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_日出.微熱山丘和那些我吃過的




苿莉帶一盒鳳梨酥給我,包裝富鄉土風息,附一封店家感謝信。鳳梨酥外皮微脆,餡料夾帶清新的鳳梨酥。品牌卻是陌生。

「這是我家後面的酥餅廠。這是我第一次買禮盒,一般我下班經過,買十塊,塑膠袋裝著。騎著機車帶回家,和媽媽一人一塊吃。」茉莉說。「要送你總是有點包裝的好。」

我驚訝這麼精緻的禮盒,出於台中某縣某鄉的一家不聞名的店。換了香港開店,大概不到半年就會爆紅。嘛,不過台灣人的風格,也沒想爆紅吧。

鳳梨酥和土鳳梨酥之間,有著一道明確的洪溝。

鳳梨酥的口感和風味,傳統得不能再傳統。外皮酥軟,軟了成末。餡料像老婆餅軟軟糯糯。台北地下街,九份十份販售給旅客的,大抵是這一類。

包裝總有一個人名,一個人頭。以餅師或老闆掛帥,餅師的名號,就是老闆的名號。十年前第一次上台北,地下街一家名店,便是以老闆娘親自烘烤,名傳香江。小店一台烘烤機,放入備好的鳳梨酥,沿著機器和輸送帶,烘烤至真空包裝,一條龍服務。

甜,是基本,蔗糖風味的甜。吃過後嘴巴酸酸的,不太舒服。若論中式糕餅,我更喜歡老婆餅。

土鳳梨酥不知何時冒起。同樣酥脆的外皮底下,包夾的並非磨成了泥的饀。或是乾製的鳳梨肉,或是特色的鳳梨饀。感覺到泥土的氣息。

日出


我愛日出,常買的也是日出。品牌尚未進駐台中宮原眼科,每半年總要網購一回。也許是日出的推廣,讓土氣滿滿的鳳酥穌為人熟知。

宮原眼科的日出進駐店,滿滿的老日本情調。高挑的樑座,進門是昏暗的夜總會式燈光。各種文青佈置,MT、鋼筆、明信片。店員們殷勤且鬆容,不逼迫顧客購物,介紹著產品的設計概念。對於建築物的認識倒不太過深入,他們禮貌地說,若有興趣深入了解,可光顧貴森森的二樓餐廳。

我被那包裝成圖書外皮的盒子打到痛點,買一盒。另購兩盒小包裝,給公司同事。那些文青得很,借鏡驗光單的布袋,我也買了兩個。對於日出,我毫無反抗之力。或者說,探進門裡的一刻,我已經放棄了抵抗。

微熱山丘




日出成名後,接二連三又冒出了好些品牌。昭告著鳳梨酥潮流變革,餅師退場,取而代之是日系文青風的品牌。


微熱山丘悄悄在大館後街,開實體店,又悄悄地倒了。買一杯茶飲,送一塊鳳梨酥。此處幽靜,適合閒扯、放鬆。然而香港人畢竟太忙碌,台式的小日子難以紥根落戶。

找不到兩塊味道一模一樣的土鳳梨酥的,除了奇華。

抱著儘管一試的心態,買了幾塊貴參參的奇華牌土鳳梨酥。哦,嗯,味道居然是統一的,化學的酸。

沒有的,沒有兩塊一樣的土鳳梨酥。季節性的風土氣候,農夫的培育手藝,烘培師的手工技巧……即便是同一批產品,每一塊的酸度和甜度,總是差了那麼一點點,不那麼的統一。




入口總會浮現,台灣中部那一望無際的鳳梨田。騎車中間穿過,往往帶著那麼一點點唏噓。噢⋯⋯這裡確實是鄉郊。

幾年來久居中南部巿區,人事熟稔,早已視作吾土。那份深藏得幾近遺失的他鄉之感,唯有在四野無人,遠離都巿,烈日當空的郊外,才像毛細管般啜淬。

本來想把鳳梨酥帶回公司討好同事,放在冰箱邊上,出門一塊,入門一塊,不消一星期已經消滅怠盡。欲上網訂購,小小的店家沒有網站,亦沒有臉書專頁。給茉莉發信息,她說,那你過來我載你去一趟吧。

帶不走的東西,總是最教人傾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