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甚麼都不做就甚麼都不可能得到

起跳倒數388天,有些焦急。

原本我打算一年之內,考到領隊牌和導遊牌,至少令生計無憂。畢竟我所在的出版業隨時隨地會倒閉,失業之後要找到同類型工作不樂觀。我又不是那種薪水可以跟畢業生拼的年資了,頗為…那個。

可惜原來導遊課程及考試,比想像中困難。找了好久全香港只有一家機構開晚上的課程,其他主要開課是職訓局的日間班。那家機構又好像開不開得成班無所謂的感覺,不主動招生,人數不夠,開不成,少點工作量,更開心。

考牌的事情不斷往後延,我心裡不大安穩。這是我不容易想到的邁向自由之路,還沒上路已經困難重重,但沒辦法,非我能左右。況且這樣也好,多一點錢旁身。現在的流動資金,還未達到我理想的水平。差一點點而已,因為早幾個月拿了點錢換外幣,目前就產生距離。

9月到10月都是花錢的季節。預備拿一個月的存款去檳城跑一趟。看看路線,尋找將來獨力帶團的方能。設計路線是一個很重要的拼圖,有些人擅長利用google map設計,我幾乎不行,人太隨性,喜歡走路。有甚麼問題,實地走一趟最清楚。

我心目中的路線還有台灣、廣東、福建……每個月走一趟就差不多了。可是每次出門,時間和金錢都是成本。在我幻想裡把這樣的行程變現,還需要至少一年的時間,不順利只好往後延。當然我並不願意。

另外是社群經營,架站初步完成。FB、新IG已經設定好了,現在就欠實則內容填充。這一點也很需要時門。但隨著各式各樣的工作壓到頭上,甚至連寫文章的時間都不多了。距離上次寫很正式的閱讀和書評,都經已是2月時的事了。這樣子很糟糕。

沒有時間經營自己真正著緊的事。真的很糟糕。不過再缺時間也不成藉口,始終要著力去做。累積經驗,累積歷練,這才可能變換成財富。甚麼都不做,就甚麼都不可能得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