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馮茶居



香港近年懷舊風吹起,買紅白機復刻版、玩閃卡、聽黑膠唱片、拍菲林相片……喬裝成老舖的懷舊新店,星星點點地分佈在旅遊區、商業區、甚至舊區。端的是城巿變遷過度急劇,事物還未到老舊,已遭抹殺消去。自然演化給切斷,店家便企圖模仿過去場景,提供舊日經驗。

老人愛懷舊,常把五六十年代的艱苦生活掛在嘴邊,責難年青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卻沒聽說過他們懷念到要重現那些年的場景,再經歷制水、火水爐煮食的日子。舊時日子太苦,現在可好多了,過去的經歷留在回憶中、博物館裡,足夠有餘。而我們居然努力地複制舊日,復活到現在生活之中,三不五時重溫一次,是哪裡搞錯了嗎?

路過元朗千色店附近,發現老馮茶居。周日元朗,人滿成患,點心舖恰巧有好幾張空桌子,便進門一試。老馮茶居格局似大排檔,仿製一個橫跨七十至九十年代的雜貨店佈景,製作1960至1970年代的港式點心,收取2018年的價錢。

姑勿論食物質素,對於這種喬裝成老舖的懷舊新店,我總是無法自在。元朗作為一個舊區,本來就多老店舊舖,米芝蓮推薦亦大有店在。重新開一家主打懷舊點心,到底代表主人的喜好品味,抑或趕迎大行其道的懷舊風氣。

懷舊本是日常生活一部份,皆因舊時遠去,舊日物事已被新鮮事物取代,偶爾沉溺一個周末,甚是療癒。然而在香港講懷舊,於食肆這個範疇,就頗為驚嚇──我們一邊抹殺小店老舖,一邊新開懷舊食肆。香港人獨特的雙重標準,莫過於此。

老闆以懷舊古早味自豪,我和肥灰沒經歷過那時代,無從知曉味道正宗,或不正宗。儘管店家用心地重現舊日的場景,現代人的煩惱,依然是現代的。幾桌人在討論股票,我和肥灰在討論樓巿,鄰桌的父子講功課學業……這些話題跨越了好幾代人,好幾十個年代,細節變幻,主題恆久。

某些東西逼使我們忘記過去,抹掉過去的生活方式。我們被動地抗拒,主動地接受。被動地不作任何行動抗拒消失,又主動地接受取而代之的千篇一律的重覆。重臨這些老店,是否能重現回憶。那些沒有了的東西,又拿甚麼標準來可惜?




老馮茶居
地址︰元朗大棠路66號地舖
時間︰08:00 - 23:00
電話︰2659 882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