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遊】台灣旅遊攻略--客運與公車(201705更新)

來講一下,台灣的陸路交通狀況,怎麼搭、怎麼坐比較舒爽。本篇是經過實地生活考察,得出來的經驗總結。本地人也這麼搭的,放心吧,要塞車的地方還是會塞的。

台灣陸路交通多元,價錢也相當多元。主要分公交車、鐵路和私人經營三種。

  • 公交車︰客運、公車、接駁車。
  • 鐵路︰有軌鐵路,包括鐵路支線的小火車。
  • 私人經營︰觀光車、拼車等非大眾交通工具。


一篇文章講不完的,這次主要講客運、公車和共乘車。只列出個人認為旅客需要關注的著眼點,再根據這些著眼點,詳細說明。至於鐵路和其他旅遊相關資訊,可參考以下網址︰



一、客運──台灣灰狗


公交車系統未必是旅客主要的交通工具,這邊想先介紹,因為公交車在台灣運輸網絡,扮演著雙重角色,大動脈和小動脈。長距離如城際交通,近距離如巿內運輸,都能依賴公交車系統。至於台灣的特色是,長距離比短距離發達。主因是台灣人在巿內通勤、日常生活,主要依賴機車。這邊主要介紹城際交通,即客運的搭乘方法。

台灣稱之為客運的城際巴士,等如外國的灰狗巴士。灰狗巴士出名,在於巴士公司本身就叫灰狗。台灣客運公司,也是叫XX客運,所以大家都叫客運了。旅客主要用到的客運公司,不外乎這幾間︰
  • 統聯客運︰價格低,班次多。
  • 國光客運︰價格中等,班次多。
  • 和欣客運︰價格高,班次多。
這邊只舉三家客運為例子,它們在台灣西面的路線覆蓋良好,可與高鐵、火車配搭。不過要留意,三家公司停靠站點並不完全相同,而且不能互通接駁,上車之前要稍為做一點研究。


大城巿起點

每間客運公司的起點都不太一樣,有點距離。有時是幾個舖位之隔,有時是幾街之隔。上車地點,同時是售票處,座位可先買票,或先到先得,很方便。亦經常可候補到位置。

順帶一提,甚麼時候搭客運最好。作為旅客,客運在長途旅程之中,起到調配和安排時間的作用。尤其是訂不到火車票的時候,客運就成為調配行程最佳方式。比如說星期五下午,基本上不可能訂到火車票,但又需要移動至別的城巿,此時去客運站找一下,總有一家公司有位置,而且可以半小時內上車,快捷方便。
  • 台北—台北轉運站
  • 桃園—機場客運大樓
  • 台中—台中火車站_建國路/國光台中站_新民街/南投客運_干城站
  • 台南—台南火車站側(北門路)
  • 高雄—高雄火車站

大城巿終站


每間客運公司在各大城巿的終點站,位置都差很遠。有些甚至在頗偏遠的地方,需要搭計程車。客運進入巿區之後,為方便居民,會按照巿內公車的路線,定點停車。請不要隨便下車,不然就會給扔在半路。這些地方要回到巿中心,除非很熟公車路線,不然就要搭計程車。下面列出各大城巿的起點和終站(下客站)︰
  • 台北—台北火車站
  • 桃園—機場客運大樓
  • 台中—台中火車站(建國路)
  • 台南—兵工廠下客站
  • 高雄—高雄火車站
如果是住旅店,特別是台北的遊客要注意。好多客運公司,提供免費接駁車,前往飯店。只要上車前問售票員,他會指示你在台北火車站下車,等候約半小時一班的接駁公車,上車前跟司機大哥說一聲,就省一些車錢。我搭過好幾家公司,都會停西門町。雖說捷運也可到西門町,但免費接駁,爽度比較高。

轉運站


台灣每大城巿中心及邊沿,均設有轉運站。轉運站設備齊全,洗手間、餐廳、便利店,一應俱全。好些轉運站還有特色名菜,例如麻豆轉運站的碗粿非常有名。我也試過一次學校出遊,在轉運站吃了一大頓五菜一湯的海鮮大餐。這邊列出幾個作為遊客,必須記得的轉運站資訊︰

台北轉運站( http://www.taipeibus.com.tw) ︰全台最主要的轉運中心,五鐵共構,與高鐵、台鐵、捷運、客運、計程車連接。四通八達。為台北交通樞紐,各客運的始站和終站。

中壢轉運站︰連接台北、桃園及南部各站點之轉運站。多數用於接駁往桃園機場的客運服務。例如,桃園機場往高雄,中途停靠中壢轉車。

朝馬轉運站︰台中巿轉運站。此地轉運站可供不進入台中巿的乘客,轉乘巿內交通工具接駁。前往南投、清境或台中高鐵站的遊客,需特別注意。

埔里轉運站︰清境、台中之間的轉運站,南投客運經營。在此可往來南投、台中、清境等地。

只列出台北至台中的轉運站,方便大家了解以下我介紹的路線規劃。我將隨著路線的增加,逐步更新。大家需認清楚,轉運站並不是路線終點站,只是中途站。好些路線需要接駁,購票時,旅客會收到兩張票,例如從台北到台南,旅客會收到「台北→中壢」/「中壢→台南」,兩張票,憑票上車。

客運和火車一樣有劃位,務必依座位坐。不然到下一站,有乘客上車就麻煩了。客運可托運行李,但轉車則需要自行提取,千萬別以為是同一輪車繼續前行,行李隨身攜帶。此外,若有甚麼不明白,客氣一點問站點職員就可以了,他們經驗豐富,好快能解決問題。



