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日】累積文章,把社群經營起來

沒想到這麼快,新一年的第一個月已經過半。今年文字的產量比往年理想,也許我拋開了一些很細微的執著,不計較文章是否百分之百完成,所以輸出得比較快。只不過新文章的瀏覽量低迷,這也是多年來過度依賴平台,不懂得網絡宣傳的後果。

宣傳,是一件燒錢的事。




上面這一篇是關於職場生涯,發佈一星期,閱讀量為零。宣傳不周之過。再加上題目可能不夠吸引。裡面的文章札札實實地消化了資訊、感情,才生產出來。是否讀者不愛讀嚴肅文章?

另一篇,是曾經有口碑的文字。


一年多前在104人力銀行的粉絲專頁,like數過千。來到medium,只有個位數字的閱讀量。那麼情況很明顯,不是文章質量問題,是我不懂得宣傳,導致文章瀏覽量偏低。

針對這作事,我做了兩個小實驗。

第一︰買facebook廣告

替飛鵝山步走四小時,買下1天廣告,費用是HKD 13元。實際成效,換來52次瀏覽量,13次閱讀,Facebook 增加了兩個 like。這樣的數字成果,很難說好或不好,因為我無法控制facebook的用戶,針對性投放在某些人之中。不過facebook仍是是我主要目標客層,現在吸收資訊的渠道。這件事會繼續做下去,只要我寫出自己認為好看的文章。

第二︰開了方格子

Medium收費文章小實驗開始了兩個月,我是有進帳的,雖然極少極少。也算是一種成果。與此同時,我開辦了方格子帳戶。如果同一篇文章,可以在兩個平台收費,很不錯。


當然這並非主要目的,也是有讀者巿場的考慮。我猜將來的客人,會以台灣和大陸為主。方格子始終是台灣土產平台,比較貼近我期望的讀者。另外,泡馬蜂窩兩年多,這星期也開了窮遊網。同樣是一篇文章發佈幾個地方。如此一來,一篇文章發佈四次,四個平台,要照顧的時間就愈來愈多。這樣消耗的時間愈來愈多,但社群是否組織得起來,則很視乎巿場定位和溝通能力。

偏偏這兩樣是我最弱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