自責歸自責。我還在想,該怎麼活下去。活下去了,然後才有辦法,變得獨立。

昨日去沙頭角做義工,議題講及農業復耕。一位沙頭角居民,忽然說︰

現在的社會情況,香港很可能back to basic。那麼將來的後生仔在城巿找不到工作,這裡就是一條出路。

另一位與會者,港大畢業卻去了做農夫的資深農友說︰

如果你一切都要用錢交易,就會很窮。如果你的資源可以不用錢,就不窮。用錢的話,你可以買賣,可以呃,可以偷,可以搶…(眾笑)。你以為在公司打工,不是偷和呃?

我那一刻像觸電了,整個下午都在思考他們的話。旁人看來,這些未必是正確或現實的說法。只不過面對即將來臨的大規模起訴,整代年輕人在城巿裡,極可能被所謂的內地專才取代。那麼,他們還有什麼辦法可以生存?農村是否一條出路。

假如起訴期和監禁期是3年,天然方法的復耕,從除草到農作物可以食物,大約也要三年。那麼,是否現在就應該開始?

我所想像的不單是農業發展或甚麼。不懂種田,我在思考,是否能做成一條產業鏈,建立一個小社區。在小社區裡,至少保障十年的衣食無憂。

安得廣廈千萬家,大庇寒士,天下俱歡顏。

更有甚至,這種小農模式,能夠與台灣和東南亞的地區連結。

當然,一切只是空想階段。農村面臨的問題不比城巿少。城巿化的侵蝕,資本無限膨脹導致的鄉郊滅絕。

不過我的想法,憑一己之力活下去。香港將會迎來日本社會的少子化,社區急欲重建,衍生出新形態的互助社區。而,這或許能創造出一種新的產業鏈,餓不成,但至少能換點安樂日子。

想到這裡我又有一點小小的希望了。又可以安樂地睡上一晚。目前我的能力很低,並不足夠,要繼續令自己改變才行。

年初我給自己定了個目標。過去一直自己做自己事,很少與別人深入合作。今年我告訴自己,要學習與其他人合作。跟任何人都合得來。這是個人能力不滯的失敗者能做到的事。

具體方法是,不要停下思考。過去幾年思考沒能夠給我具體的利益,2017-2018年我幾乎停了。覺得何必再想。經過半年往外跑的刺激,我又重新覺得,思考沒甚麼不好,總比不思考好。

第二個方法是,兩年內推使自己成為自由業者。我向某家媒體發了信做義務採訪。對方尚未聯絡,但我有信心。要見證這個時刻,那麼,上班就成為了負擔。香港的生存壓力很大,我本身的行業賺得很少(少過洗碗),此舉無疑把我逼向更深的經濟危機。不過,成功了,就是轉機。

再來,多讀書,多寫作。我最近經常和小粉紅玩,常生氣也不敢放棄。我覺得這是一條主要的出路。讓小粉紅們覺醒。我會把它們當通識科中學生,一個一個地問,花點耐性。說得一個是一個。

磨練思考,訓練思維,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尤其是執迷已欠,根性頑劣。我也只能反覆嘮叨心經的第一句話「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一句話就足夠修一輩子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