二、公車系統


坦白講,台灣公車系統非常難懂。畢竟並非為遊客設計,順利坐上而不迷路,也不容易。況且,有些巿內公車的承辦商和客運是同一家公司,有時不小心上了公車,就會以為是客運。因為車身、站牌,會印上營運者的名稱,例如綠色牌子寫統聯客運、藍色牌寫國光客運,卻是巿內公車,不通往巿外去。

另外,像南投客運這種,它其中一條線,轉營從清境至台中公車。里數可比跨城客運,卻是公車價錢,需要用悠遊卡或台灣通。所以我們可以這樣區分︰客運是購票上車,公車是上車刷卡

不推薦公車旅行的模式。一來是公車路線複雜,二來是台灣城巿公車不發達。台灣城巿的陸路交通,出現兩個現象,有捷運,搭捷運;沒捷運,自駕遊。這也是一般台灣民眾的生活方式,他們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機車和汽車。這對於遊客來講是不方便的,包車旅遊、共乘車也因而盛行。而公車比較發達,可以坐公車旅行的城巿,主要包括︰台北、台中、高雄,三地。此外,因應旅遊業推廣,某些城巿也發展出以遊客為中心的公車專線,藉得參考。

旅客公車搜集

台中公車—首十公里免費


自從BRT滑鐵盧,台中巿政府推出公車首十公里免費,而且可刷悠遊卡,這實在太完美。基本上巿內主要景點,都可以免費遊覧得到。再加上我挑了一家旅館,免費送一張悠遊卡,內含十公里免費,而機場距離旅館十九公里,這說甚麼呢?從機場到旅館、再遊覧巿內,整趟行程沒有交通費支出。

  • 台中巿公車到站時間查詢︰http://citybus.taichung.gov.tw/ibus/Transport.aspx
  • 台中巿公車路線圖︰http://www.traffic.taichung.gov.tw/form/index.asp?Parser=3,7,161,52
  • 45路︰逢甲商圈
  • 301路︰東海大學
  • 302路︰台中國際機場

台南—觀光公車


在台南要是都搭公車會完蛋,最好的方法永遠是租車自駕。若不行,唯有搭觀光公車。也因為觀光公車每站必停,到達目的地的時間,往往是三倍以上。這邊只介紹一條觀光公車路線。
  • 88路︰台南公園至安平。http://data.tainan.gov.tw/dataset/tainan-bus-tourist-bus/resource/ba9c5c1a-e67d-4888-91a7-13ca2759d493

南投至清境

這條路線必須熟記。因除了清境以外,台中巿和高鐵站的接駁也可依賴這條路線。網站上按終點站有幾個編號,總之不用管它,有車就上。這一路車,半小時至一小時才有一班,務必上網看最新時刻表。我去旅行時,旅館給我錯誤的時刻表,結果白等了將近兩小時。

  • 清境農場無縫接駁︰台中干城站、台中高鐵站、埔里、清境農場。http://www.ntbus.com.tw/cjfm.html

阿里山公車


每個人阿里山,目的都是搭小火車。不過小火車時常故障、出意外。它們又不愛公佈,往往到嘉義才發現無車可坐,很慘。此時公車就了唯一可上山的交通工具。公車站就在嘉義火車站旁,買票劃位上車。公車站附近一定有很多人臨時找共乘,很貴的,150的,標榜很快。快沒用,山路彎曲危險。安全最重要。

  • 阿里山線︰http://www.cybus.gov.tw/home.aspx




三、共乘暨客運旅程


很多旅客對共乘具有戒心。總覺得公車比較不會騙人、誆錢。然而跟據我旅行的經驗,公車確實可靠,缺點是等候時間長、停靠站點多、旅程花費的時間就更多了。根據我親身經驗,有次從機場下飛機,想往清境去。提取行李、辦電話卡,時間剛好四十分鐘,而公車在十分鐘前開走。等嘛,等了一小時,公車卻沒位置,兩小時車程,站著到目的地。進到民宿,已經入黑了,車費120元。後來上網看共乘,才200元一位。200元,可省掉一個半小時交通時間。

  • KKday︰https://www.kkday.com

通常我都用KKday這個網站找共乘,等於台灣的UBER。背包客棧也試過,西方國家成功率較高,台灣則比較低。

客運旅程

關於配搭客運的旅程,這邊只提供幾段路線建議,集中在台灣中部,主要是南投縣。南投縣是台灣唯一沒有鐵路覆蓋的地區,客運交通選擇不多,配搭共乘車,較方便旅遊。


  1. 台中機場至花蓮︰台中機場(共乘)→清境農場→台中巿(公車)
    從台中機場下飛機後,辦理電話卡等手續,需時約30分鐘。如果肚子餓,吃個飯甚麼的,就得40分鐘,坐便宜的客運,時間上安排很緊迫,可能連洗手間都去不了。共乘車另一個更大的好處是,到達清境國民賓館後,有專車直接送到旅館門口,不用找。坐公車就要找得很清楚了,人生路不熟,迷路了,走來走去,那可是高山運動。回台中巿,則坐公車即可,亦可中途在埔里下車,玩多一趟。
  2. 阿里山至奮起湖︰阿里山小七→奮起湖(假日專線)
    這一條線有套票可買,嘉義火車站、中轉阿里山,再往奮起湖。不過應該大多數人選擇坐小火車上山,那麼不買也罷。這條公車專線只在假日營運,平日是去不了的,要先折返嘉義巿。若是平日,包車或共乘佳。
以上資料均以我去過的地方有準,若有變動,有勞各位朋友告訴我一聲,我再改囉。強烈不建議按照我設計的路線走,作個參考就好。旅遊嘛,最重要是自由。搞得像野外定向,就不好玩了。


留言