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4】medium稿費啓示


下周即將出發往檳城,行程還沒想好。這次和同事出門,不能像過去那樣,毫無計劃地hea遊,要負擔起一個領隊的責任。

可惜的是,工作很忙,自己又包攬了太多事情在身,無辦法專心一意地計劃行桯和研讀攻略。關於如何選擇景點和資訊,確實是一門學問。旅遊書介紹的不一定適合,問到當地人,又是另一個故事。

況且手頭上的文章,不能停下來。要讀的書也未讀。我發現在起跳的過程裡面,工作是疊加上去的,不是完成一件接一件。

比如說我想維持一貫的閱讀,做運動、寫文章、拍照等等,一樣一樣加上去。我又不想放棄閱讀(一旦不讀,連稿都寫不出來)。可是時間就這麼多。

接下來真的要好好構思,如何分配時間才行。

說起寫稿,medium付稿費的方式,由以往的拍手數字,轉變成閱讀時間。對於純文字的創作者,這是個公平的做法。

怎麼說呢。過去很多拍手,將近一半是文章沒看完就先拍。拍了再說嘛,存下來慢慢看。也有部份是友情因素,跟fb一樣,希望別人關注,當作一種敬。

新制度就不行以這種方法謀利了,也擺脫了朋友圈的關注點。medium真正是一個讀文章的平台,不是純社交作用。它的社交也很一般,留言功能陽春得很。

對創作者而言,拍手,可以令我知道哪一類型的題材能吸引讀者。\

舉個例子,10月份我生產的文章題材,幾乎都與反送中、自由之夏有關。拍手數字接近500。對我來講是非常多。然而這並不是我優先想寫的項目,只是因為目前的熱點,讀者關注這個部分,我知道寫了,便能抓到眼球…的做法。

以文章選材而言,我更偏好那些無無聊聊的遊記。比如說鳳利酥。這篇不算十分好,卻是我比較愛寫作的方向。然而,以拍手數字來講,完敗。

政治社會 vs 文化生活,前者是後者拍手的5倍。

閱讀時間顯示之後,會發現其實讀者在兩方面的消耗時間,相差不到5倍,大約是3倍左右。

這說明,題材他們感興趣,文章讀得下去,只是不會拍手。或者沒拍得那麼多。

第二個參照點是,他們大概讀到哪裡離開。

參照點就多了!影響著文章的長度、文章的寫法、文章的排版。

假設一篇文章需時5分鐘。讀者平均閱讀1分鐘。也就是在1分鐘時,他們離開了。1分鐘是文章忍耐的極限嗎?1分鐘後的內容,是不是出了問題。

這些全部都是值得參考和檢閱的數據。非常有助創作者修改內容。

雖然……創作的本意是自我滿足,外面的世界如何,不必理會。可惜,現實是,文字要謀生,就要討好眾生。

不然起跳為什麼死這麼多人?就是大家都覺得,打工多年,一直被逼著按照他人的方式行事,好想做點東西是我自己想做的。

結果,巿場與自我有落差,賠了夫人又折兵。

生存遊戲,本來就很殘酷。殘酷的遊戲,卻要帶著夢想去做,才有機會實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